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5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2018年 

  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中纺联会刊《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 

  联合启动了 

   改变  崛起 • 提升 ” 

  ——中国纺织服装改革开放40年系列宣传报道 

  推出“领军40人”栏目 

  特邀请在改革开放过程中 

  为中国纺织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精英代表人物 

  畅谈回顾40年来的探索实践,并展望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魏 伟

  在中国针织界有这样一句话,“南有诸暨,北有辽源,中有沭阳”。起初,这句话中并没有沭阳,如今的沭阳能成为苏北县域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得益于沭阳县委、县政府对纺织产业的强势推进。而“中有沭阳”的地位也凝聚着一位“纺织招商迷”13年如一日付出的心血。 

  江苏沭阳的这位“纺织招商迷”,13年来在沭阳县委、县政府的推进与支持下,引进开发区工业项目3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协议投资总额100多亿元。江苏邦源纺织、江苏宝娜斯针织、江苏月源纤维等一大批龙头型、旗舰型纺织项目落户沭阳。一组组数据的取得,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是这位“纺织招商迷”13年来的成绩单,他就是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纺织产业招商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

  从不懂纺织到产业招商的行家,从包覆纱产业的单打独斗到“三大板块”共同发力,沭阳纺织在魏伟为“产业配套”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他还将纺织产业招商经验传授给全国众多纺织集群地,为各地政府如何更好地服务纺织产业发展贡献了沭阳经验。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从零起步的包覆纱 

  40年前的沭阳,主要以农业为主,工商业并不发达、经济相对落后。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沭阳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如今,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已成为沭阳县的主导产业。

  200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魏伟被选调到沭阳开发区工作,主要从事专职招商。在新的岗位面前,魏伟不知如何下手,面临着许多迷茫与困惑。如何招?招什么?招来以后怎么办?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萦绕在魏伟的脑海。空想不如实干,魏伟坐车南下浙江,找老乡,拼关系,一家一家企业地跑,一个月、两个月……到了2005年底,魏伟带着他招来的第一个项目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落户沭阳。在招商和帮办的过程中,魏伟与投资客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摸到了招商的门道。从邦源纺织落户沭阳开始,在随后的几年里,魏伟着重围绕包覆纱产业上下游进行招商。随着一批生产包覆纱的纺织企业逐渐壮大,包覆纱下游配套企业纷纷“闻讯赶来”,而一些海外客商也纷纷开始到沭阳投资建厂,沭阳开始形成从制纱、针织、家纺、高档提花面料、纺织机械制造等完整产业链。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招商和其他工作不一样,光认真还不行,特别是对待企业和客商必须用心才行,做到真心、爱心、虚心、细心和恒心,特别是真心和恒心。”魏伟这样说道。

  从办事员、招商分局长到省级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再到国家级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无论职务发生多少变化,他都没有离开过招商岗位,这一干就是13年。

  截至2018年,沭阳有包覆纱生产企业30多家,设备4800台套,年产包覆纱9.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20%,是全国设备较多、产量较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让区域产业迈向全国 

  可以说,我国纺织产业的名企与知名集群地众多,它们有的是伴随改革开放的开始一路成长,有的是后起之秀,但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为纺织产业发展壮大做出巨大贡献,它们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代人的骄傲。

  而当时的沭阳,虽然把企业招来了,也达到了一定规模,但沭阳在全国纺织业依然籍籍无名。这时候的魏伟想的不仅是招商,还有如何在纺织界打响沭阳知名度。2012年,为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纺织行业抢占制高点、享有话语权,魏伟多次向县领导汇报并取得支持,他带领县内纺织企业积极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总工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等省和国家行业协会、主管经济发展部门合作,策划举办全省、全国的大型活动10余场次,包括“走基层看纺织,中国针织万里行活动”、“中国(沭阳)纺织产业区域转移投洽会”、“江苏省跨江经济发展暨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座谈会”、“江苏省纺织行业职工乒乓球邀请赛”、“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奠基仪式暨中纺圆桌·沭阳发展论坛”、“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江苏省包覆纱行业质量提升动员推进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会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研讨会”等大型活动。与此同时,组织区内企业邦源纺织、嘉德纤维、月源纤维等与国家海关总署、中纺联合作,积极参与全国包覆纱进出口贸易单耗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通过举办省级、国家级行业活动,充分运用省纺织工业协会、中纺联在行业指导、信息资源配置、技术引领等方面的优势,广泛宣传推介沭阳,全力提升沭阳纺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3年12月,在魏伟的牵头下,沭阳县成立了沭阳县包覆纱协会,2014年9月成立沭阳县纺织工业协会。经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批准授权在沭阳创办了《中国包覆纱》杂志,并由魏伟兼任总编。此外,他还积极与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签订产学研基地和战略合作协议等。这些平台的搭建,不仅为开发区项目集聚、产业集群提供载体支撑,更为产业质态提升、高质量发展提供条件。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转型升级走集约化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40年,人工智能成焦点。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人工智能”,中国目前正加快进入智能时代,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将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还将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巨大作用。

  在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2015年9月,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沭阳创造性地提出了“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全国首个智能针织园区——“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产业园围绕有产业规划、发展载体、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帮办服务和转变开发方式、发展方式、招商方式的“五有三转模式”规划建设园区,大大节约入驻企业的生产要素成本,同时在节约土地资源方面也作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产业园从开工建设到企业入驻,不到两年时间,目前已入驻西南智能纺织、达丽智能针织、欧博纺织、衣道科技等9家企业,有6家企业投产达效,智能针织的沭阳品牌效应已经形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此评价说,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的建设,无论是发展理念、整体规划还是运营模式,都是我国纺织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缩影,是智能制造的先行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2018年初,为了抢抓纺织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实现沭阳家纺产业提升发展,园区将方案上报县领导,与高等院校和投资客商达成合作协议,在4平方公里的纺织产业园区内规划了1233亩的家纺特色产业园,积极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产业园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浙江长兴客商投资30亿元兴建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物管、统一服务、统一要素保障,实行租售结合,机制灵活。项目5月16日签约,仅仅四个月时间,20万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全面开工建设,一大批优质家纺项目——布拉芙纺织、吉源纺织、鑫辉纺织、恒鸿纺织、图宏纺织集中进驻园区。

  “我们从今年5月18日开工,仅仅三个月时间,首批30亿元的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整个项目的推进,包括所有项目的开工、立项审批过程都很快。遇到问题,魏伟主任也会进行现场会办,成立一个专门的帮办组来帮办。”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荣对沭阳投资环境有了新的认识。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改革开放40年|魏伟:“招商能手”为纺织产业基地护航

  为全国纺织产业贡献沭阳发展经验 

  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8月,沭阳已拥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50多家,其纺织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包覆纱、智能针织、家纺为主的三大板块。

  “江苏省包覆纱产业基地”、“中国包覆纱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国家遮光提花面料开发基地”、“国家室内净化面料开发基地”等荣誉花落沭阳,沭阳包覆纱获得“2015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知名品牌示范区”。一块块金字招牌,尽展沭阳纺织产业的非凡实力和无限活力。魏伟也先后获得全国纺织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全国纺织人才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纺织产业发展先进工作者、宿迁市连续10年招商引资先进个人、沭阳县优秀共产党员、沭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等20多项荣誉。他还多次代表宿迁市和沭阳县到山东、黑龙江、安徽等省的十几个县市就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作经验报告。

  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敬峰对他评价说:魏伟同志多年坚守在招商工作第一线,并形成自己完整的招商思路,做到了三有:首先有激情。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工作,他对遇到的每一件事都非常的认真和执着,感觉他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第二是他对招商有研究。特别是开展产业链招商,创新了很多办法,他对纺织产业的研究应该说已经达到了专家的水平,因此,他也被武汉纺织大学聘请为研究生导师;第三是他有能力,我们领导班子每次交给他的工作他不仅能出色地完成,而且还有自己的创新,总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所以很多事情交给他办,我们都很放心。

  13年的招商路,魏伟比谁走得都更加坚定,更加充满力量,这是一个“纺织招商迷”的梦,也是沭阳纺织的强国梦。

  如今,魏伟对沭阳纺织产业的发展还有着更大的愿景:“沭阳的纺织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我们打造千亿级产业的目标还很远,我们在发展纺织产业过程中仍然面临人才、用地、染整指标不足等瓶颈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走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差异化发展、集约化发展的模式,为到2025年纺织产值实现800~1000亿元这一宏伟目标脚踏实地、奋力迈进。”

  如果说当初从韩信点将地的韩山来到沭阳,魏伟是在寻找个人理想,那么13年后的今天,魏伟则是在为区域产业的发展谋划更大的梦想,在中国纺织产业进程中,他更是在以一个集群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以先行者的身份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为纺织强国梦助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