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数码印花的速度与激情
文章来源: 2015-06-29


本刊记者_ 牛婵  
  还记得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张馨予的花棉袄装吗?还记得以一袭白袍霸气亮相的范爷吗?都是印花,效果却是云泥之别。更有时尚评论者提出了“印花不能太张馨予”的口号。而在两位女星“开撕”大战中作为重要角色的印花服饰也一并大行其道。     其实印花成为时尚大佬已经很多年,而近年盛行的数码印花更是让印花的色彩、时尚、档次又上了一个台阶,更加“欢神”,饱含行业人士的激情而迅速发展。由数码印花服饰追溯到源头,它又给印染行业带来了哪些巨变呢?


当印花碰上数码  
  想当初,“大丫鬟”张馨予粗布印花装首日“艳”压戛纳红毯,评论戏称其对外展示的是我国上世纪乡村劳动人民的朴素审美,而同期范冰冰多套美轮美奂的印花长裙,则被认为是高调而含蓄的反击。印花变幻莫测的风格,赋予了穿着者多元多变的气质和态度,这也成为无论一线明星,还是路人甲乙都大爱印花的理由之一。  
  今年,高雅气质的印花裙仍是时尚流行必备元素,而色彩鲜活的数码印花更是时尚人士首选。行走在夏日街头,各色各样的花式与各种版型的款式,简洁又不失华丽感的数码印花裙,将女人的妩媚动人展示得淋漓尽致。穿上一件女人味十足的印花裙绝对让你大放异彩。每一款都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真可以说美得可以“上交国家”了。  
  印花女王英国时尚设计师奥兰·凯利就说道,几乎每年的春夏流行服饰里,印花都是重中之重,特别是花朵印花,它可是每年都少不了的时尚元素之一,只不过每年所流行的印花都有所不同。  
  与传统印花相比,数码印花具有环保、小批量、个性化强等特点。数码印花具有色彩饱和度高、花型效果自然逼真等特征,越来越多女装品牌开始尝试使用数码印花,印花助力服装品牌脱颖而出,在设计上开创了新空间。  
  “除了具有绿色环保的优点外,数码印花技术也可满足个性化要求。如今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追求个性化,因此越来越多的下游订单开始转向小批量订单,这正好适合数码印花打印。而传统印染技术是以制版形式进行印染,产生了制版费用,适合于大批量生产,如果只是小批量生产的话,显然不够划算。”不少服装设计师都表示,“因为环保压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印染企业也开始转向数码印花。”  
    与此同时,数码印花也在持续克服着自身的弱点。  
  从日前召开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看,展览会扩大了“数码印花机械专区”规模,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亮点,参展的数码印花设备已在加工速度、印花精度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型号为VEGA3000DT的数码印花机最高速度可达到1030平方米/小时,而适用于大型印花厂使用的Owepass系列数码印花机速度也可达60~80米/分钟。这对一直被诟病的数码印花速度发展缓慢,做出了有力的回击。 
    国光机械有限公司的MS LaRio印花机则使得用户对于打印机的理想目标成为了现实,其最快速度可达4500米/小时,改变了一直以来数码印花速度无法与圆网印花机相比的现状。  
   同时,为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宏华公司相应研发出经国际认证的ACOLOR数码印花墨水,让成本投入可控制在满底花型2元/平方米,一般花型1元/平方米的价格范围内。  
  据预测,2015年全球数码印花产量将占到纺织品印花总产量的10%,数码印花设备的保有量将达到5万台(套)。而根据国内的相关发展状况初步预计,我国数码印花产量将占到国内纺织品印花总产量的5%以上,数码印花设备的保有量将达到1万台(套)。此外,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数码印花设备加工效率和产品精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成本的更加平民化,在发挥个性化、小批量定制产品方面的优势将更加突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