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我和周刊的故事|青岛宏大刘霞:周刊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7-23


  刘霞/文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宏大》报主编  刘霞

  我结识周刊时,她还叫《纺织信息周刊》(《纺织服装周刊》的原名》),那时大约是2001年左右。当时源于周刊为我们公司做了两期的专访,对企业的工作做了深度的报道,那两期刊有专访的周刊一直被我珍藏着,成为我学习的范本。

  实际上,我真正和周刊走近是2012年底。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企业原有的内部报刊移交给其他的企业,为了更好地进行企业文化宣传,公司决定创办一份新的内部刊物,定名《青岛宏大简讯》(后更名为《青岛宏大》报),定位为八开四版彩色印刷,这对我而言是一次挑战。因为我之前一直从事编辑的新闻刊物是黑白单色印刷,彩版报纸编辑对我来说全新的领域。就在我不知所措之时,《纺织服装周刊》靓丽多彩的版面设计深深地吸引了我,她是开启我彩版设计的良师益友。回顾起来,给我最大的帮助有以下几点:

  一是版式设计的范本。我们2012年创刊的企业内刊《青岛宏大》报,是八开四版的彩版报纸,版式设计以及字体的文本设计,都以周刊为蓝本,进行了创新。可以说是周刊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使自己逐渐对彩版报纸有了认识,并办得越来越好。从创刊至今的157期报纸,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同。直到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编辑的过程中,也是因为有报纸编辑的基础,对色彩的敏感,才使版面编排清新亮丽,简洁明快。

  二是色彩搭配的引路人。因为是纺织服装时尚杂志,我个人觉得,周刊版面设计的色彩搭配揉进了很多的纺织服装元素,尽显时尚范儿,每年的色彩主题或者专题色彩选配,会融合国际色彩流行元素,美术编辑的审美品位令人敬佩。每当我对色彩把握有困难的时候,我就会翻看案头的周刊,总会获得灵感和启迪。

  三是周刊编辑记者团队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在和周刊连续几年的合作专题策划和报道中,纺机板块的袁春妹主任每次报道做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特别是根据企业和市场准备的采访提纲,严谨深度的提问,全面而到位。在我按照提纲深度思考归纳整理的过程中,都让自己对企业各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梳理,由她提炼写出的专访,看后令人耳目一新。在沟通合作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写作采访的技巧,也开阔了思路,打开了眼界。

  在和周刊的亲密接触中,使我领会到,做人要有虚怀若谷的情怀,放低姿态,不断学习;同时,在交流和沟通中成长历练。走过了30多年的职业岁月,虽然已近退休,但是我觉得,今后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不论走到哪里,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不停止学习的态度,就能跟上时代的进步。

  时代在前进,周刊也在不断地进步。祝愿周刊越办越好!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为企业宣传工作者打开一扇“专业”之窗,为更多的人提升专业素养指明方向,做他们的引路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