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韩国时尚流通新势力崛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1-16


  

  2016年已经过去,让我们暂时驻足,回溯过去一年韩国时尚及流通领域的热门话题,以便更好地前进。

  新兴领域成为大势

  2016年是生活方式品牌陆续亮相的一年。WIVIS的“Flying Tiger Copenhagen”、GNCO的“Covetblan”、Castelbajac的“Castelbajac家居”、Metrocity的“Metrocity Lounge”等,都是韩国时尚企业最新推出的品牌。专家指出,在韩国时尚产业的长期复兴中,生活方式产业是新时代的生长动力。

  之前,拥有时尚产业DNA的生活方式品牌获得了消费者不错的反响,这也为该领域的新品牌亮相吃了定心丸。这些品牌推出的个性的纺织品、独特的穿戴设备等,成功吸引了消费者的视线。

  Wholesale品牌也以出色的设计和明确的品牌定位收获了一批粉丝,并以此为基础向国际化道路发展。以轻资产起步的wholesale品牌不知不觉间已经发展至100亿韩元规模,在证明了该品牌潜力的同时受到了海外市场的青睐。

  被称为“国产1代”的Covernat品牌8年间保持持续增长,去年其人气商品羽绒服的销售见增,比往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达到200亿韩元。

  AnderssonBell第一年亮相就创下了100亿韩元的年销售额,成为新锐品牌,该品牌在2016年斩获了美国 Barneys New York百货商店的订单,也与香港集合店“i.t”达成第一笔交易。除此之外,该品牌还在8个国家及地区的销售量和知名度大涨。

  去年,在中国CHIC-潮流品牌展上,Wholesale品牌再次展现了其发展潜力。Boy London、Advisory、Te.Stone等Wholesale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形势大好,通过CHIC展,这些品牌不但获得了买手的认可,还在当地赢得一定知名度和大买家的青睐。

  面向中国市场的牛仔品牌Te.Stone也在展会上获得了1亿韩元的订单,为未来国际化发展铺平道路。

  当下的消费者在流通领域备受重视,通过SNS等平台成为网络明星的他们将可以直接影响流通领域,如,人气博主或主播们与品牌合作,直接宣传产品或是通过主页推出新品牌,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部分网络平台还提供结算服务,为流通领域增添新的动力。

  收购并购,内容开发成突破口

  日前,时尚产业不断有消息传出。拥有国际化制造实力的Hanse实业成为了年销售可达3000亿韩元的MK Trend的大股东。通过本次并购,其在海内外的业务也将产生变化,逐渐发展成为韩国时尚产业的中坚力量。

  衣恋集团则与中国服装企业维格娜丝达成了Teenie Weenie品牌的正式出售协议。衣恋集团通过本次出让Teenie Weenie,减轻了其过重的负担,从而可以更加集中于流通行业。

  流通企业的变化是持续不断的,特别是曾经的流通核心百货商店陷入不景气危机后,开始不断开发新内容,努力使顾客回流。一番努力也获得了成果,SK Networks与现代百货签订了合约,这是继现代百货2012年收购汉森后的又一次成功收购。随着本次合约的签订,现代百货的年销售额将高达1.3万亿韩元,紧随衣恋集团、三星时尚部门及LF,一跃成为韩国时尚产业的第四巨头。

  另外,现代百货正积极寻找时尚产业突破口,SK Networks 时尚事业部将负责运营Obzee、2ndfloor、Rouge & Lounge等韩国国内品牌和Tommy Hilfiger、DKNY、Club Monaco等海外品牌。

  新世界百货继去年2月江南店重整后,去年9月又新开了韩国最大规模的购物主题公园“Star Field河南店”。包括Tomboy、Commodore、Emart Traders、Electro Mart、Peacock等品牌在内的新世界百货一跃成为了产品和流通兼备的全能型企业。

  新世界百货与新世界国际所拥有的时尚品牌达成了最大化的协同作用。新世界国际拥有Dolce&Gabbana、Celine、Givenchy等38个进口品牌的销售权,年销售额可达1.1176万亿韩元,另外,2010年收购的女装品牌Tomboy年销售额也可达1000亿韩元,为集团做出了不小贡献。

  乐天百货也在不断强化时尚产业,通过国际时尚事业部运作SoniaRykiel、Aigner、Hoola等品牌,不过其规模一直没有进一步扩张。但最近通过其与众多品牌的密切磋商,可见乐天强化自身的不懈努力。

  商二代初露峥嵘

  2016年,“商二代”参与经营的趋势比以往更明显。Sejung去年6月份任命其子公司代表Park Yi-ra为公司副社长,时尚集团Hyungji则认命了家族长女Choi Hye-won为Hyungji I&C的代表,另外,Sisun任命Shin Dong-hwi为专务,掌管品牌MICHAA的经营权。在此之前,S.J.Duko也任命了Kim Sun-ki为副社长,东广国际任命Lee Jin-ho单独运营公司网络商务板块,“商二代”正在逐渐接手企业。

  2016年年末,因韩国政府的开城工业区的废弃决定和对朝鲜的资产冻结,韩国时尚产业受到重大冲击。73家服装制造企业,Sinwon、InTheF、Good People、Romanson等流通企业,及数百家合作企业遭受到了直接损失。特别是进驻开城工业园区的123家企业遭受严重损失。接班的“商二代”也面临多重考验。


  2016年度时尚人士

Wivis Do Sang-hyun:不断迎接挑战的企业精神

  最近,韩国时尚市场的不景气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在受到社会热门事件影响的同时,根本原因还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

  但也有在困境中仍然迎接挑战谋求新机的人,比如Wivis的代表Do Sang-hyun。通过百家好品牌获得市场瞩目的他,在2005年以Zishen品牌挑战女装市场,最近又通过丹麦Flying Tiger Copenhagen品牌开始拓展生活方式市场,今年将会以Volvik品牌向运动市场发起冲锋。

  他不断挑战着大家都觉得有难度的市场,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他的判断都是源于一贯的真挚和原则。他无时无刻不聚焦于“顾客的需求”,而不是自己所擅长的。

  因此,《Fashion Insight》将Do Sang-hyun选定为“2016年度时尚人士”。

  有原则的合作伙伴是发展的原动力

  “事实上,前进期间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也犯过很多错误,但就是在这时我看清了周围支持我的员工们,正因为有他们,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公司。”Do Sang-hyun在公司推行责任制,赋予同甘共苦的管理层以权限和责任,组建有弹性的分权制度。这样的结构曾让CultureCall扭亏为盈,也让Zishen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通过分权可以更加集中于新事业开拓,特别是可以更加敏锐地捕捉市场变化。我慢慢认识到一起工作的同事、合作商、代理商才是维持事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Do Sang-hyun说。

  以生活方式理念为顾客带来幸福感

  Do Sang-hyun从Wivis创业初期开始就以“Make Happy Time”为企业口号,将顾客的幸福作为最高标准。这样的精神与标榜“Make People Happy”的Flying Tiger Copenhagen相遇时产生了不一样的火花。

  “在海外出差中看到Flying Tiger Copenhagen的经营模式,让我受到了新的冲击。在卖场里走来走去的顾客脸上满是笑容。我也想要把这样的笑容传递给国内顾客。”Do Sang-hyun继运作Flying Tiger Copenhagen之后,又推出了品牌Volvik。该品牌是以高尔夫为中心推出的新概念休闲运动服装。考虑到当下市场情况的不乐观,他坚信“真挚可以打动消费者”。

  “现在是需要真诚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通过新渠道获得急速生长。不过,在当今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只有拥有真诚的企业才会有更多机会。”Do Sang-hyun表示。


MK TREND:以独特经营战略拓展中国市场

  MK TREND旗下NBA品牌2014年5月起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头两年拓展到了8家卖场、240亿韩元的销售额,2016年11月末增至132家卖场,相比上年销售翻番,创下550亿韩元的好成绩。

  进驻中国市场的大多数韩国时尚品牌都半途而废了。MK Trend是怎样以NBA品牌进军中国市场的呢?

  成功的当地化战略

  MK TREND在中国拥有职员37名,其中31人为中国当地员工,所有业务都以中文为主。另外,在许多方面都赋予职员一定职权。通过责权制和分明的赏罚制度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公司效益。

  MK TREND的中国法人代表LEE Myung-joo说:“职员们的提案95%都会被公司采纳。以不损失公司利益为前提,我们会尽量聘用最了解当地情况的职员,以最符合中国文化的业务处理方式取得成果。”

  以托管为主的流通方式

  NBA品牌直营和托管的比例是1:9。自认对中国市场掌控力不足的MK TREND选择了托管的运作方式。虽然代理也是一种常用的拓展方式,但并不适用于NBA,因为,品牌不能干涉卖场的方式不适合NBA的品牌化过程。

  MK TREND的理事Kevin Kim表示:“作为外资企业,通过直营进军市场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入驻商场。在韩国,大多数品牌都采用统一的手续费,在中国则根据品牌定位和销售情况决定入驻手续费。托管是应对这一现象的有效手段,哪个位置对应怎样的手续费,托管商一清二楚。另外,与百货商店的关系也非常重要,与直接协商相比,委托的手续费会减少10%左右。”

  NBA kids与牛仔的新时尚

  2016年9月,MK TREND的中国法人与NBA中国、NBA kids签订了授权合同,从2016年秋冬季开始,被授予NBA kids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流通权。

  现在中国的婴幼儿用品市场迎来了年轻的父母,每年保持15%的高增长率。MK TREND在年轻消费者中获得积极反响,以NBA独有的品质和设计为基础,品牌致力于发展成为街头潮流童装品牌。

  公司相关法人代表指出:“NBA kids计划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中心,以之前的NBA的运营经验为基础,成长为全家一站式品牌。”

  同时,公司近期也在中国拓展牛仔市场。MK TREND现在在中国运营着牛仔专业复古品牌Buckaroo,产品定位明确、设计独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