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石狮服装开启“智造”之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0-13


本刊记者—胡晶/文

  在保持连续十几年参展纪录的同时,在本届展会上,由石狮市经济局、商务局牵头,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组织的“石狮展团”以原创的首发、鲜活的设计、高端的“智造”,打造了一场狮城的“智造+质造”盛宴。传承、卡迪圣狐、后街地带、火狐鸟、天皇星等20余家石狮服装企业以“智造”为核心,秀出石狮原创设计魅力,让参展商与采购商共同见证中国“智造大时代”的到来。   

“制”造时代   

集聚效应汇聚石狮力量   

   30年前,以服装代工为主的“石狮制造”曾创造了无数个发展奇迹。近年来,随着本土制造业成本的走高及东南亚制造业的冲击,尽管低附加值的ODM、OEM模式压力重重,但是石狮服装却努力通过发展“高端制造”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据悉,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引导和一系列激励措施的推动下,石狮纺织服装等企业都铆足劲,在“核心技术”和“做强”上下功夫,与政府同心协力,努力在“先进制造业”上先行先试。作为积极响应“互联网+思维”的新兴商业载体,以网商“新丝路”和“青年电商精英创业”为主题的石狮国际网批中心,本次携300家商户、300件优质秋冬新款产品现场对接,实现工厂与工厂、工厂与分销商、外单与加工厂、品牌与代理商、企业与投资者的无缝对接。   

“智”造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在“互联网+”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场来自石狮展团的盛会无疑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即石狮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革新生产技术,乘风起航。   

   在众诚服饰车间,一个个盛装着布料的夹子和小篮子正在轨道上有序运行。“这台设备名为智能吊挂系统,从最初的服装布料,到最后的成衣,都可通过这台设备实现。”众诚服饰蔡世雄介绍说,这台设备可以实现夹克、西服等多种服装“智造”,可节省20%~30%劳动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谈及企业最强的竞争优势,传承服饰总经理王永刚讲述了传承在生产与研发理念“软硬兼施”,企业做强做大既要有够强的研发团队,也要有够硬的生产能力。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石狮市纺织服装从石狮‘制造’一路拼搏到石狮‘智造’;从初期的制作、加工,转型成为重视自主创新设计的石狮本土服装品牌的代表性之一,实现了‘智’的跨越。每一届的CHIC展,总有石狮展团身影;每一次的参展,对于石狮服企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管是客商对接数量还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相信在本次CHIC2015秋季展上,石狮展团也将续写众多企业的精彩。”   

“质”领颠峰

璀璨群星闪耀上海   

   “无质量,不发展”。无论对于企业还是行业来说,质量始终是存活之本、发展之基,2012年,石狮已经响应国家战略、遵循服装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发展思路,掀起“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新征程,通过“扶持龙头、搭建平台、诉求创意、鼓励创新、优化结构、拓展模式”等手段,2013年石狮成为第一个在CHIC这个全国性行业盛会发布“品质提升宣言”的产业集群,致力推进服装品质提升。   

   卡迪圣狐的生产流程非常严谨,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公司一直把每一条裤子都当做一件艺术品去对待。“如果没有建立百分之百合格的标准,很可能就是因为那1%的疏忽,毁掉了99%的努力。可以说,你要做好一条裤子,就必须从点点滴滴开始。”说起裤子的制作工艺,卡迪圣狐总经理许清志总能娓娓道来。   

   “对于做品牌,我一直相信,品质才是第一。凯帝从事外贸十几年,鲜少参加国内展会,也从来不做广告宣传,但大部分顾客都是老客户,靠的是什么?还是品质。”凯帝服饰总经理侯火山向记者表示。   

   “万变本为宗”,无论服装产业如何变迁,民众的消费观念怎样转变,唯一不变的,就是服装的品质。石狮智造,品质为王。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石狮服装“智造”正在蓄势扬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