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首届“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召开,23家企业入选行业首批试点示范名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0


  本刊记者-徐长杰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立的主攻方向,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纺织制造迈向中高端、加快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纺织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6月20日,首届“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孙晋良、蒋士成、俞建勇,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李陵申,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山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山东省泰安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地方行业协会、产业集群、有关纺织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商、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中纺联各有关部门、各专业协会代表共300余人参会。

 

大会由中纺联副会长李陵申主持。

  领导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夯实基础,推动纺织智能制造深化发展”的讲话,强调开展智能制造是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他指出,我国纺织智能制造的实践成效突出,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推进纺织智能制造工作要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务求实效,一是要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标准支撑,为纺织智能制造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智能车间(工厂)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七条线”示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务实稳步推进,防犯盲目风险,切实推动纺织智能制造行稳致远。

  他最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为我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指明了方向。智能制造是推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纺织强国,实现科技、时尚、绿色纺织新定位的重要路径,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深入推进纺织行业智能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会上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巨大发展,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全行业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纺织强国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推进智能制造,可以减少用工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品质,加快市场快速反应。她建议,今后全行业应加强协同创新,不断完善和改进智能制造基础水平;夯实基础,不断规范和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促进集成,培育智能制造生态;扩大应用,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 

  山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在致辞时表示,山东省作为纺织服装大省,当前正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省以2015年实施智能制造以来,成效显著。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引领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山东省泰安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在致辞时表示,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泰安的支柱产业,规上企业178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93亿元,涌现出了康平纳、岱银等一大批领军企业。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泰安纺织服装企业智能转型带来了新机遇。今后泰安纺织服装产业将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以“三品战略”为目标,加快转型升级。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环节中,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做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态势和新方略”的专题报告,对我国区域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与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十一大路径”,对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智能制造发展新战略以及开展纺织智能制造提出了建议:一是开展企业智能制造改造诊断;二是在各细分行业培养树立标杆企业;三是召开现场会,推广应用;四是进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纺织行业的探索;五是培养专业化的系统集成商,建立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做了“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俞建勇结合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在对国内外纺织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发展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5-10年我国纺织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与路线图和重点任务与路径的构想,对国家开展纺织智能制造提出了6大方向专项建议和6个方面的推动措施建议。

   发布与表彰 

 

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宣读2018年纺织行业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把推进纺织智能制造作为一个重要的攻关方向,提出加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推进纺纱、化纤长丝、针织、印染、非织造布、服装和家纺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示范工程(“七条线”),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此次大会,棉纺、化纤、针织、产业用、印染、服装、家纺等专业协会对本行业近年开展智能制造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会上,中纺联公布了2018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入选2018年纺织行业试点示范,这也是中纺联首次评选的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5-2017年三年间,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试点示范”等12家纺织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列入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 

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鹿庆福在大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芸在大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成奎在大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为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助力纺织产业智能转型升级,中纺联组织编制并印发了《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指南》梳理了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现状,提出了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构建了纺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明确了纺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四大内容,对发展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政策建议。为加强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中纺联成立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工作组,74名专家担任工作组委员,同期召开了工作组成立会议和标准专题会,对全体委员进行了智能制造标准化专题培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韦莎做了“智能制造标准化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向大会分享了国内外智能制造政策体系、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情况,并对《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系列标准》《离散型/流程型智能制造能力建设指南》等重点标准进行了解读。专题会对纺织行业拟制定的《纺织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标准》等30多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项目进行了研讨。

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孙锡敏介绍《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情况,并宣布中纺联纺织智能制造标准工作组成立

   为加快纺织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推进智能产品开发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建设,中纺联在大会上启动了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推广技术成果、智能产品及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四大目录”的征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技术、产品和供应商,将列入纺织智能制造推介目录,开展相关推介活动,并择优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

  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会后,会议代表参观了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