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无处不在,吾辈当自强!中国纺联副会长李陵申自豪讲述编织世界!
文章来源: 2022-02-22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建党百年之际,《纺织服装周刊》隆重推出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以故事传递产业温度,
用态度致敬行业功勋,
以行动传承纺织精神!


李陵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TAweekly:
  您在行业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李陵申:按照大纺织的概念,我在行业应该是36年了,期间就干了两件事情:一件是科技出版,一件是与产业用纺织品、技术纺织品密切相关的工作。
  对行业的印象,早期其实是跟普通老百姓一样,认为纺织行业是一个穿衣盖被、解决温饱问题的行业。现在来讲,认识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服装服饰的行业了,更多的是一个新材料的行业。
  TAweekly:
  这些年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儿是什么?
  李陵申:应该说纺织无处不在!
  走到哪儿都能看得到我们纺织的影子,建筑物里、驾驶室里,无论是走在马路上、坐在飞机上,还是出去旅游生活,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纺织无处不在!
  TAweekly:
  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李陵申:实现了消费升级的无限替代!
  因为我们经常在讲,产业用纺织品它不是一个创造需求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满足需求的过程。随着消费升级,我们满足需求的手段越来越多,所以说我们在不断替代过去那些产品在某些领域的应用,比如说土工建筑,过去钢筋水泥也能适应土工建筑,现在土工布、土工膜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医疗卫生也是这样的,无论是我们植入体内的,还是体外防护的都是这样。国防军工的升级创新更明显,甚至航空航天也都是无处不在的。
  TAweekly:
  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李陵申:我们总在讲,纺织行业过去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略有不足,我们比较多的是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和模仿,原始创新相对比较薄弱。另外就是我们体系化的配套能力较弱,所以我们现在创新体系的建设,成果转化体系的构建,包括我们“十四五”发展纲要里一系列的八大工程,都是为了提升我们的体系能力。
  TAweekly:
  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李陵申:中国纺联其实已经打造了三大形象: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我们就围绕着这三大产业积极在拓展,现在深入人心的已经是时尚创意产业,那么我们再补短板呗,把后面科技与绿色两个轮子再进一步推动。
  TAweekly:
  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想说?
  李陵申:自立自强吧!
  我们应该说已经具备很强的优势了。中国工程院对重大制造业进行了竞争力分析,我们纺织在国际上已经排在比较领先的地位了,但是领先并不一定有绝对的优势。我们在有些方面还是应该整合全球的资源来推动我们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很多地方我们还需要不断补短板,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TAweekly:
  一句话代言中国纺织业您会怎么说?
  李陵申:世界是编织出来的!
  这是2010年我给中国工程院做交流的时候介绍产业用纺织品的总结。当时工程院的领导听完了以后,说听你介绍了医疗卫生、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土工建筑、交通工具等等方面的用途,你说世界是编织出来的,应该说是成立的,所以我们可以用这句话来做个总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