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我和周刊的故事|许檬檬:产业认知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7-30


  许檬檬/文

《纺织服装周刊》原编辑、记者,链兴资本副总裁  许檬檬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站在30岁的当口,回望过去的职业经历,我很感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周刊》曾为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我以采编写为触角深入观察一个有历史、有纵深、有格局的大产业。纺织服装这个庞大的产业犹如一本厚重恢弘的叙事长诗,以其宏大广阔的力量不仅影响着产业中的每一个从业者,甚至影响着全球任何角落的每一个人。

  不忘 荣耀的历史与功勋 

  每当路过长安街,途经东长安街12号,都会倍感亲切,这里曾是我毕业之后户口坐落的北京首站地,原国家纺织部曾坐落在这里。这栋大楼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之初,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办公大楼所在地,建于1951年。从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60多年来见证了中国纺织工业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与转型发展的历史变迁,担负着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企业的重要职能。

  纺织服装行业,是一个包括纺机、棉花、毛纺、麻、丝、服装、家纺、产业用等十几个细分产业的大产业,每一个细分产业的发展都和其他细分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时又影响着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

  在周刊工作期间,我有幸去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纺织基地工作,那里坐落着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中国轻纺城每年为全世界贡献1/4的纺织产品交易量,是一个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在这里,我采访过很多优秀的面料制造商、面料设计师、纺织物流等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靠着勤奋和智慧在这个大产业中博得一方天地。印象深刻的是,正月初八,是市场很多门店新年开业的日子。那天,我早早来到了市场前,看到各大商铺准备好了鞭炮和香烛,进行一年一度的开业祈福仪式。在他们脸上,洋溢的是对新一年产业兴旺的期待。每一个人,都希望产业好,希望大家都能过好日子,这是一个产业人最朴实的共愿。

  不惧 未来挑战与机遇 

  今年疫情期间,口罩、防护衣的计划生产和销售成为国民热点话题。作为曾经的一名纺织人,我明白,为了保障这次抗击疫情的国家计划,又有多少纺织人日夜坚守在生产一线,冒着生命危险为前方“战疫战场”提供物资保障。这是一个个纺织人应有的担当。

  在历史上,纺织人不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挑战,而每一次,纺织人都能化危为机,将挑战作为前进的动力。

  可以看到,在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浪潮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电商品牌;传统2B定制化工厂企业,抓住了智能制造的契机,从制造企业转向智造;在全球并购和投资浪潮下,纺织产业的头部上市公司以资本运作为纽带,通过并购等资本手段,整合产业资源,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任何产业都会经历产业发展周期的各个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机遇与挑战。如今我已成为科技金融行业的一名工作者,接触到大量的初创型科技公司,但是我明白技术的价值还在于和产业的融合,资本最终要服务实体。我会保持服务实体产业的初心,不断思考新技术和资本赋能实体产业的路径,为中国传统产业发现新价值新机遇贡献力量。

  最后,感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各位领导、感谢《纺织服装周刊》的各位领导及同事,感谢大家对我的培养,产业认知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