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台北纺织展凸显三大亮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19


  本刊子女记者-郭春花 

  10月17日,第20届台北纺织展(TITAS)开幕,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德国、瑞士、瑞典、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376家厂商参展,展出规模超过800个展位,创下自1997年开展以来的最佳纪录。

  本届TITAS在延续功能性纺织品凸显这一特点的基础上,增加永续环保及智能,三大特性成为本届展会的突出亮点。

  台湾纺拓会董事长詹正田表示,台湾纺织业拥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从纤维、纱线、布料、辅料、配件到后处理加工技术一应俱全,也因此具有强大的整合研发及创新能力,使得台湾功能与时尚纺织品备受国际品牌青睐。在绿色消费理念及智能服装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未来台湾纺织业将继续加大功能性、环保、智能纺织品的研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高勇,副会长杨纪朝、李陵申等中纺联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展会。高勇在参观中表示,本届TITAS展现了台湾纺织的特色——差异化,台湾纺织规模虽小,但注重差异化发展,近年来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做法值得大陆纺织业学习。

  TITAS力推永续环保纺织品

  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介绍,台北纺织展历来以创新应用作为台湾纺织业的核心推广平台,主要展出具有高新技术及高质量的兼具功能性、环保与流行的纺织品,提供符合运动、户外及休闲市场领域的应用需求。本届展会展出的创新纺织品包括与绿色科技、生态医疗、远端看护等产业结合的纺织品。

  近年随着绿色消费意识兴起,为取得消费者的认同与企业环保社会形象,环保俨然已成为全球品牌商的采购共识,有害物质零排放兼具环保特性的纺织品,已成为市场主流。

  针对《巴黎协定》这一全球减碳承诺,台湾纺织业率先响应,以循环经济理念落实资源消耗减量、资源利用率高效化、废弃物的资源化与无害化,以及纺织经济活动生态化与循环化。

  台湾纺织业除了使用环保再生材质生产纺织面料,同时也与供应链体系成员共同积极研发新产品,确实控制碳足迹、降低地球温度,本届TITAS的永续环保纺织品就凸显这一亮点。

  台塑集团此次携旗下公司以“智能时尚,永续创新”为展出主题,展出了各种功能性、环保、智能纺织品。其中台化公司推出具环保、轻量、快干、保暖舒适、输水排汗、抗污易清洗、耐化学性佳等特性的纤维级PP胶粒,PP麂皮布并已获客户肯定;南亚公司展出绿色环保材料,如生物质环保新纤维BIOPET及新式原液纺丝CHROMUCH等;台塑公司展示自行研发生产并经碳化处理的“台丽碳丝”,以及具有保暖柔软、触感好、色泽鲜艳的高阻燃亚克力纤维;福懋兴业首度推出以安全防护及养身健康为导向的智能服装,以及超轻量功能性面料。

  儒鸿企业以“International knit”的概念,展出符合Ath-leisure和All Day Actives生活型态的弹性功能性产品,并推出Dry-lite、Prime-fit、Twist-snug、Refined knit等四大主题,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生活型态的使用需求。

  永光化学以制造反应性染料起家,以“运用对的化学品,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为信念,产品取得bluesign认证并成为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缔约品牌的重要伙伴。主推Everjet RT& AT数字印花墨水,以及Evereco PUR(高效能湿气反应型贴合胶)。

  和友纺织的常温印花技术比传统图案更具层次感,此次展会推出可广泛应用于民用面料的各种合成树酯复合涂布加工技术,以及取得Global RecycledStandard(GRS)认证的宝特瓶纱系列等,都代表和友对绿色生产的重视。

  菁华工业推出新一代节能环保的L.I.T. (Low Impact Technology)纱,在染整过程中能有效减少所需的水、电、蒸气等能源及染料使用,近期研发的AlloFiber,更是一项结合天然纤维与资源永续的概念产品。

  三洋纺织秉持环保与功能性并重的理念,长期致力于Dreamfel研发,近年更致力于复合素材研究,推出“3D Dreamfel纱”,制成Dreamheat棉球、Dreamheat热融棉片、Dreamheat针轧棉片,以及Dreamsuede海岛开纤麂皮面料。

  尚益染整以生产聚酯和尼龙平织与针织面料为主,产品涵盖户外、运动服饰及工业用布等,并获得欧盟无毒纺织品OEKO-TEX与bluesign双认证,工厂获ISO14064-1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及ISO50001能源管理系统的认证。

  智能纺织品高速成长

  智能服装结合IT产业、健康看护、居家生活、运动及安全防护,给予穿着者更友善的产品运用与服务,是近年纺织业创新技术与新概念的商业模式。

  依美国Tractica公司2015年6月预测,全球智能服装出货量将于2020年超过1000万件,但今年4月又发布新预测,全球智能服装出货量将于2021年超过2500万件;若依美国Gartner于2014年的预测,智能服装全球出货量于2016年即达2600万件,各家预测虽不同,但仍可显示出智能服装正以高速成长。至于智能纺织品的市场规模,有的机构预估将于2020年达到29亿美元。

  在电子信息及云端运算日渐成熟之下,台湾纺织业掌握市场趋势,将纺织电子化及电子纺织化两相结合,并善用科技提升数据精密度,改善穿戴的舒适性及量测功能多样性,并迈向智能制造,衍生多款智能型纺织品。

  本届展会的智能型纺织品与智能服装及其相关组成组件备受瞩目,例如:可穿戴柔性传感器、金属导电纤维、云端处理整合、无线传输技术等,为展览带来全新且独特的概念及体验。

  远东新世纪推出新一代的智能服装技术方案Dyna Feed,结合纺织功能与信息科技,并荣获全球运动用品界奥斯卡ISPO AWARD 2016/17金奖肯定。据了解,Dyna Feed结合远东新世纪的生理感测技术与导电纳米碳管薄膜,可精确测量心跳与动态,为健康管理与训练提供更具智能化的方案。此外,远东新标榜的绿色产品具有创新、功能、时尚与差异化,其纤维及面料广泛供应运动服饰市场,并涵盖户外、休闲及内衣等市场。

  南纬实业推出了将科技、时尚及功能结合的智能服装,运用在户外活动、运动训练或是居家远距照护等领域。南纬也力推能阻绝70%近红外线和紫外线,并较一般聚酯纺织品有效降温2~5?C的TCool及有效升温3~5?C的THot,以及以永续环保理念开发出来的无水染色技术ECO-lor等。

  全球厂商共襄盛举

  本届TITAS参展商除台塑集团、远东新世纪、南纬实业、永光化学、菁华工业、福盈科技、旭宽企业、儒鸿企业、三洋纺织等台湾知名企业外,还包括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南台湾纺织联盟、台湾优质内衣联盟,台湾纺纱、人造纤维制造、毛纺织、丝织、织布、针织、丝绸印染、棉布印染、制衣、毛衣、织袜、手套、毛巾、不织布、帽子等公(协)会的会员厂商。

  来自中国大陆、日本及韩国的展商规模也较大。长乐恒茂针纺有限公司、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带来了企业最新产品。长乐市星辉针纺有限公司主要带来了特色花边面料,公司行销副总经理刘慧告诉记者,开展第一天就有很多客户前来询问,她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能开拓更广的市场。

  日本东洋纺、韩国大邱庆北纺织协会多年来持续组团参展。另外,来自瑞典的Polygiene是抑菌除臭科技领导品牌,也持续多年参加TITAS。德国emtec Electronic及瑞士Archroma Management此次虽是首度参展,但都表示展会效果非常好。

  一对一采购洽谈会备受期待

  今年应纺拓会邀请来展会的品牌采购代表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于21个国家约100个国际品牌的采购代表应邀来展会采购。鉴于美国市场景气较其他地区佳,纺拓会大力邀请美国品牌,来参展的美国品牌约占四分之一。为协助台湾纺织企业扩大市场,纺拓会近年亦积极邀请新品牌,本届所邀请来访的新品牌约占四分之一。

  在运动、户外及休闲领域,除了Under Armour、The North Face、Lafuma、PeakPerformance、Ralph Lauren、Salewa等重量级品牌从不缺席TITAS之外,首次前来采购的品牌包括:美国Woolrich及Exxel Outdoors,澳洲One Planet及Vigilante,挪威Stokke,英国Craghoppers,德国Elkline、Ion Bike,意大利Colmar,中国大陆三夫等,都是极具代表性的知名品牌。

  功能性纺织品的应用已跨足时尚领域,流行时尚品牌也是近年台北纺织展力邀的品牌。

  除了已连续多年来本展的英国Burberry及德国Hugo Boss之外,首次来参加采购洽谈会的时尚品牌包括:美国MichaelKors,瑞典IC Group-Tiger、BNB,巴西Marisa Lojas,中国大陆索玛等,都是不远千里而来的知名品牌,预期将为台北纺织展带来新的商机。

  本届台北纺织展将举办15场研讨会,由各领域专家介绍全球最新产业动态,研讨会议题包括:智能纺织品发展趋势与应用、台湾纺织品新趋势发表会,以及功能性时尚纺织品市场趋势、纺织测试新趋势等各项议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