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这家外向型内衣企业凭何连年增速超20%?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11


  本刊记者-龙家慧

  这几年,国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内衣出口增长乏力,广东沿海外向型企业普遍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订单少、单价低、条件苛刻、风险大......

  但也有例外,一些企业仍旧风生水起。位于佛山盐步内衣产业集群的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业绩历年递增超过20%,2015年出口业绩跨过亿元门槛,面向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INTL MILAN”出口规模也在逐步扩大。

  十多年的外单生产经验中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契约精神,二是品质观念。

  与众多民营中小企业一样,标美服饰的企业文化深刻融入了创始人杨建伍的秉性和价值观。务实、低调、宽厚、大智若愚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为此,他被推选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唯一的常务副会长,更在近日荣获了“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不少当地企业老板为了接单,习惯在娱乐场所、高档酒店招待客户,豪爽一把。这样的社交场合基本上没有杨建伍的身影,他的业绩却一样出类拔萃,在业内同行看来,多少显得有些“神秘”。

  契约精神与外商形成默契

  2000年,杨建伍与朋友共同投资25万元创建的南海韵芳内衣厂是“标美服饰”的前身。由于创业之前在奥丽侬内衣厂的工作经历,怀有感恩之心的杨建伍为了避免和做国内市场的奥丽侬抢业务,为韵芳内衣厂定向:只做外单。至2010年成立标美服饰有限公司,依然只做外单。

  “十多年的外单生产经验中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契约精神,二是品质观念。”杨建伍说,“和老外打交道,工作是工作,生意是生意,与人情无关。对方按时付款,己方按时按质按量交货,谁违约按协议处理。这样的合作方式简单明了,没有那么多变数。”

  外单业务也并非一帆风顺。杨建伍向记者讲述令他终生难忘的一件事。

  早在2009年,企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一个俄罗斯的外单就出了问题,遭遇了一次采购商失信危机。这导致企业损失两千多万元,员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几乎毁掉了整个企业。关键时刻,杨建伍召集股东商议,希望各自分头筹措经费,缓解难关。股东们当时认为, “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还在,企业几乎都处于“家无余粮”的状况,筹集经费存在困难,而且做了10年生意,抵不住一场亏损,对这个行业已经没信心了。几经协商,杨建伍按照较高折价,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回购股份,此后两年内还清了股权债务。

  当时和股东协商完毕之后,杨建伍马不停蹄地挨个找供应商谈,坦诚披露相关信息,并表达了企业继续发展的决心和愿望。他征求供应商意见,希望供应商能继续供应原材料,继续合作的,公司将在延后三个月内陆续支付货款。超过80%的供应商选择继续合作,共谋发展;也有不到两成的供应商结清货款,选择退出。

  杨建伍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总算渡过难关。承诺供应商的货款也在三个月内陆续兑现。

  这一经历加深了杨建伍对契约精神和信誉的理解与坚持。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连续四年被广东企业家联合会评为“诚信示范企业”。

  共享理念建成“标美家园”

  从创业时期韵芳内衣的20多名员工,发展到今天700余人,从创业开始留下来的员工还有10多人,工作满五年以上的员工近200人,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数量比例过半。前几年,行业普遍遇到“招工难”问题,标美服饰的员工流失率始终处于同行最低,招工难度并不大。

  “我也是从打工开始,一步步走来,深知背井离乡,远离父母、家人外出打工的孤独、艰辛和渴望。”杨建伍把标美服饰作为全体员工的一个大家庭来定位。

  从2010年开始,公司成立了“标美爱心基金”,作为全体员工自己和直系亲属的应急公积金。杨建伍带头每月向“互助基金”账户捐款1000元,员工每月捐款10元。基金建立以来,每年都发挥1~2次作用,解决员工的燃眉之急。

  除此以外,标美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按照公寓配置,单房配套卫生间、一房一厅一卫和两房一厅多种规格,都配有空调。“我希望公司的人都能吃好睡稳,只有这样,才能在岗位上展示应有的精神面貌,企业才能充满活力。”杨建伍对记者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和奉献,在取得发展成果的同时,尽量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品质,是企业应有的责任。”

  未来还是内衣又不止于内衣

  对于行业的未来判断和期许,杨建伍说:“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内衣作为人们消费刚需,这个产业不可能消失。从感性的角度来说,从1996年开始,内衣行业给了我第一份工作,给了我一个家,一路走来,对这个行业,我自认为心中的感情和激情都是足够的。要说今后的发展,标美服饰还是内衣又不止是内衣。”

  标美服饰设计团队多达20人,在业内处于“高配”水平。杨建伍介绍,2010年以前,标美服饰的业务基本上都是OEM,客户一家家询价对比,结果订单价格几乎贴近原材料成本。对于规范管理的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接一单亏一单。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开始组建团队,逐步引进专业设计研发人才。随着产品开发能力的提高,公司的ODM订单量占比从2011年的10%发展到目前80%左右,同时带动了自主出口品牌“INTL MILAN”的发展。面向国内市场推出的自主品牌“Aihuo 爱惑”,消费市场反映超出预期的好,还因此获评“广东省名牌”。

  除了与意大利罗马国立美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建“产学平台”,加强产品设计以外,标美服饰正在与多个科研和医疗机构合作,将产品线延伸至“大健康”领域。2015年的研发经费投入超过500万元。

  “研发、设计是企业谋求发展的核心着力点,但产能、品质等常规的竞争优势对于标美服饰而言,同样不能忽视。”在杨建伍看来,制造业同样重要。

  这几年,公司生产设备也在不断更新。裁床、后道工序装备、缝制装备甚至打码机都轮番地换,总归是要最好的。生产线的总体升级改造已经纳入杨建伍的工作日程,大有“不进步、誓不休”的决心。

  纵观标美服饰的成功,与创始人杨建伍的“孺子牛”的秉性息息相关。他纯朴仁厚,坚韧不拔,几次企业发展的危机关头,他冲锋在前,诚信担当,总能化险为夷,最终脱胎换骨。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敢于舍得,始终得到同行前辈、供应商、买家和员工的信赖和支持。他居安思危,自主创新,在内衣产业上不断延伸,事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广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