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转移升级 智能制造 生态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06


转移升级 智能制造 生态发展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将在江苏沭阳召开

  本刊记者-万晗 郭春花

  从2008年起,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大幕便已开启,近十年来,产业转移经历了高速发展,从最开始的以中西部承接东南沿海产业为主,到“十二五”末形成了以中西部承接转移、走出去、东南沿海产业升级为代表的“三足鼎立”格局。如今,纺织产业转移正逐步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向我国东部、中西部、新疆以及海外转移已成为当下“四轮驱动”的新格局。

  2017年,纺织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已进入关键时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成果给产业转移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带来诸多挑战,更为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方向。面对这些新思路,纺织产业转移应如何抓住并利用好这些机遇?还将面临哪些变化和不确定性?怎样的承接地更能吸引广大企业关注?企业更看重哪些招商政策?即将于5月16日在江苏沭阳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上,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讲解,示范园区、试点园区的承接经验,以及优秀工作者的经验分享将为大家带来解答。

 


 

做好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

打造智能、智慧、绿色园区

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

  当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现状是怎样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推进产业转移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起到了哪些作用?企业心目中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是什么样的?承接地又希望哪些企业来入驻?未来发展如何适应当前环境?带着新形势、新格局下的这些热点问题,《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

  TAweekly:目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情况是怎样的?呈现出哪些特点?

  杨峻: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热潮从2008年开始的中西部承接东南沿海产业为主,到“十二五”末形成了“三足鼎立”格局,即“中西部承接转移”、“走出去”、“东南沿海产业升级”。

  产业转移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正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具体表现为: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新疆纺织产业在近两年来获得了飞速发展,但中西部其他纺织产业地区转移增速放缓,呈发散趋势,而东部的投资占比有所回升。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向以东南亚地区为代表的境外转移现象仍在继续发展,且许多企业正瞄向非洲。因此,向我国东部、中西部、新疆以及海外的转移已成为当下“四轮驱动”的新格局。

  追求更便宜的劳动力、原材料资源,一直是产业转移的重要动机。目前,中西部地区仍然拥有相对丰富且便宜的劳动力,但是现代纺织服装业的产业范畴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区别,资本不仅是实物资本,还包括智力资本、要素资源和人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行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速度有所放缓。

  为了追求价值链两端的研发和市场,企业更愿意扎根沿海大城市,具体表现为一些企业将产业资本和设计营销贸易中心向东部沿海转移,以更快获取市场信息及销售通路,吸引高级研发及设计人才,因此东部地区的投资比重正在回升。

  未来,优化产业布局将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同时伴随着政策、资源、市场等要素的影响,产业转移的范围也越来越呈现出不确定性。

  TAweekly:作为中纺联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请您介绍一下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推进产业转移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产业转移的推进以及园区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综合利用产业资源,服务园区发展。近两年来,主要在人力资源服务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资源,通过与纺织院校合作,为转移企业培养人才梯队。例如促成了宁夏利通、云南保山、新疆咯什、阿克苏等地的产业园与成都纺专高等学校、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纺织院校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

  二是结合招商进行有效对接。我们促成了新疆阿拉尔和常山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恒丰和宁夏利通产业园的对接。2016年我们一共举办了18场对接活动,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的互动更加频繁,更加有效。我们还举办了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议,帮助许多有转移意愿的企业做了经验分享与企业推广。

  三是积极探索总结产业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国家工信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服务全国各地的33家产业试点园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在政策研究、分类指导、东西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在劳动力、土地、环境、产业链、原料政策、企业税收、国外竞争优势等多个方面展开调查和研究,总结探讨不同的产业转移模式。例如去年在全国总结分享了恒丰集团产业转移升级促进企业发展的经验,此外,还将江苏沭阳产业转移智能化园区的经验上报工信部,希望在全国推广。

  TAweekly:各地企业非常重视承接地出台的产业转移政策,您认为好的政策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杨峻:政策要素是企业考虑转移的重点。例如国家从安全稳定和发展区域经济出发,定位新疆发展纺织,新疆由于政策要素主导,成为产业转移新高地,新疆对棉纺和服装两大行业的政策支持使得纺织行业受益匪浅。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新疆纺织工业完成固定资产的投资创历史新高,新开工棉纺项目超过600万锭。其中利泰公司、山东如意、震纶公司、金富公司、天虹集团、华孚集团等在新疆规划建设的规模均超过百万锭。天虹集团的30万锭全智能化纺纱项目投产,代表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向标,从设备的平移到设备升级的转变,开建的单体棉纺项目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均比以往提高很大。

  中西部不少地区出台了承接转移指导意见或相关政策,河南、江西、安徽、湖北、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区先后出台了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或转移升级的相配套支持政策,如江西省把纺织列为全省13个重点招商项目之一,四川省出台纺织特色产业园区标准,云南把保山试点园区列为重点扶持的十大千亿元区。

  四川省把屏山县列入三峡库区、城乡统筹的综合试验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专门对纺织服装产业园制定了相关的土地税收及电价、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2016年屏山县落地浪莎袜业等5家企业,计划投资20亿元。

  由此可见,优惠政策的出台对于营造产业环境、促进产业转移是非常关键的。

  TAweekly:未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该如何提升自身,并发挥自身的优势承接转移实现产业升级?

  杨峻: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最典型的一种形式,它的作用是集聚企业、配套产业链、营造环境、配套服务等,如何把园区建设好是做好产业升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即将于5月16日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的主题是“转移升级、智能制造、生态发展”,将为园区提升指明方向:首先,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平移,实质是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第二,园区未来要向智能园区、智慧园区发展,紧密结合未来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做规划;第三,园区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要考虑产城一体化,与城市发展形成共融,营造生态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环境。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近年来纺织产业转移工作的基础上,正在探讨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工作委员会、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联盟,将我们的服务从原来的中西部园区为主拓展到全国园区,实现东中西三地园区互动,将创意园区、流通园区、制造园区等多种形态的园区进行资源与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这次会议在江苏沭阳举行,与会者可以实地考察东部先进园区的发展模式,同时还邀约了部分企业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流,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全行业交流的平台,在产业转移、产业升级过程中给行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