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联代表团走访欧洲名企名校促进业界交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03


以技术为引领,推动国际合作

中纺联代表团走访欧洲名企名校促进业界交流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韩竞 李桂梅 李冠志/文  

  5月16~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秘书长谢冰,以及东方国际集团、北京时尚控股、恒天纤维集团、上海新纺织、北京清河三毛集团、北京京兰非织造、恒天中纤、江苏盛纺、昆山同日、苏州耐德等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德国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和卡尔迈耶产业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Norafin公司,捷克的AAH公司、Retex公司,斯洛伐克的Auria公司。


  德国:以研发带动生产应用

  卡尔迈耶(KARL MAYER)成立于1937年,是全球纺织机械制造技术与市场的领导者,也是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它为经编、产业用纺织品和织造领域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在美国、印度、意大利、日本、中国和瑞士均建立了分公司,销售代理遍布全球。

  作为产业用纺织品生产设备的先进制造专家和创新型解决方案供应商,卡尔迈耶旗下子公司卡尔迈耶产业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更名于2015年,由卡尔迈耶利巴有限公司和卡尔迈耶马里莫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合并而来,专业生产全幅衬纬经编机和复合材料设备。

  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卡尔迈耶产业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了交通运输、能源、建筑、医疗、土工和运动等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是复合材料和轻质结构技术的领航员。

  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上,李陵申一行参观了卡尔迈耶展位,卡尔迈耶产业用纺织品事业部CEO Jochen Schmidt介绍了企业参展情况;5月16日,卡尔迈耶产业用纺织品事业部COO Marcus Kube在开姆尼茨工厂接待了代表团,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及经编机设备生产线。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成立于1828年,德累斯顿大学纺织机械和高性能材料技术研究中心(ITM)拥有一支由纺织、测量、建筑工程、生物学、塑料工程等领域组成的跨学科专家团队,研究工作包括纺织机械、纺织工程、轻量化工程、生物医学、汽车、建筑、人体和物体防护等。

  卡尔迈耶公司产业用纺织品事业部COO Marcus Kube陪同代表团参观了ITM,该研究中心教授和助理研究员Lin Huangmei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产品,详细介绍了复合材料三维增强基网制备、具有独特结构的金属纤维短纤纱、混合丝束展纤装置。据介绍,混合丝束展纤装置的开发使得生产混合纤维中间制品(≥90克/平方米)成为可能,在ITM实验机上生产了碳纤维束(3300tex)和玻璃纤维束(2400tex)与PP和PA6的混合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模块化展纤装置允许调整纤维体积含量和展开系数,因此,宽度达100毫米的多功能纤维带可由单根粗纱制成,并能够进一步测试验证展纤装置的生产适用性。相对于传统纤维带生产工艺,该展纤装置是成本低廉的替代方案,该项技术也大大拓展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生产潜力。

  Norafin公司是欧洲第一家拥有水刺生产线的企业。公司总经理Alang介绍道,公司现有160名员工,3条水刺生产线、1条针刺生产线以及1条后整理线,主要服务于特种纺织材料、防护纺织品和工业纺织品三大类领域,提供高品质、创新的水刺和针刺非织造布卷材以及工程织物。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过滤、防护服、医卫、汽车和特殊工业用品等领域。

  目前,Norafin公司已采用上海特安纶纤维有限公司的芳砜纶纤维生产相关产品。据介绍,Norafin是世界上最早生产水刺加强亚麻非织造布、并用不同饰面进行改性的企业,为生物降解亚麻非织造布奠定了基础。Norafin生产的防护服、功能性运动服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穿着舒适性,还具有高阻燃性。


  捷克:以交流推动中捷企业合作  

  在捷克,代表团与捷克纺织服装皮革工业协会及其会员代表会晤。李陵申与捷克纺织服装皮革工业协会常务会长Jiri Cesal、捷克技术纺织品产业联盟会长Jan Hermansky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捷双方将进一步在两国经贸合作、行业数据互换、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深入交流。

  李陵申介绍,近年来中国与捷克纺织品服装贸易额基本保持稳定。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出口到捷克的纺织品服装金额为3.79亿欧元,占捷克从欧盟外进口纺织品服装总额的35.6%;同期,捷克出口至中国的纺织品服装金额为0.13亿欧元,占捷克出口到欧盟外国家纺织品服装总额的2.7%。近年来,中国政府重视并坚定知识产权保护,先后修订了《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了从法律、规划、政策到执行机构等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的完整体系,2018年与捷克、智利建立专利审查高速路(PPH)。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于今年成立了知识产权联盟,联盟成员覆盖纺织产业链中下游众多企业及标准化、科研院所、相关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旨在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纺织知识产权组织。

  中捷双方通过前期的接触与沟通,促成中捷企业间的成功对接。BM INTERNATIONAL公司与恒天纤维集团,SVITAP + NANOMEMBRANE公司与江苏盛纺公司,RETEX公司与上海新纺织公司均表示今后将跟进双方合作。

  捷克AAH公司是Auria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内饰公司之一。据该公司生产经理Martin Hendrych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产品体系包括压制件、仪表盘、裁切件、3D发泡件、背部发泡件、气流成网产品、针刺产品等。公司2017~2018年销售状况非常好,梅特赛斯-奔驰、宝马、斯柯达配套产品占公司产品比重的60%以上。今年,公司首次争取到给越南汽车品牌配套的业务。此外,公司产品通过ISO14001:2015和OHSAS18001:2007的认证。

  捷克RETEX公司是一家有着60多年从业经验的合股公司,据该公司商务经理安德莉亚·胡鲁佐娃介绍,公司产品体系包括汽车行业的高端领域、建筑行业、家具行业等;客户包括捷克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大型建筑工程公司。

  RETEX的非织造布产品用于汽车顶部装饰、前部部件、隔音降噪部件等,原材料有聚酯纤维、丙纶、棉纤维和混合纤维;RETEX的土工建筑材料广泛用于道路、高速公路、铁路、隧道、废弃物填埋场、农业、停机坪、停车场以及其他工业和民用建筑领域,还可以生产气流成网的隔热、隔音板。

  据介绍,RETEX投入大量技术扩大生产线,以便拓展更多元的工业领域产品,除了汽车和建筑行业以外,RETEX还有多种纤维复合产品、弹簧床垫负载层、织物包覆材料等。

  斯洛伐克:以专业促进多领域协同发展

  Auria Solutions是全球知名汽车声学和纤维产品供应商。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财务总部设在英格兰科尔斯希尔,运营总部则设在美国密歇根州绍斯菲尔德、中国上海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目前拥有27家制造工厂和11个技术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近7000名员工。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收购Auria Solutions Ltd.,在全球集成供货需求市场方面拥有极大的竞争优势。Auria拥有高度工程化的汽车声学解决方案、纤维和压塑地板产品,以及其他纺织品内饰产品等生产线。产品包括安全带、汽车内饰面料、地毯隔音垫、车厢地毯、仪表盘及中控台、包装托盘、行李箱内饰和轮拱内衬等。

  斯洛伐克Auria公司位于斯洛伐克弗拉布莱,该厂占地面积超过92000平方英尺,设有生产和管理场地,为捷豹、路虎和其他优质设备制造商生产车辆地板系统和纤维饰件。据相关负责人Az Ali介绍,公司拥有最好的悬挂系统,可以按照不同需求、不同颜色运输配件,主要生产驾驶室地毯、行李箱地毯、侧门板、可延展行李箱等产品。目前公司有60名员工,随着第二期项目投产,今年年底将增加到150~200名员工。参观期间,代表团对该公司机械手操作压制件的生产过程产生浓厚兴趣。

  5月21日,考察顺利结束,代表团领导、企业家等都表示此次紧凑务实的国际交流有很大收获,包括丰富的技术资料、广泛的产业交流。在这个富有技术的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地球村”其实已经越来越“张开怀抱欢迎您”,面对环境、资源,面对技术革新、应用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日益彰显。中国产业用企业走向世界,国外产业用企业同样需要中国市场,不仅体现在111家中国参展商是法兰克福展览会的第二大国家展团,到访的许多国外企业也对中国很感兴趣,希望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当然,中外行业协会的接洽,对推动产业国际化也事半功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