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04


  本刊记者-陶红 郭春花  

趋势|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近日,由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主办,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协办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本届发布会以“交融与飞越”为主题,分为“纤·生态律动”、“纤·科技跃升”、“纤·匠心品牌”、“纤·智创工程”4个篇章,发布了2018/2019十大流行纤维。

  1-纤·生态律动 

  绿色生态,时尚律动。环境关乎民生,环保成就时尚,如今的时尚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环保代言。中国纤维从消耗环境到与环境和谐发展,奏响从原料到产品的“绿色纤维”交响乐。 

趋势|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生物基纤维 

  推荐理由: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或先进的生物聚合技术,实现可再生基因在纤维载体上延续,引领绿色消费。

  具体品种: 

  1.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 

  发布企业: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元丝、希赛尔、瑛赛尔

  性能及制品特点:生物基、绿色环保,可生物降解;纤维干、湿强度高,吸湿性强,透气性好,亲肤舒适;可染性好,易上色,耐水洗,色牢度优良;织物手感滑爽,类似真丝,原纤化后达到仿桃皮绒效果;织物后处理及洗涤尺寸稳定,免烫易打理。

  2.生物基聚酰胺56纤维 

  发布企业: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泰纶

  性能及制品特点:易加工,熔点接近聚酯,可进行共聚、共混和双螺杆复合纺丝,熔体流动性优良,特别适合纺制超细旦纤维;吸湿性优良、柔韧性好、耐低温性能好;易染色,上色速度快,色牢度高,不易褪色;本质阻燃。

  循环再生无染聚酯纤维 

  推荐理由:以废旧纺织品及聚酯废品为原料,充分利用废旧资源中的颜色,结合纺前着色技术,实现高值化开发和纤维到纤维、面料到面料的闭环循环。应用领域拓展到服装、家纺等领域。

  具体品种:化学法循环再生无染聚酯纤维

  发布企业: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绿宇环保、佳人

  性能及制品特点:使用原液着色技术,绿色环保,无二次污染;色彩持久,色牢度高;纤维品质高,可部分代替原生纤维。

  2-纤·科技跃升 

  科技为本,产业跃升。科技创造时尚,在时尚中彰显科技之美。中国纤维科技不断跃升,打造新产品,创造新未来。 

趋势|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新型生态催化聚酯纤维 

  推荐理由:在大容量聚合工艺及装置的基础上,采用新型生态催化剂,印染织造过程中无重金属析出,绿色环保、安全。特别适用于内衣、婴幼儿服装领城的应用。

  具体品种: 

  1.钛系聚酯纤维 

  发布企业:盛虹集团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品牌:盛虹、逸钛康、怡然

  2.皮芯复合钛系聚酯纤维 

  发布企业: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牛头牌

  石墨烯改性功能纤维 

  推荐理由:将利用生物质原料或石墨制备出单层率高、片层厚度小的石墨烯,通过共混或共聚与各类化纤复合,制备出高分散、高取向的石墨烯复合功能性纤维,实现低温远红外、抑菌、防紫外、抗静电等复合功能一体化。石墨烯改性功能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带动了石墨烯在高端健康纺织品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性能及制品特点:抗紫外;低温远红外,促进微循环;抑菌防螨,自洁养肤;抗静电,有利于皮肤生物电平衡;通过凝聚相阻燃机理,石墨烯可在纤维基体表面形成致密的保护炭层,隔绝热量、气体,实现阻燃效果。

  具体品种: 

  1.石墨烯(生物质)改性聚乳酸纤维 

  发布企业: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内暖

  2.石墨烯改性聚酰胺6纤维 

  发布企业: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凯瑞纳、希纳斯

  3-纤·匠心品牌 

  传承匠心,铸就品牌。中国纤维以极致、专注、创新的“匠心精神”精雕细琢,保证每一批、每一束、每一根纤维的品质,树立我国化纤业“以质取胜、科技领先”的良好国际形象,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趋势|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抗变形纤维 

  推荐理由:针对纤维及织物变形机理和特点,从分子结构、纤维成分上进行设计,采用同质异构、双组分、合股等手段调控纤维结构,满足纤维抗皱、抗拉、 抗压等性能,改进优化或简化工艺,提高织物保形效果。产品体系从聚酯拓展到聚丙烯腈,满足不同领域应用要求。

  具体品种: 

  1.阳涤高弹复合聚酯纤维 

  发布企业:盛虹集团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舞虹弹

  性能及制品特点:弹性持久,双色效果,悬垂性好,尺寸稳定性好,手感滑爽。

  2.细旦多孔蓬松聚酯纤维 

  发布企业:桐昆集团浙江恒腾差别化纤维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桐昆

  性能及制品特点:超细、柔软、蓬松回弹性好,吸湿透气,色泽温润。

  3.高弹性模量聚丙烯腈纤维 

  发布企业:吉林奇峰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华绒

  性能及制品特点:膨松柔软,手感滑爽,回弹性好,抗起球、抗静电。

  差别化再生纤维素纤维 

  推荐理由:易纺再生纤维素纤维面向专业化定制服务,创造需求,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和技术,提升纤维品质,并带动下游纺纱、织布效率提高,实现纱线、面料品质整体提升。

  具体品种: 

  1.易纺再生纤维素纤维 

  发布企业:赛得利

  发布品牌:BV系列再生纤维素纤维

  性能及制品特点:适合高纺速,纺纱织布效率高,断头少,提升产量;纱线强度高,可生产高支纱面料;面料手感柔软,质感光滑,褶皱回复率好;布面染色稳定,色度一致;面料水洗后尺寸稳定性好,不易变形。

  2.异形超短再生纤维素纤维 

  发布企业: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三友、云鹰

  性能及制品特点:分散性好,导湿性能优越,环保无污染,比木浆纤维素略长,长度适宜,弥补了无纺布中常用材料的短板。

  4-纤·智创工程 

  智慧中国,创新发展。作为《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的关键战略材料,高性能纤维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强大支撑力量,也是全球材料领域竞相发展的重点。 

趋势|10大类纤维上榜,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9发布

  高性能碳纤维 

  推荐理由:碳纤维是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战略性新材料,是“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中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重要支撑。中国碳纤维企业十年磨一剑,或自主创新攻克干喷湿纺等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或引进消化再吸收,实现产品的规模化与低成本化;或面向军工应用专业开发,对军工领域进行稳定、持续供货;最终均实现良性发展,为我国战略装备提供支撑。

  发布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SYT49、拓展、恒神

  具体品种: 

  1.碳纤维GQ4522(高强) 

  性能及制品特点:碳纤维具有轴向强度和模量高,密度低,热膨胀系数小等众多优点,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其复合材料以其轻质高强、耐高温、抗腐蚀、热力学性能优良等特点广泛用作结构材料。

  2.碳纤维QZ5526(高强中模) 

  性能及制品特点:碳纤维QZ5526其拉伸强度较碳纤维GQ4522提升了20%,模量提升了28%,实现从高强标模碳纤维到高强中模碳纤维的产品升级。作为复合材料具备质量轻、强度高、弹性模量高的特点,可比传统铝合金结构减重 30%,对武器装备性能提升贡献巨大;作为功能材料耐高温、耐烧蚀。

  高性能对位芳纶 

  推荐理由:突破高强高模对位芳纶原料制备及存放,高均匀、稳定化纺丝、耐苛刻环境装备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高端应用长期受制于国外的情况,对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具有里程碑意义。产品在光缆增强材料、轮胎帘子布、防护材料、运动器材、交通等领域得到应用,并逐步向其它高端应用领域延伸。

  具体品种:高强高模对位芳纶

  发布企业: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泰普龙

  性能及制品特点:碳高强度、碳高模量、碳高热稳定性。

  高性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推荐理由:采用新型环保溶剂,实现新型干法纺丝技术及装备的国产化,工艺流程缩短,纺丝温度降低,节能超过30%;产品克服了常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耐热性差、易蠕变等缺点,并结合原液着色技术解决染色难的问题,拓宽应用范围。

  具体品种: 耐热抗蠕变原液着色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发布企业: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神鹤

  性能及制品特点:原液着色,无需印染后处理,颜色丰富,绿色环保;耐热性好,抗蠕变。

  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 

  推荐理由:创新性采用聚酰亚胺共聚加共混的纺丝原料,使用大规模针尖阵列静电纺丝技术、热溶法造孔及隔膜增强技术,开发纳米级聚酰亚胺纤维及其电池隔膜,实现规模化、均匀化、稳定化生产。

  具体品种:纳米级聚酰亚胺纤维

  发布企业: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品牌:轶纶、先材

  性能及制品特点:耐高低温,耐老化,属高耐(电)压材料。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