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8-12


  8月9日,“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50余家高校和纺织服装企业的近3000份花型创意设计作品同台竞技,共同角逐年度最佳荣誉大奖。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展会市场推广副经理许蔚玲出席了本次评审会。此外,来自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北京楚和听香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门神品牌、上海铭岩服饰有限公司、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的流行趋势专家、服装品牌和设计师和采购商参加了此次活动。评委专家在会上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创意设计提升路径与人才培养之道。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特别支持。

  推动创意设计价值落地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如何提升院校教育与市场的对接、推动创意设计的商业价值落地,是创意大赛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未来,我们将搭建优质的商业平台,通过互联网推广的方式传播大赛的优秀作品。”主任评委李斌红在会上表示。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始于1999年,是目前中国纺织行业花样设计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是以中国纺织面料产业为轴心,辐射流行趋势发布、设计师挖掘与培育、面料创新与研发的综合孵化平台。大赛强调设计创意、文化传承与市场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在流行趋势、产品研发、上下游产业协同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具有专业引领性和前瞻性。

  20年来,大赛每年吸引了近百家专业院校及企业、两千余名纺织设计专业的学生和专业设计师参与,汇聚了国内重点纺织服装设计类高校及设计机构的创新资源,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与实际应用,为促进设计成果实现产业化搭建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沟通平台。

  以变应变,唯变所适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高级趋势研究员于婷婷从流行趋势的角度做了《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解析,对本届大赛的主题“适变”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图案的流行趋势,为本次评审提供了专业的趋势分析指导和花型设计建议。她指出,“适变”即“以变应变,唯变所适”,强调改变自我以适应环境变化。绿色、回归、极趣是这一季图案设计的关键,探索和创造具有现代感和可持续性的设计。“从大自然中找寻意义,打造带有惊喜感的不完美之物,形状和轮廓是设计关键;珍惜传统,从历史中获取智慧,展现高级优雅的都市精英品味;对幸福感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具有冲突感的图案传递积极乐观的正能量,通过自由思考的精神,创造出无所畏惧的自我颠覆与玩趣幽默。”于婷婷说。

  本次大赛设置了最佳时尚创意大奖、最佳文化传承大奖、最佳市场应用大奖三项最佳荣誉大奖。对于评审标准,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流行趋势的导向之下,时尚创意奖看重作品是否具有鲜明的创意表现力,注重流行色彩以及流行设计元素的应用,且创意新颖独特、风格鲜明。文化传承奖注重作品对(中/西)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再创造,能清晰反映出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设计元素及设计风格;设计能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强调在传统基础上的继承和创新。市场应用奖则侧重作品艺术与技术、市场的平衡,注重艺术与技术的平衡,具有易于实现的工艺实用性,能够兼顾生产成本等经济要素,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实现创意与市场的完美契合

  评审会上,作品按家纺、家居、服装、服装装饰物(丝巾、领带)组别分类呈现,风格鲜明,前卫张扬,又不失对传统的传承。评委依据评审标准,结合最新流行趋势对参赛作品在主题契合度、创意理念、时尚元素、花型创意、技法运用、色彩运用、市场价值、风格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严格的评选,并以国际化的视野、犀利独到的点评以及富有前瞻性的指导建议,带来了前沿高端时尚资讯、专业意见支持和方向指引。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张宝华表示,本次参赛作品风格多样,年轻参赛者的视野越来越广阔,设计思路也不再局限于过去,而是能跟上当今时代的脉搏。“本次大赛参评作品表现手法丰富,无论是手绘还是电脑制图,都能看出选手在努力更好地契合未来的市场方向。”张宝华认为,懂得思考,会推陈出新的设计师必然能够在这个日趋年轻化的销售市场中赢得更多市场先机和优势。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本次大赛的参评作品风格鲜明,可以看到很多新观念、新技法和新探索。很多作品即使放到实际设计当中,也是特别值得肯定的。”上海铭岩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严明指出,“设计更多的是服务消费者,紧密结合当下流行趋势、关注国内外的流行走势,根据市场需求做设计是一个合格的设计师必备的素质。”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作为设计师和消费者,我更多地倾向于色彩的运用,图案和设计的完美结合会使作品的定位更加完整,设计的关键是契合产品的属性和应用性。本次参赛的作品在未来感、科技感和中国传统元素应用方面非常突出,如果能将两者更好地有机融合,同时加上样品,展示出面料的质感和肌理,相信会将图案的设计展现得更加完美。”北京楚和听香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楚艳说。

  最终,经过评审团紧张而热烈的全面综合评定,最佳时尚创意大奖、最佳文化传承大奖、最佳市场应用大奖三项最佳荣誉大奖以及提名奖和优秀奖一一出炉。据悉,获奖名单将于9月在大赛官方网站及行业媒体揭晓。 

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现场 | 唯变所适,做可持续的时尚设计!“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京举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