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苏瑞广:用大爱书写扶贫故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7-22


  侯立山/文

  开栏语: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纺织工业是“母亲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产业发展更直接惠及“三农”,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当前,行业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还锻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行业和学校技术能手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为此,《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专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聚焦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讲述小康故事、纺织故事。 

  用大爱书写扶贫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宁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苏瑞广常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一个企业成熟的重要标志和赢得尊重的先决条件。他用大爱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扶贫故事,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河北宁纺集团始建于1973年,现已成为一家以纺织、印染、服装为主导产业,涵盖酿酒、房地产开发、金融、酒店、热电供应、进出口贸易、环保科技、电子电器等行业的多元化大型企业,荣登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排名榜单,名列中国印染行业30强,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和河北省诚信企业、千企龙头领军企业、外贸品牌优势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靠着党和国家好政策优先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在董事长苏瑞广的引领下,宁纺集团在带动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苏瑞广常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企业成熟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宁纺集团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情系桑梓、回报家乡。  

  01 

  “扶贫攻坚是责任,不能拖!” 

  2016年下半年,根据邢台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宁纺集团与国家级贫困县巨鹿县的苏家营乡前无尘村结成帮扶对子。对此,80多岁的集团董事长苏瑞广非常重视,他认为,作为靠着党和国家好政策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宁纺在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上责无旁贷。当时,他因腰间盘突出,腰腿疼严重,走几步就要歇一歇,同志们都劝他赶紧治病。他说,扶贫攻坚是责任,不能拖!于是,他连续5次亲自带队,踩着泥泞,手捂着腰到村民家中调查摸排,回到厂里又紧锣密鼓地召开班子成员会,研究扶贫方案。

  通过走访,苏瑞广得知该村有部分个体服装加工户,便决定发挥宁纺的服装资源优势,尝试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扶贫。2017年初,他亲自安排,宁纺向村里无偿提供了15台包缝机,150多册服装专业图书和一些订单,并指定专人负责技术指导。村里将设备分给15个贫困户,成了一些贫困村民的“摇钱树”。村民高志国分到了一台包缝机,通过加工服装,每年增加了两万多元的收入。高志国说,日子一下子宽松多了,等攒够了钱,还打算买辆货车。

  02 

  “所有的订单由宁纺提供,收益全部归你们!” 

  为帮助更多的村民稳定脱贫,2018年上半年,苏瑞广再次驱车到巨鹿进行市场调研,经多方协商,决定提供价值100万元的平缝机、包缝机、钉扣机、打眼机及裁床等服装生产设备,帮助该村新上一座规模服装厂,以解决村民的脱贫问题。项目于2019年3月底破土动工,10月中旬完成了一期工程。施工期间,苏瑞广多次抽出时间,亲自指导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和员工培训等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苏瑞广仍然惦念着工厂招工、培训等情况。4月17日,他又一次到前无尘村,协调解决技术、订单等问题,鼓励他们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促使项目早日开工见效。苏瑞广真诚地对村委会负责人说:“所有的订单由宁纺提供,收益全部归你们!”村支书张义峰感动地逢人便说:“苏总真是好人哪!”

  5月10日,工厂开工投产,苏瑞广很高兴地应邀参加了开工仪式。仪式结束后,他走进车间,与工人们亲切交谈,得知一位工人因母亲大病而致贫后,他勉励这位工人,一定要好好干,用双手改变生活,这位工人听了听了,握着苏瑞广的手使劲点头。

  03 

  “一定要争口气,用知识改变命运!” 

  对贫困村民,苏瑞广倾注了满腔深情。2018年夏天,他在村里开展工作时,得知两名女孩都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大学录取了,但实在拿不出学费,只能辍学打工。“不行!”苏瑞广斩钉截铁地说。他来到她们家中看望,了解到一名考生母亲去世,父亲身患重症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另一名考生父母离异,只能与拾破烂的父亲相依为命。看到她们荒凉破败的家,苏瑞广眼圈红了。他当即拍板,安排了1万元资助款,并语重心长地鼓励她们:“贫穷不可怕,一定要争口气,用知识改变命运!”两位学生的眼泪夺眶而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感谢苏爷爷!”

  在给钱给物、帮助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苏瑞广还想方设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前无尘村文化娱乐设施缺乏的现状,苏瑞广亲自设计,投资65万元为村里兴建了一座配有长廊、健身器材、绿地、高标准照明灯杆等设施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并提供了价值6万多元的塔松、法桐、白蜡、白皮松、黄金槐、冬青球、大叶黄杨等树苗2000多棵,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现在,每当华灯初上,总能看到一些村民在广场或纳凉聊天,或跳起欢快的广场舞,画面温馨,其乐融融。

  04 

  “你们增收了,我很高兴!” 

  在积极参与前无尘村扶贫的同时,苏瑞广还带领宁纺积极参与企业所在的宁晋县的“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活动。该县凤凰镇中曹村有近400亩的农田因缺乏水源,一直产量很低。去年,企业主动与该村协商,出资10万元帮村新打了4眼机井。前不久,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因为有了水,跟往年相比,他的4亩地小麦多收了1400多斤,秋季的玉米苗也长得又绿又壮。苏瑞广说,你们增收了,我很高兴。据估算,机井打好后,每年可为200多户农户增产粮食约20万斤。此外,企业还出资8万多元,帮助中曹办事处清理垃圾、整治垃圾坑等,改善了该村生活环境。出资5万元,积极参与当地开展的为贫困户建房活动,主动认领帮扶户,帮助认领户翻修了住房。最近,宁纺又通过扶贫资金,帮扶宁晋县194名困难职工脱贫。

  苏瑞广带领宁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近年来,苏瑞广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宁纺也先后荣获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公益扶贫奖、“榜样邢台”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奖和宁晋县社会公益先锋、捐资助教先进单位、“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活动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