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数码印花面料三大着力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4-23
本刊记者_许檬檬

    数码印花技术是数字技术与传统印染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传统印染行业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如今,国内外数码印花面料 的贸易份额逐年增加,行业对数码印花面料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近日, 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采访了多家置身于“面料王国”柯桥的数码印花面料企业负责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数码印花面料的三大关键点——技术、艺术、环保,由此可见,这三 点将是数码印花面料研发的着力点。

技术篇

好品质源于技术保障

    前不久,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数码印花“一体化设计”引发业内人士高度关注。据原色数码总经理张为海介绍,“一体化设计”是将设计与分色制版同步完成的一种技术,称为“设计、分色一体化”,简称“一体化设计”。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一突破将会给数码印花研发企业带来三大福利。

    一是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做到“0”分色时间,即顾客选好设计图后马上可以进行菲林胶片制作、配色、刮样、看印花效果等,研发周期可比常规技术缩短6~7天。

    二是可以做到“0”配色冲突,客户要求的配色基本均可实现。在常规技术中,往往存在因为配色的问题,无法达到与客户选好的图层设计稿一致的效果,而“一体化设计”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调整配色,做到配色更加精准。

    三是可根据工厂设备情况,进行套数定制设计。“我们可根据情况定制10套色以内花样,既节约成本及时间,又可解决普通设计稿分色时因太多颜色合并而牺牲花样效果的弊端,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张为海介绍到。

    虽然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体化设计”给数码印花面料研发企业带来了福音,但数码印花技术需要攻克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打印机的打印速度慢、墨水稳定性差、易堵头、墨水与织物的着色不匀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面料的工艺品质更局限着数码印花面料的产能。

    为了攻克这些技术性难题,中国轻纺城的印染企业家们可谓下足了工夫。位于滨海工业区的浙江红绿蓝印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较早尝试数码印花的企业,浙江红绿蓝的数码印花面料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从意大利等地引进了一批先进数码印花机,生产时不仅环保,而且高效,日速达3000 米。”浙江红绿蓝董事长陈宇鸣介绍说,“近几年,数码印花技术日趋成熟,数码印花面料产量也大幅度增加,应用更是一日千里,速度已不再是数码印花技术的瓶 颈。”陈宇鸣为《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分析,三四年前1个小时打印5~10米的速度已算高速,如今已达到了每小时100米甚至几千米的速度。“这一成果的取 得,带来成本的降低和数码印花机器的升级换代,比如仅墨水成本从最初每米100元就降到了现在10多元。”

    陈宇鸣一直关注柯桥的数码印花产业,他告诉《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这几年,中国轻纺城数码印花面料始终处在供不应求 的地位,这大大刺激了投资方的热情。以纺机为例,一些国内知名的数码印花设备生产厂家纷纷来中国轻纺城推销设备,如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杭州开源电脑技术等 企业均在绍兴地区设有经销网络。

    在位于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二楼的金宝莱布业有限公司的门市内,分管销售的李经理介绍,这两年他们顺应潮流趋势开始销售数码印花面料,“顾客目前最关注的还是交货时间和价格问题,希望未来能建立一套从原料到成品行之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毕竟好技术背后也需要好品质保证。”

数码印花面料已成为采购商重点关注的产品。

艺术篇

好设计让面料应用更广

    数码印花面料适用范围广泛,目前已广泛应用到设计、服装、家纺、汽车装饰、广告、个性化定制等多个领域。特别是近几年来,已从过去的以设计打样为主的模式转向小批量生产模式,众多品牌纷纷对数码喷墨印花面料产生了极大兴趣。

    在中国轻纺城围巾市场内,记者看到不少丝绒面料围巾都采用了数码印花工艺,浙江省临安亚宏丝织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 生产各类印花围巾的老牌围巾生产商,在中国轻纺城围巾市场四楼的门市内,总经理胡礼芬向记者介绍了数码印花技术与丝绸面料的渊源,“数码印花技术在丝绸领 域的应用已经有20多年时间,但是发展总体缓慢。”

    胡礼芬分析,其原因在于丝绸面料对于喷印图像、喷印输出精度、面料上浆工艺以及碱剂使用有着严格的要求。“以喷印输 出精度为例,一般来说,喷印精度设置得越高,数码印花的产品颜色就越丰富,层次过渡就越好,但喷印速度会大大降低;由于丝绸织物有很好的吸湿性,在喷印和 蒸化中,墨水都会有一定的渗化。所以如果输出精度太高,单位面积内的墨点数就会很多,反而会引起相邻的墨点渗化后交融连成一片,使得图像的清晰度越来越 差,再加上丝绸品种很多,有表面光洁好的、也有表面凹凸不平的,有平纹、斜纹的,也有提花的,薄厚程度也不一,这就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对每一款面料掌握 好度。”胡礼芬介绍道。

    “数码印花面料在设计层面可以规避一些加工风险。”绍兴柯桥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醒有着多年的丝绵类 面料印花设计经验,她表示,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面料的特性,“同样的图像用同样的精度喷印在不同的面料上,效果和色彩会完全不一样,喷印后的效果也大相 径庭。这就要求喷印的输出精度要在图像、面料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才能够有比较好的喷印效果。”

    好的设计可以让数码印花面料走得更远,中国轻纺城商户们对于数码印花面料未来的市场非常看好。除了围巾市场,记者还 走访了中国轻纺城各专业市场,高端窗帘布、家纺品牌也开始使用数码印花面料。不少商户向记者表示,数码印花多元的设计图案、鲜明的印染效果适合搭配不同的 室内环境,如家居、办公、酒店、休闲娱乐场所等,前景非常广泛。

数码印花面料艺术风格和自然风格兼具。

环保篇

好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发展

    前不久,柯桥区委、区政府召开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推进大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全力建设全国 绿色印染基地,为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作出努力和贡献。据了解,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自实施以来,已有96家印染企业签订集聚协 议,完成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9.1亿元。

    “中国轻纺城的发展离不开印染企业的贡献,当前,印染企业的当务之急是从生态环保要求、产业竞争角度、新技术发展方面转型升级。”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到。

    迫于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发展经济附加值高、污染低的数码印花工业已成为行业的共识。数据显示,传统印花大约有 30%的染料不能与纤维结合,在水洗时被洗去而产生大量有色污水,而数码喷墨印花的墨水色素粒度细、墨水色浓度高,因此得色率高。同样的花型面料,数码印 花染料用量只有传统印花的40%,而且只有5%的浮色在后道处理时被洗去。

     “这将大大减少废水排放,降低环保成本,今年政府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实施排污权有偿租赁政策,我们省下指标也是给企业发展留下空间。”绍兴水墨印象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虽然数码印花节能环保的优点解决了印染行业困扰已久的难题,但环保背后的经济成本并非一般企业所能承担。就拿数码印 花所用墨水而言,初期墨水普遍采用乙烯砜型结构染料,这种染料因化学性质不稳定,容易发生水解而成酸性,从而对喷头造成腐蚀且容易堵塞喷头。而国际上高端 品牌墨水现均采用一氯均三氰结构染料,其染料性质稳定、色光艳丽,但生产工艺复杂、成本较高。近年来,国内一些有实力的染化料生产企业都在积极研发数码喷 墨印花墨水。如上海新威、台湾永光也都推出了数码印花墨水,因质量稳定、性价比高,已被很多企业采用。

    “在这场数码印花的投资热潮中,技术创新、创意升级是企业的内功,但我们同时也需要给予企业持续引导,例如引导企业加大对于印染料、助剂的研发工作。”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