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计文波:中国设计何以激荡法兰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4-12-04


本刊记者——黄天玉

 

  皇家如意·JIWENBO 高级成衣发布会,作为此次如意·2014 中法时尚峰会的压轴大戏在巴黎上演。置身于浓浓的法式优雅风情之中,中国设计师计文波携手如意集团的优质面料,打造出了一场“东方遇见西方、西方融合东方”的高级成衣发布会。

 

  TAweekly:作为设计师,中法时尚业界的交流与分享引发了您什么样的思考?

  计文波:我在想一个问题,中国的奢侈品在哪里,我们的设计师在哪里。我作为中国第一代设计师,我们必须先有奢侈现象、奢侈理念,才能对奢侈进行造就。现在中国的市场,虽然出现了“高级成衣”等新现象,但我们的设计在哪里,创新在哪里,未来品牌与消费者结合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我认为这是要考虑的问题。作为设计师,我们的设计理念、生活态度是决定未来走向国际的根本问题。在中法交流合作的平台上,我希望在专业设计领域上实现一个互补,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理念,但是我们共同打造的是全球的时尚产业。

 

  TAweekly: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未来发展,应该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意源泉。您认为中国的服装品牌应该如何从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里面去汲取灵感呢?

  计文波:我个人认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我们看过去,但是也要看未来。五千年的文化是祖先留下来的,但是我们得看我们现代的发展。老的工艺的传承,我认为那是一个寄托,但它不能完全代表中国文化,在当代,它仅仅是一种代表。

 

  因此,文化遗产是我们设计创造的一种理念和源泉,但是我们在传统工艺的结合上,一定要有现代理念的结合和突破。所以,中国民族文化元素的运用,包括工艺的运用要与现在的工艺相结合,和现代的流行趋向相结合,无论是在专业、工艺还是面料上都要进行挖掘和创新。 

 

  TAweekly: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面料生产和服装加工方面的科技变革,对于未来的服装产业,还有流行趋势都有哪些影响?

  计文波:我认为这是根本的问题。其实现在我们的品牌和设计最大的困惑就是对原材料的理解,对原材料创新的运用。所以我做了这么多年设计,选材料是我在设计的第一个流程中,必须要做到的。

 

  未来的品牌,尤其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首先要在面料制造上有所创新。其实,我们中国的面料真的做得非常好。例如如意的面料,我认为是有国际水准的。所以我们在设计时要更好、完整地去利用面料,把成衣做出国际化的水准。 

 

  TAweekly:您认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在时尚领域的国际合作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或者说达到了一种怎样的水平?

  计文波:中国的品牌,包括我们设计师的水平都是十分优秀的。但是,我们对时尚的理解其实还有距离。如果我们对时尚生活的体验能够真正地去理解,那么我们在专业、技术、原材料、设计师的水平等方面上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我认为我们应该是相互之间共同进步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