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04


  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年,走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必将是被历史铭记的一次进发。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行业新定位,在这一年里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质量效益取得新提升,文化创新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高质量发展实现实质性进展。 

  前瞻2019年,将是一个形势更为复杂、挑战更为艰巨的新历史关口。中国纺织工业需要明晰变局、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要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竞争之中,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业的价值创新能力,全力推进行业由大变强。 

  新年伊始,《纺织服装周刊》特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寄语新年,以权威视角,前瞻2019年国内外趋势及行业前进目标,为新一年指明方向。

新年寄语|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产业转型升级,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产业转型升级,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纺织行业整体上继续延续了中低速增长的趋势,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上半年从原料到市场都没有大的起伏,行业运行可以用“稳”字来形容,从原料端来说,棉花、化纤、羊毛、丝绸价格比较平稳;从市场来说,出口也略有增长,制造环节表现稳定,经济效益大体稳定。下半年的“变”主要体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尽管实际影响不大,但造成人们心理“恐慌”,波及到服装出口。尽管2018年9、10月份行业出口表现不错,实际上,主要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很多订单“抢出口”的结果。11月开始,服装出口又呈现负增长。从国内消费市场看,整体增长趋势较好,在外贸走势下滑的预期下,企业加大了内销市场的开拓力度。内销的增长弥补了出口下降,因此从行业整体看,2018年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一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首个重点任务。会议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制造业的重视。必须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抓实抓好,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大做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还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际上,纺织行业随着自动化、智能化工艺装备水平的提升,用工量减少,及一些中小企业关停,出现不少员工下岗现象,一些人员流向了大企业,还有一些人员流向了需求比较多的服务业,而没有出现大的社会问题。未来随着社会流动人口减少,外出务工人员回归,就业形势将会比较严峻。因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纺织业的要求。 

  区域结构调整也是就业结构的调整,我们要落实中央就业优先的社会政策。目前在河南出现的“巧媳妇工程”用工量大幅增加,不少技工都是返乡人员,山西、新疆、宁夏、云南等地也都推出了类似结合精准扶贫,吸纳就业的措施。在产业经济中低速发展的形势下,区域结构调整将加快,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将促生新的产业集聚,纺织业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组织原有的产业集群提升的同时,培育和扶持新的产业集群。 

  产业转型升级中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前我们多采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今后,我们更多的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因为我们大多数产品和工艺技术装备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此水平上的提升今后只能依靠自已。在一些高新纤维、高性能纤维技术方面引进技术的难度越来越大,只能以自主研发为主。在准确的产业定位下,思考未来发展路径,就是以自主创新为主。 

  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业的影响,从短期看,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等待观望将对上半年的订单产生直接影响。从长远看,中美贸易摩擦会促使我们加快全球布局的步伐。 

  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新时代的强国战略体系。长期以来,纺织工业具有完整的军工配套体系。军品在纺织业中占比较小,但科技含量、质量要求很高,特别是武器装备、防护用品要求更高。通过军民融合,民用纺织企业参军,带动纺织产品科技含量提升,质量提升。下一步,纺织工业将制定《中国纺织行业军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以更系统地推动军民融合工作。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基本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纺织业发展也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面对新形势,企业要加强微观主体活力,提高应对市场的能力。中纺联将加强调研,摸清行业情况,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为中国纺织业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新年寄语|中纺联会长孙瑞哲:与时代同行,引领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与时代同行,引领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作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纺织工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厚积薄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同时,也来到了一个形势更为复杂、挑战更为艰巨的新历史关口。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8年,我们重温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也经历了几乎缠绕整年的贸易摩擦纷扰;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必将经历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考验。 

  中国纺织工业,从来不是现代化之路上的“缺席者”、“迟到者”、“追赶者”,今天更是以巨大的发展成就、丰富的发展实践、宝贵的发展经验,成为产业现代化的“示范者”。回顾2018全年,国内宏观基本面总体稳定,虽转型阵痛与外部风险并存,纺织行业仍基本保持平稳发展;国家对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对深化产融合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更为企业家增添了信心。展望2019年,持续升级的内需市场仍将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首要动力,即便受到全球流动性收缩、贸易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行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动力将比以往更加充沛。 

  当前,世界发展新旧动能正在转换、经济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加速调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了当前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环境的复杂性提升。在充满不确定性、不对称性与不稳定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一是融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深度交织,跨领域、跨区域合作成为常态,世界经济深度关联;二是制衡。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分工体系正在发生结构性调整,利益格局更趋复杂。三是刷新。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成为常态,技术创新引发的模式变革和效率提升加速了行业格局变化,市场快速变化使得初创企业生命周期大幅缩短,产业生态快速演变。四是重塑,知识经济重塑格局。值得关注的是,知识作为要素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且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来突破技术的瓶颈。 

  面对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纺织工业正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行业已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其内在结构、运行逻辑和价值模式也在发生深刻调整。 

  进入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具有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要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需要从品质、效率以及成本三个方面着手。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不断丰富品种、提升质量、深化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供应体系的劳动生产率与柔性制造水平,同时要优化投入产出结构,构筑生产、运营、创新和环保等环节的比较优势;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需要树立文化自信,培养世界级设计大师,打造时尚设计领域的人才高地,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培养世界级的大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时尚话语权,同时要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需要深化人本责任、环境责任以及市场责任,从而真正实现产业的负责任、可持续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逆转,要抓主要矛盾,增强预见性与针对性,积极调整,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求确定的发展,以规模的、长期的、设计的、边界的新视角,在技术与规则的发展坐标系上找好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2019年,应对此变局,作为行业利益的代言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更要积极引领行业发展,要敢为人先、乐于协同、承担责任。围绕联合会的平台战略,以质量为核心深化产业创新、以开放为导向加强对外合作、以协同为落点打造产业协作链、以文化为依托推进时尚发展、以可持续为标准完善社会责任,共建行业命运共同体,引领产业新格局。 

  一、促进行业技术革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要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化危机、求转机、占先机,建立新的创新优势。纺织服装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随着产业变革呈加速态势,国际创新要素流动空前活跃、重组不断加快,全球化、网络化的新型研发组织模式正在构建新的价值实现模式。应围绕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在组织内部加速全员创新、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从而全方位构筑起技术核心能力,并将技术研发的核心优势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引领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二、促进时尚文化复兴,提升内涵驱动发展。  

  立足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伴随着“无问西东”的全球时尚产业加速融合,中国纺织工业应积极实现时尚文化复兴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意味着未来的我们,一方面要正确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开关”,另一方面要通过更具延展力与再造力的跨界创意资源协同,构建行业创意策源的“总枢纽”,提升产业的内涵式发展与高附加值发展。 

  三、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人类的发展应该是人与社会、人与环境、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协调发展。人类的发展不仅要讲究代内公平,而且要讲究代际之间的公平。产业的发展,应围绕国际合作、供应链协作与诚信体系构建,通过落实人本责任、环境责任与市场责任,形成纺织服装行业的责任共识,推动行业多维责任共治,促进绿色、透明、良善、共赢的行业发展生态。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纺织服装本身具有民生产品和文化载体的属性,在改革开放擘画的历史长卷里,中国纺织工业所肩负的担当,是要造福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之美与生活方式之美。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纺织经济体的地位,使得中国纺织工业正日渐成为推进经济文化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产业平台。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将令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焕发出更加华彩的光芒,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贡献出举世瞩目的力量。 

  未来,与伟大的祖国一同前行,我们必将迎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价值边界延伸,让我们一起融入时代的大潮,开启纺织强国建设的新纪元。而在前进中重要的是,提升我们深刻的思考力、果决的行动力与坚韧的责任力,不坐等未来,而是积极去创造未来! 

  与行业人共勉,祝福2019年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人美好的收获之年!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杨纪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用明天的产品满足明天的市场

  整体来看,2018年整个行业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较多,对行业运行情况产生了影响,但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是中国纺织出版社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均按照行业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在不确定因素中积极寻找突破,克服了困难,充分发挥了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要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望,行业协会就要给予企业充分的发展信心,要与企业一起分析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中民营企业较多。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对民营企业的历史作用和地位给予高度评价,传递出了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创造环境、减负的积极信号,市场和民营经济的地位得到了更好的确认,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些均是我们消费品行业企业建立信心的基础。

  2019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复苏轨道,不过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平稳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根本改变,国家强化稳定就业,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向全面小康水平迈进,均将支撑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持续增长,成为拉动纺织行业发展的绝对主力。尽管目前行业仍面临诸多困难,但这是暂时的,我们的消费市场是潜在且巨大的,纺织企业一定要考虑如何生产适应未来市场需要的消费品,而不是用今天的产品满足明天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当前不明朗的中美贸易摩擦,企业一定要早做准备,无论出口占比多少,都要积极向多元化、多方向、多目标的市场寻找方向。

  2018年,纺织行业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2019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订单受到一定影响,这会在上半年有所显现。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央对于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措施同样会在2019年有所体现。因此,我们首先要充满信心;其次,要认识到困难什么时候都有,纺织行业较早步入市场经济大潮,在磨砺中有丰富的历史经验;第三,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也是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随着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改变工作思路,改变旧有的方式方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工作。

  展望未来,我们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夏令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携手同心大有可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纺织行业与高新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入融合,时尚创意晋级特质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持续升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为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升生产力发展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集群化发展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最突出的特征,也是全行业高速高效成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不断涌现新成果,区域品牌影响力获得新提升,两化深度融合进入新阶段,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达到新高度,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升级发展的特征越发明显。当然,目前集群发展还存在诸多提升的空间,我们要始终以国家建设的整体目标为指导,结合纺织产业与集群地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致力于建设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产业集群、文化引领的时尚型产业集群、责任导向的绿色型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和谐共进的普惠型产业集群,稳步推进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作为企业集聚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生产要素集聚、资源集约共享、生态环境保护、产城融合发展、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多的地区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不断优化园区软硬件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引导和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主力军,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的宗旨是为企业、为企业家服务,未来要坚持宗旨,不忘初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继续努力推动纺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不断创新为企业服务的模式。加大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力度,努力做好纺织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服务工作。

  未来,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将以全面创新为动力,推动高质量供给,满足高质量需求,实现高质量配置和高质量投入产出,创建具有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特色的“高品质、多品种、创品牌、快反应”的机制。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在促进纺织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基金会将倍加珍惜,管好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在风险可控下,更有效地支持行业科教事业;在做好奖励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奖励效果的跟踪,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力度,让获奖项目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拓展筹资渠道,并设立专项基金,有针对性地进行奖励工作;同时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

  如今,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国纺织工业也将迈进全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新时期,纺织服装产业也将大有可为。让我们携手同心,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纺织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陈伟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

回顾和展望使我们更加自信

  春去冬来又一年。窗外,一派北国冬景,缕缕阳光认真无私地透过玻璃窗,漫落在办公桌上,阳光明媚,让人感到明亮、温馨……

  又到年末,欣然接受周刊记者的约稿,赶紧提笔铺纸,不敢马虎!

  2018年,是中纺联攻坚克难、坚强发展成长的一年,值得总结和回顾。在这一年中,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纺织工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组织在联合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进性作用,不断提升中纺联的内部建设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产业社团组织的发展道路,事业与队伍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在行业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中纺联坚持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行业科技进步,持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深入落实“三品”战略,促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积极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扎实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等,引领和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中纺联组织的各类国际国内行业活动,全年在200次以上,这些活动涵盖了行业发展中的经济运行分析、市场开拓、科技进步、人才建设、品牌建设、时尚文化建设、标准建设、创新发展、绿色生产、产融结合、产品开发、社会责任建设、产业文化建设、行业党建、推进行业职业教育、产业集群园区建设、产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转移、“一带一路”走出去、产业扶贫、推进行业基础性研究、推进行业上下游协同发展、非遗传承工作,等等。在这一系列的行业工作中,深深地展现着纺织人深厚的行业情怀和勇于奉献的责任感。

  在中纺联内部建设中,2018年也理顺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克服了年初搬入新办公地工作千头万绪的困难,同心协力很快建立了正常有序的工作环境。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不断丰富积累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教育中,融入党员队伍的建设中,融入中纺联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工作氛围的建设中。同样,我们也重视基础建设,2018年新制订修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20多个,印发了《中纺联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在这些工作中,中纺联正是依靠不断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务实的党建工作,形成有力的思想政治纽带,使联合会全体同志坚定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引领和推动广大党员奋发图强,投身于完成纺织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回顾与展望,使我们更加自信。尽管前路还有许多艰难,面临的任务繁重,但我们的信心是坚定的,内心充满着不怕困难的勇气!中纺联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纺织、献身纺织的敬业实干精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把握新时代的特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坚定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在加强内部建设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在行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方向、方法、途径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在提高行业工作水平、提升行业工作质量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共识构筑行业意志,以共识凝聚行业力量,创新务实做好工作,全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

  放笔抬头,阳光依然灿烂,充满春意;又是冬去春来新一年,春天不远了…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王久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

以工匠精神对待工作努力提升人格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是干出来的,纺织强国是干出来的,我们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也是干出来的。我们都是普通的人、平凡的人,我们每天所做的工作也都是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但是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工作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和建设纺织强国联系起来,我们都是这个“大厦”的建设者,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在为这个大厦添砖加瓦。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要永葆本色,就要以工匠精神来对待工作。什么是工匠精神,就是热爱你所做的工作,并且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做好,把握住每一个细节,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精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实干是前进路上的“铺路石”。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

  做事其实是在做人,人品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强、人品差,势必德不配位。人品对领导干部来说极为重要。一方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品不良,那么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就不可能是风清气正;另一方面,不良人品与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信念、道德修养格格不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可能成为助长贪腐行为的催化剂。人品不是天生形成的,好的人品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不注重文化启蒙、道德修养、人格提升,不追求循行正道、办事公道、为人厚道,是很难进步的。特别是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对人格、品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更要耐得住时间的“雕琢”,经得起诱惑的“磨砺”,受得了苦难的“锻造”。一个好的干部首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样我们才能和事业一起成长,在实现强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工匠精神来对待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做事的过程中提炼我们的人格品质,为建设纺织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徐迎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

  构建纺织命运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商贸平台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的严峻挑战,我国纺织业在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稳中求进,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纺织产业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创造了发展新机遇,拓展了发展新空间,步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过去的一年,中国纺织业一系列“走出去”动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开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先后出访了埃塞俄比亚、埃及、意大利、美国、以色列、约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自成立以来,陆续组织了全行业“走出去”大会、重点国别贸易对接会、投资推介会等重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的基础上, “非洲纺织业专题对话会”成功举办,为中国纺织业走向非洲架起桥梁。同时,完成了相关部委委托的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布局和产能合作的课题项目。

  如今,联盟中基本涵盖了纺织全产业链的国际布局骨干先锋企业,囊括了国家级行业组织和江苏、山东、广东等纺织重点省份的纺织服装协会。各联盟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发展,使整个联盟成为一个纺织国际化的命运共同体,一个抱团出海的联合舰队。

  行业展会是促进纺织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服务平台,2018年中纺联举办的国内、国际展会继续保持良好平稳的增长势头。在坚持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下,发挥展会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赋能作用,发挥展会对新时代行业新定位的支撑作用,打造“二个平台、一个网络”的建设工作取得进一步发展。全产业链大联展已成为国际一流的供给商贸平台,展现出行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中国纺织新形象。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实践表明,中国坚持立足国情、放眼全球、开放国门、融入世界,不但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更是维护者。纺织产业作为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因改革开放而兴、也因改革开放而强。对于40年来的成果,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加强;在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的风雨历程中,在随着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举措不断推进中,纺织产业必将获得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空气和养料,也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由大变强。

  2019年的脚步已经到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导下,让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做好行业高质量展会平台建设和“走出去”服务工作,坚定信心、正视挑战、攻坚克难,引领纺织业跃上发展新台阶。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陈大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洞悉形势、专注产业 以实干迎未来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创造历史的40年。40年里,中国服装行业实现了历史性、全方位的发展,这基于行业与生俱来开放、开拓、创新的产业特质,也基于伴随着改革步伐成长起来的理性务实、专注用心的企业家精神,这是过去、今天以及未来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

  2018年,对中国服装行业而言,是充满挑战、考验与快速变革的一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依然实现了良性增长,1~10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5%,利润总额增长8.93%,平均利润率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7个百分点。这说明行业正在从数量型、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2018年,中国服装协会以“围绕重心、务实服务、体现价值”为工作主线,力求为产业升级发展做实事。其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是协会主抓的工作之一,以“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抓手,推动关键技术攻关、试点示范以及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围绕创意设计、促进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并以当代中华服饰研究为切入点,引导行业企业文化创造力的提升;在推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面,着重于创新项目的推广、应用,持续开展创新示范基地和特色小镇搭建,并形成系列品牌性服务产品;在行业社会责任方面,着手品牌供应链诚信体系的建设,联动品牌与优质制造的协同创新,发挥“具有创造力的制造”的产业脊梁作用。

  展望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还需在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文化创造、责任建设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潜心耕耘。

  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服装产业以消费者为中心、数据化驱动的全新产业生态,正在快速构建。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贯穿在了从消费感知、产品创意,到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再到管理、营销和服务的全产业链过程之中、企业的技术禀赋、数据化思维和信息化应用程度已成为新时期发展的重要条件。

  不管时代、市场如何变革,服装行业作为消费品产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本质不会改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时尚诉求依然是产业的核心。企业的产品能力代表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产品的迭代能力代表了企业的影响力。

  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物质需要,也体现在对更高审美的文化需要。企业需要加大对于多元文化、当代生活方式的研究和把握,让文化创意与人文思维成为企业价值创造力的重要支撑。

  同时,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责任发展是产业从大到强、软实力构建的重要路径和体现。品牌,“品”字在前,指的就是品质与品德。一个企业,产品有品质、企业有品德,才能持续得到各关联产业的认可,才能持续不断地发展。

  2019年,虽然经济压力还会很大,但产业发展依旧处于战略机遇期,中国服装行业需要信心加实干,看到科技和新动能带来的产业变革,看到在国家走向强盛的背景下,行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建的重要性,同时也要看到产业在文化创造、协同创新、责任发展等方面的差距以及在动能转换中的人才短板。让我们专注产业,以实干迎接未来。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李陵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走进新时代 践行科技强国新战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纺织科技经历了“跟跑”到“跟跑与并跑并存”,再到目前“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三个阶段,通过一系列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全行业科技进步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高水平技术成果不断涌现;行业培育出一大批科技人才;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绿色管控初见成效。

  走进新时代,我们站在了建设纺织科技强国建设的新起点,总结成绩,我们光荣自豪;分析差距,我们凝心聚力。对于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我们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保持“定力”十分重要。下一阶段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在纤维新材料、绿色制造、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先进纺织装备、纺织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

  在新的一年,行业要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效率和内涵。要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紧扣纺织工业发展需求,围绕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强国建设总体目标,聚焦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争在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先进适用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纺织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开发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重点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和主战场,引导刚刚破茧而出的“中国创造”,开拓围绕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推动纺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行业智能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军民融合为纺织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也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纺织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后劲。下一步,行业要全面贯彻实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深入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在纺织各个领域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军民双向技术交流,打造纺织科技自主创新新引擎。

  在加强纺织科技顶层设计的同时,亟需强化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建设世界纺织科技强国的根基。加强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变革影响的颠覆性技术的研判,在行业研发活动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个阶段均衡发力,着力纺织科学基础理论的完善和创新,着力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纺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体系优化和公益回归,大力加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等市场标准体系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标准支撑。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未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和知识产业化”成为争夺国际竞争优势的新规则。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戮力同心践行我国纺织工业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四大强国战略”,认识新时代、明确新理念、投身新实践、迈向新方位,强化新思想、新方法、新原理、新知识的源头储备,强化使命担当,助力中国纺织工业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端小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描绘新时代纺织蓝图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旧岁已逝,又开新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既要总结过去的成果与经验,又要谋划未来的蓝图与路径。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行业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行业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新标签、新定位,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全面强化产品、企业、行业各层面的品牌建设,大力推动与环境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并引导企业更大力度地“引进来”,更高水平地“走出去”。新的一年中,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依然是行业前进的主旋律,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发展环境。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这一年,行业继续推动“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已有21家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和原液着色化学纤维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成为推动化纤工业绿色制造和绿色纤维标志推广的先行者。除行业引导外,企业也基于自身发展的要求,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并强强联手共建交流平台,“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的成立,就向全球发出了“绿色发展”的中国声音。此外,新型钛系生态催化剂在2018年也得到了大力推广,这一产品将为聚酯行业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经历原料波动幅度较大的一年。这一年,在原油价格波动、汇率变化、期货炒作及供求关系改变等多种因素刺激影响下,聚酯市场经历了一轮暴涨暴跌。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我们需要清楚地看到,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新的一年中,行业要理性投资、稳健经营、坚定信心,防范非理性暴涨暴跌累积的交易风险。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行业产融结合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这一年,行业发布《纺织行业产融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要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新的一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还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持续推进产融合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智能制造稳步推进的一年。这一年,数字化纤维全流程生产技术、产业链智能生产追溯系统、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智能示范工厂和智能车间层出不穷,大大促进行业高效发展。未来,智能制造必将给行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且进一步巩固传统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9年,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平稳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纺织化纤行业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2019年的序曲已经奏响,让我们伴随着这序曲,继续发扬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致、倍加努力、乘胜前进,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全方位加强高质量发展,共创纺织行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杨兆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科技、时尚、绿色”这一新标签新定位,引领纺织行业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一带一路”倡议为行业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国纺织工业在机遇与挑战中保持着平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相对稳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2018年,全体纺织人在行动。

  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中纺联“联合舰队”围绕产业上下游,进行产业链联动。一方面,各专业协会、机构、职能部门之间展开合作,共同帮助企业突破品牌短板;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渠道创新,根据企业发展的共性,分享优秀品牌的经验和案例,共同探讨强国建设途径。

  在品牌建设方面,纺织行业在“三品”战略的指引下,加工制造品牌、终端消费品牌、区域品牌呈现出新特色:加工制造品牌正在以产品创新和智慧生产创建品牌优势;终端消费品牌正以新消费为导向不断创新运营;区域品牌正在打造集体与个体互融互利的载体和平台。2018年还发布了80家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企业,以及40个中国服装家纺区域品牌试点地区,并为入围企业及地区持续提供品牌培育服务,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开展品牌人才培养工作。

  在家纺行业发展方面,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要从“强党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接地气,提高行业判断能力;秀文化,凝聚行业核心价值取向;提质量,高标引领行业质量提升;搭平台,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重交流,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增内涵,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七个方面着力,稳步推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其中,发布《床上用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旨在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主办、协办、策划、参与16场展会,意在搭建展会平台,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全体纺织人在奋进。

  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家纺行业乃至纺织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为构建新的市场格局,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家纺协会将引领行业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和内需结构调整,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其次,要继续深化品牌工作,发挥终端品牌的头部效应、生产制造品牌的产业链优势、区域品牌的集聚优势;第三,要继续发挥中纺联“联合舰队”的力量,深度调研、夯实行业基础,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协作发展。同时更要协同外部力量,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201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预祝所有纺织服装从业者均能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纺织头条|站在历史新节点,明晰发展大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班子新年致辞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 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顾2018年的工作,可用“三横两竖一保障”来概括这一年所走过的路。

  “三横”:首先是贯穿于全行业的行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的研究工作。一年来,我们按季度、按月发布行业运行情况和研究成果,发布相关政策报告的分析以及承接国家相关课题的研究。此外,2018年还进行了行业“十三五”的中期评估和《纺织强国纲要》的修订落实、实施工作,同时,还参与了《中国工业史》纺织工业部分的编撰工作。

  其次是质量管理工作。一是引领行业坚持卓越绩效,对纺织企业的管理质量进行评估,为企业管理进行诊断,提高管理者水平;二是推进群众性质量创新工作,QC小组、信得过班组等成果展示与评审工作的开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是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性发动。

  第三是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具有覆盖全行业的特点,一方面,对行业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都进行了及时的跟踪和报道,如科技进步奖、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行业内的展览、会议、论坛等;另一方面,坚持对行业的新闻工作者进行鼓励,通过优秀记者、优秀作品的评比和奖励,肯定宣传工作的成果,促进新闻工作的高效开展。同时,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行业期刊规范和管理。此外,在2018年年初,继续承办了第十三届中纺圆桌论坛,有效发挥行业方向性引领的智力支撑。

  “两竖”:环境资源工作和纺织非遗工作。环境资源工作与我们产业的绿色发展理念紧密呼应。2018年,中纺联环资委开展了节能、节水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工作,比如组织制定各领域国标、行标和团体标准,并成立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组;坚持开展生态文明万里行、善水行动在纺织等年度性活动,同时还选定羽绒制品作为回收再利用“旧衣零抛弃”的重点推进领域。

  2018年的纺织非遗工作则主要集中在三个带有品牌性的活动上。一是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的“锦绣中华——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选择了国内一流设计师和品牌参与其中,有效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举办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以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得到了文化部及非遗司的高度肯定,在行业内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有效推动形成了行业推动非遗传承的立体化平台,同时,首次发布了《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2018)》;三是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将中国刺绣与国际刺绣艺术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展示交流,促进了双方刺绣文化的共同提高、繁荣和融合。此外,2018年的非遗工作还尝试了非遗扶贫、艺术品拍卖等推广方式。

  “一保障”:中纺联产业部是一个综合业务部门,能够协调、配合其他部门工作,为体系的运转提供一些基础保障,让每个人都能够在比较有序、和谐的环境当中来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国目标的关键一年。展望未来,一方面我们要认真理解消化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进一步发挥行业性智库机构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导性思考;另一方面要继续将常规性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