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成都纺专:四扶助脱贫,携手奔小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11


  夏令 史在宏/文

  开栏语: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纺织工业是“母亲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产业发展更直接惠及“三农”,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当前,行业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还锻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行业和学校技术能手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为此,《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专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聚焦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讲述小康故事、纺织故事。 

  成都纺专:“四扶”助脱贫,携手奔小康 

  今年2月,四川省政府批准3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成都纺专)定点帮扶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赫然在列,后者排名全省第一。此前,成都纺专对口帮扶的广安市武胜县青龙湾村、大垭村已经率先脱贫。至此,成都纺专帮扶的所有县、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持续4年多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来,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和扶贫工作实践,成都纺专认识到,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要引发贫困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激发其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慵懒思想,树立“我想要”“我可以”致富思维,坚定通过智慧和勤劳甩掉贫困帽的信念。经过持续扎实有针对性地帮扶,学校在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扶志、扶智、扶技、扶业“四扶”模式,引导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01 

  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学校先后选派9名优秀干部长期驻扎一线挂职扶贫,以身示范,引导当地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意志。

  学校所选派干部中,分别挂职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副校长、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村第一书记等,他们思路新、作风实,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并肩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名干部连续奋战73天,解决困扰西市窝村1年多的整体搬迁难题,被称为国贫县的“及时雨”;一名干部从初到青龙湾村无人理睬的孤独无援,到深受群众信赖“每天吃8碗糖水蛋”。

  

  扶贫工作中,学校着力加强了帮扶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校规范化建设。学校选派专家团队“上高原”,先后到色达县委党校开办“马背上的党校”,深入色达县色尔坝片区、色塘片区开展“两学一做”“省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等政策理论宣讲和《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色达》等主题培训;学校先后多次针对帮扶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针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专干、财务人员分别举行专项培训等,夯实了基层党建、政权建设和基层单位发展的人才基础。

  02 

  扶智,助力文化脱贫 

  学校充分利用“9+3”“3+2”“1+2”、单独招生、对口高职招生等政策,吸收帮扶地学生进入成都纺专继续深造,助力帮扶地群众文化脱贫,摘除穷根。

  2017年至2019年,共有14名色达、黑水籍学生通过上述渠道考入成都纺专,学校安排专项保障金,为他们提供减免3年学杂费和生活费等优惠政策,学校领导还前往色达看望慰问学生家长,对他们着眼未来发展,送孩子上大学给予肯定。受助学生学习刻苦,均表示,毕业后要将所学知识技能带回家乡,回报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爱。

  同时,学校师生捐赠图书3000余册,在广安武胜青龙湾村建成“锦绣书屋”;举办色达优秀小学生来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大学生到帮扶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黑水绘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大型墙绘200余米。

  03 

  扶技,助力技能脱贫 

  学校多渠道开展帮扶地区干部群众能力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先后面向色达县、黑水县等开展乡村旅游主题酒店服务、摩托车维修、缝纫、汽车维修、基础电工、手机维修、藏族编制技艺、会计等数10余班(场)次培训,接受培训学员数千人。先后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14期,其中藏族编织、藏绣彝绣、藏族彝族服饰、民族服饰和唐卡技艺等非遗培训,仅学校帮扶的色达县、黑水县就近100人参加。经过培训的学员,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就业创业门路,不少人走上了传承创新非遗、创新创业的致富奔康路。

  04 

  扶业,助力产业脱贫 

  学校以市场为导向,帮助色达县、黑水县挖掘和整理本地特色农畜产品、旅游文化产品及民间手工艺品资源, 发展集体经济、旅游产业,增强帮扶地发展基础和造血功能。

  学校依托专业学科优势,多次组织旅游及建筑规划专家前往帮扶地,围绕帮扶地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的设计,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咨询,为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20余位企业家校友和行业专家上高原,围绕电商平台建设、种养殖基地建设等对接合作意向,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发展。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协助建设的高原创业孵化器金马众创空间投入运行,成功孵化一批中小企业。连续三年,学校与帮扶地及相关企业联合举办“成都纺专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支持学生成立成都原产尚品农业科限技有公司,线上、线下结合销售色达、黑水、武胜等帮扶地的优质农副产品。

  脱贫不脱钩,拉手不松手。今年7月13日至16日,成都纺专党委书记蔡玉波再赴色达县了解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指导集体经济发展,向康勒乡阿交一村奔康民族手工艺品制售专业合作捐赠发展扶持资金,与康勒乡藏尕香皂合作社对接以购代捐事项;鼓励享受“雨露计划”进入高中和高职学习的贫困家庭孩子牢固树立教育脱贫观念;鼓励建档立卡户、结对认亲帮扶户群众树立脱贫奔康信心。蔡玉波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整合利用好各类资源,从扶志、扶智、扶技、扶业等方面全方位着力,在党建、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给予持续帮扶,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期待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切入点,持续发力,深度合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