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07


  本刊记者-吕杨

  导读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这些东西看似不起眼的包装袋却给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7月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等一行7人组成评审组,考察了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发展情况,萧江镇副镇长周光静等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与地方政府领导及企业家共同探讨了纺织产业集群共建工作的具体事宜。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考察组在萧江镇实地考察了晨光集团、中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采实业、汇川科技和康田包装等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介绍。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众所周知,萧江镇因盛产编织袋而闻名遐迩,经过30余年的发展,生产设备从原始手拉木织机到全自动圆织机;企业从小规模作坊的生产管理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轨道,形成了极具实力的产业聚集地。尤其是近些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不为困难所忧,不为压力所惧,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加快发展、稳定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推进塑包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并在无纺布领域积极开拓,巩固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在5日举行的评审会上,萧江镇镇长张业逊、经发办主任卓如意纷纷对评审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周光静在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时介绍,2016年全镇境内从事塑包企业共有300多家,其中:从事塑包编织企业200多家,无纺布包装企业20余家,棉纱企业6家,纸包装企业60多家,软包装企业50多家,经销点遍布全国县级以上的市县区2126个,覆盖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75.8%,在外萧江人从事相关企业更是多达1000多家。2016年,全镇塑包产业实现总产值130亿元,在外萧江人2016年实现该产业相关总产值达300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镇共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企业。2017年,萧江镇将继续打造“塑包特色小镇”,同时力争打造塑包“萧江指数”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与会的企业代表通过对企业自身的介绍及面临的问题与评审组进行了积极交流后,纷纷表达了对发展地方产业的热望,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给予萧江镇企业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郑俊林在发言中表示,萧江镇产业的集聚度如此之高,优势企业脱颖而出,涌现出一批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他同时指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对未来产业发展要有更加长远的规划,这样才能引领企业更好的发展。他也希望萧江镇借此契机持续增强转型升级动力,特别是升级才是塑包产业发展的关键。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邢冠蕾在介绍了中纺联推动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的初衷和历程后,也特别强调集群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萧江镇塑包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抓住重点,坚持走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在建立、完善各项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强调行业自律,打造萧江塑包区域品牌。同时企业也要在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让整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李陵申首先对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看到了政府的重视程度。其次就目前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情况向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他同时指出,萧江镇在制定“包装产业”长远发展规划时一定要围绕特色小镇进行制定,形成产城融合、企业社区的理想面。尤其是龙头企业对地方产业的带动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要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有信心,脱虚向实,注重产品质量、品牌、设计、市场开发,向创新要效率,向创新要利润。自主创新、技术突破、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加强,自然会带动产品应用范围的延伸。

  李陵申特别强调,通过此次考察了解到,近些年萧江镇塑包产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企业要走出去,加强行业交流、学习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经验,以此增强企业实力;同时希望地方政府要加大纺织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区域品牌的打造上加大力度,这对于产业的集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在合适的时机,萧江镇可以积极参与包装产业的标准制定甚至是成立“中国包装用纺织品分会”,只有政府、协会、企业互相促进,加强联系,共同做事才能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

  萧江做法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产业观察|小包装袋,大发展空间!李陵申一行调研萧江镇纺织材料包装产业

  积极打造产业升级平台 

  萧江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质量效益提升为中心,以打造“创新型、高产型、生态型、融合型、服务型”产业集聚平台为目标,推动大项目向大平台集聚、传统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打造了“一园四区”即中部塑包提升园(延伸发展塑包新材料)、后林工业区(小微企业孵化)、千亩工业区(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制品生产)、桃源工业区和沿江工业区(塑包及相关产业的小微企业孵化)的整体发展思路。

  完善五大公共服务平台 

  政策平台:争取县里“工业强县”专项资金,同时设立“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等奖励扶持资金;

  整合平台:打造轻工小微园,整合产业上下游,促进“低小散”企业的整合提升;

  研发平台:以启明新材料省级企业研究院为主的各类研发机构,着手进行研发攻关;

  信息平台:全镇66家规上企业已有41家建立了电商应用平台,全镇通过网络签订的贸易合同占全部销售额的30%以上;

  融资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

  社会责任提升区域品牌形象 

  近2016年向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投入资金和物品达2000万元,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同时提升了萧江塑包产业区域品牌形象。

  绿色发展靠大家 

  目前,萧江镇有70%企业在不断增加投入改造生产环节,实现清洁化生产,建设花园式标准化厂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