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逸棉:正在盛开的聚酯仿棉之花
文章来源: 2015-06-23


本刊记者_ 邵蔚 徐长杰 许檬檬/文 邵蔚/摄

  作为新一代聚酯仿棉纤维及其产品的总品牌,现如今,“逸绵”正在被整个纺织行业所认同,并被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所知晓。   

   其实,自2011年8月由中国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启动以来,新一代聚酯仿棉纤维研发有序推进,标准体系逐步构建,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近两年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中国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出的“逸绵”,已经成为整个纺织行业纤维品牌建设的典范,为企业建设纤维品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逸绵”从无到有,再到家喻户晓,联盟作用功不可没。在联盟的推动下,四年来,“逸绵”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且在发展中继续壮大,而属于“逸绵”的故事还在继续⋯⋯

 


  产业显微镜

奔跑吧,逸绵
   今年3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世界范围内最先进、最时尚的纤维产品在此亮相,业界的目光也聚焦于此。就是在这场年度盛会上,“逸绵”作为新一代仿棉聚酯纤维的革新产品再次亮相,并在整个展会上占据了一片专门的展出区域,以“绿色”、“低碳”、“环保”为宗旨,以“简约”、“舒适”、“互动”为设计理念,将“逸绵”产品的高品质、高功能、低能耗和低排放特性进行了整体展示。在同期举办的“2015/2016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上,“逸绵”相关产品也成功入围。
  “还记得在今年的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有现场染色的展示,在用‘逸绵’重要品种——‘仪纶’纤维织造的面料上,用普通涤纶绣花线绣上‘逸绵’二字,然后将样品投入分散染料染液进行常压沸染,染后普通涤纶绣花线基本不上色,而‘仪纶’面料颜色鲜亮,且色牢度好,这种极佳的常压染色性能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负责“逸绵”相关工作的廉志军教授这样告诉《纺织服装周刊》记者。

谈现在   

“逸绵”又有新变化   

  廉志军表示,截至目前,经“逸绵”认证的国内化纤生产企业已达7家,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纤维新材料分院)、江阴市华宏化纤有限公司、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泓信特种纤维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这些业界知名企业都赫然在列。   

  今年,“逸绵”纤维产品线也不断丰富,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各种功能型、差异化产品不断推出,在传统长丝、短纤基础上植入复合功能、异截面等元素,仪征化纤还根据不同用户进行产品细分,推出机织用仪纶和针织用仪纶,深受客户好评。   

  “在纱线供应方面,经过近两年的市场磨合,现如今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供应体系,南通双弘、泰州泰达、安徽华茂、福建德力等公司已经将‘逸绵’纱线作为成熟产品供应市场。此外,‘逸绵’纤维生产企业还对下游有纺纱能力的客户提供直接的技术指导,保障客户能纺出优质的纱线产品。”廉志军说。   

  目前,“逸绵”终端产品已经应用于几乎所有传统聚酯纤维所涉及的服用领域,特别是在高品质运动服、工装等纯聚酯、聚酯/棉混纺产品应用较多的领域中,“逸绵”产品以良好的手感、良好的吸湿速干性、良好的抗起毛起球性、出色的仿棉效果得到了各大运动品牌、中国石化等大客户的认可。尤其是在穿着舒适性方面,“逸绵”产品和传统聚酯产品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真正体现了仿棉的特点,“逸绵”作为传统聚酯升级换代产品的理念已经逐步得到市场认同。   

  除了常规服用领域外,“逸绵”的重要品种——仪纶还受到革基布生产商的追捧,和常规的纯棉革基布相比,仪纶革基布由于纤维高度均一、基本无棉结等纱疵,手感更加柔软,品质更好、价格更优,客户非常认可。

看未来   

标准、品牌更待新突破   

  随着“逸绵”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的加快推进,要进一步提高“逸绵”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还必须加强标准制定、质量监督认证、舒适性评价等工作,保障新产品市场推广的科学规范化、品牌化,引导消费者观念的转变。   

  中国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了这一系列工作,形成了超聚酯仿棉纤维品牌理念,完成“逸绵”商标注册,并在2013年3月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上推出“逸绵”品牌,向公众解读超仿棉概念。   

  与此同时,还紧紧围绕仿棉技术产业链发展的需要,开展标准研究工作,多次组织项目承担单位、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对聚酯仿棉纤维及其制品标准体系的构建和标准的制定进行专题研讨。经过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对研究开发的新一代聚酯仿棉纤维、纱线和面料系统地进行性能分析,并召集有关生产企业、用户及专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吸湿速干型仿棉聚酯低弹丝》、《易染型仿棉聚酯低弹丝》等6项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标准,并在前两年的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上进行了公布。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标准的工作还远未结束。对于“逸绵”而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都在不断改变和拓展,标准工作也在一步步地进行改进,后续的标准之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在品牌影响力的塑造方面,“逸绵”各相关单位一方面积极宣传引导,另一方面规范品牌的管理。目前依据超聚酯仿棉纤维标准,已经制定了逸绵纤维的认证流程、认证方式、逸绵吊牌的发放原则、流程和管理方法等认证和吊牌工作,并在逐步建立仿棉产品的准入制度,规范仿棉纤维及纺织品市场,保证新一代仿棉聚酯在市场上的良好信誉度。   

  在品牌的宣传推广方面,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组织下,成立了以化纤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为主体的产品联盟,开展逸绵纤维的认证、吊牌工作,利用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国内外展览会专题展览等多种手段,持续宣传推广打造“逸绵”品牌,加深人们对仿棉聚酯的高品质、高功能、低能耗、低排放特点的理解,引导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   

  在去年3月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纤维馆内,“逸绵”的主题展示如期举行。同期由国内著名时装设计师武学凯、武学伟兄弟倾力打造的“盛虹·中国纤维(逸绵)创意时尚汇2014”活动更是掀起了“逸绵”的造势高潮。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技术开发3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通过静态展、视频短片、T台走秀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诠释聚酯仿棉纤维融入科技、走入生活的和谐与品质。   

  今年3月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逸绵”相关单位的再次集中展示,以及“2015/2016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上“逸绵”相关产品的成功入围,也向世人再次证明了“逸绵”作为国内聚酯仿棉纤维的总品牌,其功能性和品牌影响力的日趋壮大。属于“逸绵”的未来还在同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一道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