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台湾创新纺织品尽在2016台北纺织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10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第20届台北纺织展(TITAS)将于今年10月17~19日在台北世贸中心南港展览馆4楼盛大登场。台北纺织展汇集了台湾纺织产业上中下游绵密交织的网络体系,是构建出纺织业“堆柴理论”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个平台20年来不间断地向国际品牌买主大力营销和推广合作,点燃强大、强韧的纺织产业动能,使得台湾纺织品能够从功能性户外用与运动用科技纺织品,延伸到功能性时尚纺织品,再到结合跨产业和多面向应用领域的穿戴式智能服装。以此所带动的市场驱动、技术驱动以及产业链集聚效应,促成与国际品牌商紧密连结的伙伴关系,也让台湾纺织业的发展与当地经济同步提升。

  本届台北纺织展将吸引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德国、瑞士、瑞典、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及地区的376家厂商参展,展出规模超过800个展位,共同见证台湾纺织业最新研发亮相的卓越产品,特别是结合户外、运动、时尚潮流的功能性纺织品及智能服装。

  台北纺织展从20世纪末进入到21世纪,举办20届以来,一直都以创新应用作为台湾纺织业的主轴核心概念,现今台湾纺织产业已是高新技术、高质量水平与高研发生产能力的功能性纺织品的代表,藉由结合环保、再生、永续的多元目标,针对随时可能非预期到来的全球极端气候变迁,以应对全球超过74亿人口的庞大之需。台北纺织展全力配合产业发展,不断以创新思维变革更新,致力深化台湾纺织品全球营销推广,加上对国际专业买主目标客户群的大力推广,让这一成果的共振效应继续扩大。

  同时,三天展期中,备受期待的采购洽谈会规模更是超过千场,今年再度吸引超过100个国际知名品牌采购代表来台,经由台北纺织展这个平台,进行一对一商务洽谈。毋庸置疑,台北纺织展继续在全球创新纺织品展览中占有一席重要之地,本届展会商机可望再创辉煌。

  智能纺织品崛起

  庞大商机不容小觑

  智能纺织品结合了 IT 产业、医疗用健康看护、居家生活、运动、安全防护及保护,给予用户更友好的产品运用与服务,借着使用微电子与高技术的新科技,纺织品正往多功能且可携带式的方向发展。例如,经由消费者手机控制来测量人体的功能,以增加人们对于体能状态上的运用效能,同时与使用者进行交流对话,这也是近年来纺织业创新技术与概念的商务模式。

  随着全球养生意识与概念的兴起,以及各国政府陆续投入健康看护计划,明年起的医疗用纺织品及医疗智能服装市场将呈现数倍增长。其中,最明显的抛弃式医疗用纺织品的年均增长将达6.2%,包含医疗健康看护用纺织品与智能服装等。在未来4年,即到2020年的产值将分别可达2730亿美元及45亿美元,而美国、中国大陆、欧洲将分占医疗基础建设的前三大消费市场。以糖尿病为例,全球超过60%的第二类型糖尿病患集中在亚太地区,仅中国大陆对可监控血糖值变化的智能纺织品市场就已有9000万病患,市场规模达750亿美元。

  倘若再扩大延伸结合物联网的智能纺织品应用需求,到2020年市场商机将可能达1.7万亿美元。

  积极研发户外及运动用纺织品

  产业用纺织品需求看涨

  户外及运动用功能性纺织品从基本功能到加工后的高功能性、从超轻薄材质到厚实耐磨、从针织到平织,以及不同类型的贴合加工等,包括适用于滑雪、滑板、户外、工作服的功能性贴膜,以及二层或三层涂层布;盛行于秋冬户外市场的防水、防风、透湿软壳(softshell)贴合布;适用于户外休闲市场的吸湿快干、抗 UV、耐泼水、防蚊抗菌、凉感、轻质保暖、耐磨、低起毛起球、有机回收等各式功能性面料,以及室内运动市场的弹性布等。在近年产品开发中,台湾纺织企业身为地球村的一员,对于保护地球当仁不让,除了使用环保再生材质生产纺织面料外,同时也与供应链体系成员共同积极研发新产品,确保控制碳足迹、降低地球温度。

  台湾纺织企业不仅关注消费者看得到的实质效应,对于看不到的细节更是严格规范,确保掌握生产关键技术,落实真正爱地球的企业决策行动。在质量上更是严格把关,企业内部除了拥有专业测试中心严格检测及第三方的验货管控外,并给予每个品牌及每位消费者最贴心的安心保证。台湾厂商在全程生产规范中,更是以身作则,积极成为 bluesign 会员、拥有 OEKO-TEX 认证和 SGS 认证,承担社会责任。

  以台湾功能性纺织品的最大销售市场欧洲为例,去年欧洲户外用功能性纺织品的市场需求产值增长2.1%,其中法国与德国市场分别增长2.5%及2.2%,英国增长1.8%,南欧市场则增长2.3%,东欧增长2.2%。此外,亚太地区的功能性防护用纺织品,到2020年时至少将增长至12%;而在北美市场包括墨西哥、加拿大在内的汽车用与家饰用纺织品,也有持续显著成长。

  纺织业可持续性发展

  协助企业增值与拓展商机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Green Peace)多年来致力于推广防治污染、爱护地球,并倡导无毒生产、无毒排放,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现在这股无毒旋风也吹到了纺织产业,无毒的美丽时尚理念引起了全球的响应和关注。ZDHC(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是由包含 adidas、PUMA、H&M、Inditex、Gap 及 Burberry 在内的22个主要品牌及零售商所共同领导的环境绩效组织,为绿色纺织规范担任重要的把关角色,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在2015年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已开发国家中的75%人口,经常把环保议题视为在购物时的重要决定因素,而市场品牌为迎合绿色消费者所需,纷纷推出绿色产品。在全球环保的共识架构下,环保问题已成为另一种“贸易制裁”的手段。因此,与其受制于法令,不如以更前瞻性的眼光来维护环保及其经济活动的发展。

  “绿色化学”将成为许多纺织业制造商进行产品升级与努力实践的目标。举例来说,福盈科技化学作为纺织及皮革化学品的生产制造商,长年耕耘绿色化学领域,陆续推出各式无毒、符合 EHS(Environmental friendly / Health / Safety)的环保产品,更携手瑞士BST(Beyond Surface Technology)推出 miDori 系列环保生物质助剂,持续增加净味抗菌、凉感、防蚊等高附加值加工助剂,并率先取得bluesign 认证。预计2023年全球废水处理化学药剂销售额将可增加到350亿美元。

  台湾高端优质纺织品

  尽在2016台北纺织展

  纺织业不仅是民生工业,更是“堆柴理论”推动五大创新研发计划下所带动的重要工业,例如,纺织业与绿能科技、生技医疗、远程看护等产业将密不可分。特别是在面对未来趋势、应对全球极端气候变迁下,台湾纺织业更善用科技迈向智能制造,积极结合电子通讯及生物科技,开发出具有潜力的穿戴式智能纺织品,兼具舒适、感测和智能判读等功能。

  除了持续在功能性纺织品领域创新研发之外,台湾纺织业也顺应绿色消费意识兴起,早已开发出在生产过程保持低污染、低能耗,并能回收再生、减少地球负担的环保纺织品。现在的台湾纺织业,一跃成为高技术含量的明星产业,并且在台北纺织展平台的驱动助燃下,投入全球顶尖纺织品及穿戴式智能服装创新性与技术提升的竞技行列。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