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我去宁波看了一下智能制造,真的被震住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27


  本刊记者-吕杨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立的主攻方向,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纺织制造迈向中高端、加快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纺织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2016年8月,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批试点示范城市。近两年的时间,宁波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行业智能制造的深化发展。

  慈星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这是2014年起,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主旋律。当纺织服装行业的流行趋势不断更迭,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注重着装的定制和个性的张扬,慈星企业以长远的目光洞悉时态,一早确立了个性化定制的发展方向。

  “2010年慈星收购瑞士斯坦格起,公司就开始意识到智能制造将是未来纺织的方向,也是公司未来制造的指引。中国人口众多,但织造业仍然面临用工成本高的难题,中国的产业不断向东南亚转移,这样趋势下去若干年以后中国的服装制造业会出现空心化的可能性。”慈星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立军表示,原工信部李毅中部长到慈星调研时也提到,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衣食住行问题,不可能都依赖于进口,像中国这样庞大的人口,此类产业必将要实现自主。如今的慈星已成为专业生产智能针织装备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曾连续五年被评为宁波市纳税50强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

 

  从最早的手摇横机到电动半自动横机,再到后来的全电脑的横机,现在公司已研发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可实现远程云端管控的新型智能针织装备。公司不停在自动化的方向上以新的技术去武装针织行业的智能制造,最新开发的全成型电脑横机可以实现3D编织,将套口等繁琐的后道工序省掉。2017年度,企业实现销售140437.51万元,净利润23456.76万元。

 

  “为适应发展,慈星开始思考如何在针织品的生产环节上,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减少人员的投入,从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入手,达到工厂可以实时生产的能力。”李立军表示,这也是建立C2M项目(个性化定制)最初的构想,即基于智能化设备实现针织产品的大规模快速个性化定制。

 

  慈星全新开发的C2M云平台管理系统能够把所有的供应商、原料商、设计师、客户、代工厂等产业链资源协同在一起,实现全球化的分布式协同生产,只要生产企业导入全成型电脑横机,就能实现资源共享,实现产品的本土化制造生产。全成型电脑横机的上一代产品“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脑针织横机”设备在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成型电脑横机在此基础上有了更大的进步。

 

  此外,为了让电脑横机应用不断延伸,慈星在2012年启动了“鞋面机”项目,尝试将横机的功能延伸到鞋面的生产工艺上,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就将新的鞋面生产设备推向了市场,发展至今鞋面机的产能已占公司电脑横机总产能的30%以上。具有前瞻性、独到的市场眼光使得慈星成为国内首家能够提供高品质鞋面针织生产设备的企业,国内外已有众多知名鞋类品牌都成为了慈星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慈星投资建立了中国最早的针织鞋面研究院,主攻针织鞋面的开发和设计,为下游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已经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目标,未来将会为制鞋行业提供更多的智慧化解决方案。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政府在不断鼓励传统企业做转型升级,慈星所认为的升级就是将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制造行业中,使生产成本更低,劳动效率更高,人工投入更少,产品质量更优异。​

  舒普做自动化缝纫领域领跑者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走创新型发展道路。”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千始终认为,公司从2006年12月成立伊始就致力于成为行业内为服装、鞋帽、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客户提供缝制项目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我本人喜欢不断去探索尝试新的事物,一直不停地往前走,而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更多的新产品。”罗千表示,现在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对于自动化缝制设备的需求较高,更倾向于设备供应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也促使公司不断去钻研新的产品。

 

  他始终认为,作为集自动化特种缝纫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根本发展多年来秉持着“强大的企业离不开专业的人才团队,专业的人才团队造就了舒普公司强大的实力”的发展理念,引领着市场的导向,为中国自动化缝纫科技树立起风向标。舒普公司除了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还与国外企业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并与浙江大学、宁波纺织学院等高校联合进行项目开发。与此同时,罗千本人也在2016年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

 

  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生产出四大系列共40多个品种的特种工业缝纫机,公司销售采取内外销并举,产品在国内网络覆盖全国,并占据特种机市场的领导地位,出口产品远销美洲、亚洲、非洲、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国内国际同等的品牌影响力。

 

  智能制造是推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纺织强国,实现科技、时尚、绿色纺织新定位的重要路径。宁波企业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也为深入推进纺织行业智能转型升级做着巨大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