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力宝龙:以诚信奠基,深耕本业开拓蓝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04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力宝龙(LIBOLON)——力丽集团纺织事业群旗下的力丽企业与力鹏企业于2007年共同整合聚酯及尼龙两大领域事业的自创品牌,也是亚洲地区横跨尼龙、聚酯领域,从母粒到布料上下游产业链完整,提供聚合、纺丝、织布、染整及后加工等全方位服务的品牌。力宝龙拥有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拥有可大量或弹性生产的优势以及四十余年的技术经验,可提供完整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近年来更致力追求绿色可持续性。深耕技术、扎根台湾,力宝龙不仅要做台湾纺织产业的代言人,更要做世界优秀企业公民,持续追求永续经营。

  成立于1975年,力丽集团从纸印花厂跨足合纤、纺织、贸易、建设、环工、休闲及科技等事业,朝多元化发展;2007年更以品牌“力宝龙”整合集团的两大纤维领域,成为集合上中下游的纺织事业体。

  力宝龙集团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春景说:“掌握技术、以人为本,集团从创办人郭木生总裁到郭绍仪董事长,经营事业的理念始终秉持稳健踏实的精神,不乱投资、不好高骛远,稳定中追求成长。”

  实现从“摇篮到摇篮”的概念

  南进、西进,不如上进!一路走来面对经营的压力,力丽集团从不以外移制造来降低生产成本,而是致力于开发新环保布料,积极在宝特瓶回收纤维上取得商业先机。

  综观集团发展,从产品转型切入工业用塑料领域,导入自动化,让尼龙产能成为全球第二大,加工丝名列前茅,张春景指出:“正因为坚持多元化经营,才让集团业绩不断成长。”此外,不断思考创新,积极朝环保布料发展,才能开拓新的商机与无限可能。

  集团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从最早开发的超细纤维,到第二代强调吸湿排汗、抗紫外线、抗菌防霉等多功能性纤维,再到符合环保概念的回收宝特瓶的品牌纱RePET、使用RePET搭配特殊纱种的鞋材,以及可缩减染整生产环节的素材Ecoya等,都是力宝龙致力于保护环境与自然生态的标志性产品,可减少大量能源与化学品消耗、降低二氧化碳与废水排放量,落实可持续经营的理念。近年力宝龙的环保政策为追求产品环境化设计与产品完美的生命周期,更进一步规划EcoFlying Plan,以实现产品“摇篮到摇篮”的概念。

  萌芽到成长,以信用为前提

  回顾企业最初的发展,创办人、总裁郭木生出生于物资匮乏的台湾日据时代,自幼家境清贫,弟妹众多。身为长子为了承担家计,16岁时即在台湾二林镇的布店担任学徒,从打扫、开店、认布料做起,亲力亲为。婚后,郭木生在二林市场内经营“兴隆布庄”,由于认真实在,生意因此日益兴隆。

  1975年郭木生因缘际会在亲友的支持下,于台湾土城设立“力鹏”热转印花厂,直接跨入生产行列,当时适逢印花需求量激增,1978年再成立另一家印花厂“力稳”。来年,由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对印花布需求非常大,让象征力丽集团的“老鹰”商标曾一度占中国大陆进口台湾印花布达七成之多。之后,因为用于印花的加工丝不够使用,造成市场的布料供应不足,且供货商的质量良莠不齐,因此,1979年再次集资成立“力丽”,专营长纤加工丝(假捻)生产,以满足印花坯布原料所需。此后,力丽在台湾中坜工业区设立中坜假捻一、二厂,以及设立彰化化纤总厂,1996年力宝龙成为世界第一个拥有自动化系统的假捻厂。而专攻织造及染整的“力鹏”,则在彰化设立纺织厂、尼龙厂,以及在杨梅设立汽电共生厂,此后也跟着投入自动化生产。

  一路走来,郭木生始终兢兢业业地在本业努力,让力丽与力鹏陆续上市,之后更回到故乡彰化芳苑工业区,购买土地、兴建厂房,为更多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当时,这个小而美的企业团队除因高度事业心与凝聚力之外,更因懂得用人,吸引了更多专业纺织人才到力丽集团就职。

  谈到创办人的经营理念,张春景表示,集团始终秉持着“勤俭、笃实、积极、创新”的理念多元化发展,他说:“创办人始终坚持以信用为前提,做生意向来说一不二,坚持诚、正、信、实。”而这种诚信精神延续至今,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精神指标,影响集团发展甚巨,也织就创办人不凡的人生。

  成功哲学:深耕本业找蓝海

  在郭木生的观念里,最稳健的赚钱方法就是在本业中持续求新求变,企业才能永续发展,他常说:“做久比做大还厉害。”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最可能成功的人。

  坚持“深耕本业”,郭木生不只卖产品,还为同行供应原料,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式的服务,以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客户不会织布,力丽就辅导织布;客户不会染整,力鹏就辅导染整。拥有别人没有的全方位技术,也正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不只卖产品,更卖技术与服务。

  接棒后的郭绍仪董事长传承了父亲的观念和作法,持续汰换机器、扩建工厂、追求环保与可持续性,掌握趋势、持续创新,用心带领员工大步向前迈进。

  齐力提升竞争优势

  为了提升竞争优势,力宝龙不断精进管理、提升质量与产能、降低耗损与成本。尤其改善节能一直是重要的年度目标,张春景说:“我们要求各部门通过头脑风暴,提出改进设备节能的方案,此措施不但间接降低生产成本,更鼓励员工动脑筋思考,挑战创新。”

  除了借由整合研发体系的价值链,依市场需求持续改善产品质量与研发新产品外,力宝龙更积极结合高科技、跨领域发展,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在管理方面,更灵活应用六个标准差持续改善方案,突破质量障碍,落实部门协同合作,提升质量与成本优势,创造核心竞争力。

  “虽然现阶段集团拥有完整的纺织生产流程与技术优势,但人才养成依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张春景如是说。为培育人才,力宝龙集团积极建构系统化的教育训练,设立从新人引导与培养、任职督导、实习培训管理训练、专业训练到干部的完整管理课程等。力宝龙也通过内部轮调制度,培养员工第二专长,以达到适才适所、人尽其用的企业宗旨。张春景强调,集团用人的准则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认为有好员工才能有好企业。成立以来,集团始终秉承在故乡发展,优先录用当地人的企业文化,并兴办学校以回馈乡里。

  每年,集团更制定年度经营方针,例如:1988年的“奋斗年”、1989年的“自强年”、2014年的“启沃年”、2015年的“蓄能年”,到2016年的“齐力年”,精神内涵为“迎接贸易新挑战,齐心应变拓宏图;开启动能新思维,无限创意展先机”。

  张春景指出,力宝龙营运方针强调协同研发,共创产业蓝海;未来事业体开发产品将朝民用、工业用、建筑用,以及专攻日本市场的家饰用发展,2016年纺织事业将增加先染针织,并全面进化质量,深耕营运动能;优化品牌渠道,广纳社群商机;致力节能减碳,维系绿色家园。

  持续提升迎接新挑战

  在全球化竞争趋势下,台湾纺织业不光是要维持技术优势,更要积极通过管理及人才持续提升,以创造更有价值的竞争力,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力鹏织品事业部经理苏彦铭也表示,“为了加快国际化步伐,力宝龙积极参与各种国际性展会,尤其是台湾纺织业的年度盛会——台北纺织展(TITAS),除了可以广泛接触国际级买主,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现集团的创新与实力。”2015年TITAS上,力宝龙集团以“Green Circle”为主题,展出集功能性、环保与流行于一身的产品,体现出企业实践环保、追求永续的精神。

  随着世界潮流的发展和人口结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全球企业无不面临劳动力减少、成本上涨、产品周期缩短与需求变化加快的挑战。为应对市场与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产业必须迈向工业4.0,结合 “智造”技术的智慧纺织品将成为新亮点,而力宝龙集团不会缺席,将更积极创新,以领先同行的专业,与台湾纺织业共同迎接新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