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10月,来宁波服装节看苹果转型的秘密武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8-05


 访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伟军

本刊记者_赖松

  最近几年,国内服装行业增速放缓,企业面临下行压力。在宁波,一些思维活跃的企业正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政府对产业的宏观规划,探索新的转型路径。今年10月,即将在第十九届宁波服装节期间亮相的苹果服饰就是其中之一。

  TAweekly  很多人对苹果都有误解,以为你们和做手机的苹果有关系,借此机会澄清一下吧。 你说的这个现象确实存在,但我们和乔布斯的苹果真没关系。我们的完整身份是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10月,品牌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苹果大厦,以广州为中心发展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

  方伟军  

  我们现在所在的宁波杭州湾新区苹果(中国)总部基地是公司在2004年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的。目前,总部基地占地达15万平方米,办公楼、厂房面积12.8万平方米,致力于总部品牌传播、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实验工厂等相关工作。   

   TAweekly:杭州湾新区总部基地在公司的功能是怎样的?   

  方伟军:目前,根据市场需求的调整、杭州湾新区的区域环境和企业的发展战略,公司正逐步向创意文化、商业旅游产业转型。   

  由于我们这里地区位置比较好,再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对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没有感同身受的认识,所以,我们也响应政府的号召,在杭州湾新区发展了商业旅游项目。这个项目在杭州湾地区很受欢迎,项目的继续跟进也算是大势所趋。   

   TAweekly:最近几年,服装企业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苹果是否感受到这种压力?在转型方面苹果采取了哪些措施?您认为企业转型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方伟军:这两年,整个国内服装行业的形势都不尽如人意,我们在全国的商业门店确实有一定的业绩波动。所以,我们的整个销售模式也在进行逐步转型。   

  从整个公司角度看,苹果服饰旗下的成员企业在国内都有良好的声誉,苹果以品牌经营为起点,倡导总部的经营理念,投注了很多心血创建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因为一个企业没有良好的品牌、企业文化的话会很累。   

  这两年,董事长施银焕不断以二次创业的精神感召我们全体苹果人,在公司内部倡导“创业为社会,奉献为大家”的心态,可以说公司从内部形成了很强的统一认识,这种状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去年,我们获得了全国品牌一百强企业第76名。   

   TAweekly:为了提升终端门店的业绩水平,听说贵公司正在做一个秘密项目,可以公开吗?   

  方伟军:就像刚才所说的,我们在尝试很多不同的转型方法。智能化、科技化是服装行业需要提升的一个方面,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公司也在研发智能高科技产品,主要是针对终端门店的智能化“导购机器人”。   

  目前,这个项目正处于初级的研发和测试阶段。这个机器人导购的雏形已经出来了,已经装配了新的外壳主题,但内部系统还在进行程序调试。   

   TAweekly:放到门店里这个机器人能做什么?   

  方伟军:我们研发的这个导购机器人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基本功能,动作、语言、位置移动;二是辅助导购,根据顾客的行走路线,它会介绍顾客所看到的服饰的特点,在这个过程中,机器人还会把预设的信息展示给顾客看,比如模特的动态展示;第三个功能是对客户的信息进行自动收集,客户一进店,导购机器人马上就可以记录下客户身高、脸型等外貌信息,并在导购过程中,给顾客提供尺码适合的产品。   

   TAweekly:机器人和客户之间如何建立联系?   

  方伟军:在客户认知方面,我们希望能利用相关技术把顾客的手机和导购机器人的数据连接起来,这样可以更精确感知客户在哪个区域停留的时间比较多,感知客户的兴趣所在。   

  关于这些数据的传送,更多的是把衣服的信息、模特的照片展示给顾客。因为有了数据的采集,所以顾客在下一次进店时,可以收到同类型的服装信息动态。当然,走出门店后,只要顾客愿意,手机保持畅通,一样可以收到我们机器人推送的信息。这样一来,在机器人的辅助下,我们的导购就能达到精确销售。   

   TAweekly:公司拿到客户的数据后有什么用?   

  方伟军:采集顾客数据后,另一个作用就是精准设计,我们经过手机终端可以了解客户的喜好,可以根据较受欢迎的品类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再比如,哪一类衣服被试穿了很多次,但是没被买下来,采集数据也可以帮助了解原因,这样就可以设计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TAweekly:导购机器人的管理成本会很高吗?   

  方伟军:实际上,我们除了在终端有作为导购的机器人外,还会设计集群管理的机器人,现在很多家店的机器人需要得到良好的管理,刚才说的采集数据其实都会被存在后台,可以让负责人知道每天的销售数据,新的资料需要更新的话只需要在后台操作,不需要每个机器人分别操作。这些步骤其实是通过“远程操控机器人”实现的。当然,这属于项目的后续阶段了,还需要时间来完成,目前,我们正在和大学的专家团队合作研究。   

   TAweekly:10月份举办的宁波服装节期间可以看到完整的机器人吗?   

  方伟军:10月份我们会带机器人进行展示,目前,我们的计划是三个月内,把整个功能基本实现,最后再经过两个月测试、完善。   

  实际上,我们推出这个机器人项目,一方面是为了增加门店的“亮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导购数量,降低人力成本。后期,我准备大批量生产,并计划在服装企业中进行销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