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云端破局,江服师生开启线上教学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4-07


  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经过全国人民的不屈斗争,抗击疫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样,针对疫情冲击,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不畏艰难,通过创新教学形式,采取系列措施减轻疫情教学影响,顺利完成了六周的线上教学。

  全院上下在院长闵悦教授的带领下,云端破局,认真总结每周线上教学经验,通过树典型、立榜样、扬长处、找问题、寻短板等举措,学院探索的在线“四化”教学方式成效初显,携广大师生裁剪出了在线教学的华彩篇章。

  教学管理规范化  开启全新学习之旅

  在线上教学实施几周以来,学院老师通过广泛发动,周密布署,精心组织等措施,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迅速打开了“线上教学”工作新局面。据了解,截止目前,教师借助超星、腾讯、QQ、微信等线上平台每周向本科4个年级、专科3个年级,共5个专业开设了71门线上学习课程,新增在线课程31门,上线教师81位,上线学生13268人次,出勤率98.2%。

  经过几周来的适应与引导,教师技术操作娴熟,课程内容丰富,无老师漏课、掉课现象。学生旷课、迟到现象减少,到课率提高。

  同时,学生们能够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与课表自觉学习,打卡不用催了,互动形式多了,学生提问勤了,求知欲望高了,每天早上8:35线上学习开始,莘莘学子们能准时准点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开启一天的学习之旅。

  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成了常态,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在非常时期,行非常教学,得非常收获。

  授课平台多元化  激发满腔学习热情

  抗击疫情,任何人责无旁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国人民都在以不同的形式,承担着责任,为战胜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云端教学,对教师来说是全新的开始,这里没有神圣的三尺讲台,没有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有的是更大的教学挑战和要求。满怀报国激情,江服人对教育的赤诚从未改变,服装设计学院教师积极学习,借助超星、腾讯、QQ、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不知熬了多少个三更,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劳,当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对于教师来说,这些都值。

  疫情当下,多元化授课平台的开设,不仅包含着学院教师的辛劳,学生家长的认可,同时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来之不易的教学时间,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满腔的学习热情。无需催促,按照上课时间,学生们或手捧并不昂贵的手机,或端坐在电脑旁,早早地等待传递知识的使者,这样唯美的画面就是最好的见证。

  管理责任明确化  教学质量精益求精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保证教学质量,是教师责无旁贷的担当。疫情当下,教学形式可以变,教学场地可以变,但不变的永远是教书育人,保证高质量教学品质的初心。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指示,响应教育厅精神,为了战胜疫情,课停教不停。按照学校要求,学院谋划精心,成立领导小组,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统筹教学进程,保障技术服务,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结合课程实际,学院领导分工协作,责任明确到人。制度就是标尺,人人自觉遵循,各种明细表格,填报非常认真,督导深入课堂,查看教态学情。老师精神饱满,学生个个贯注全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有疑必问,对待提出问题,回答不差毫分。系列措施的深入执行,疫期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云端课程精细化  教学能力逐步完善

  面对疫情冲击,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扎稳打,依托课程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细化设计课程,表现出极大的战斗力和创新力,经过两周线上教学之后,学生们防疫学习两不误,教师们寓教于乐尽其能。

  黄伟,时装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面对云端教学,其第一时间挑起重担,在落实好学院所下达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教研室团队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网络课程。

  黄伟副教授为了课程的完整性从手绘创意开始,然后录制视频、编辑视频最后资料上传建好电脑服装设计课程。他身先士卒,从自己做起,从课程的每章节做起。做大纲、调进度、学超星、录视频、做直播,与时装设计教研室所有老师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李凯,服装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在寒假期间通过“学习通”学习如何在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并根据春季授课任务做好在线教学工作,认真设计线上教学环节,帮助学生合理制定学习、生活计划,在这特殊时期,“隔空不隔爱”,隔不断师生们的“教”与“学”的热情。

  他始终不忘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将教研室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抗击疫情,保质保量完成教研室线上教学任务。

  林堃,服饰设计教研室副主任。战“疫”当前,林堃副主任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切实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教研室各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平台的研究与讨论,他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除了准备自己的课程教学外,还不断的摸索线上教学的各种可能性,指导教研室其他老师完成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人人皆知,各个熟练操作。

  在这个非常的时期,林堃副主任深知,每个人都要拧紧发条,全力以赴。他表示:新的教学模式与工作模式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时刻加强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节奏。

  

  郭春丽,心点亮一盏灯,爱聚成一座城。没有专业的录课设备,郭春丽老师随机应变,将家里面的电视变成了专业录课“设备”。正式开课前,为确保线上课程的运行,郭春丽老师+学生积极互动,做好线上测试。她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无法前像白衣天使一样用生命奋斗在前线,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我们要学习白衣天使在一线用生命与疫情战斗的牺牲奉献精神。我们愿意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尝试与摸索,呈现更优质、更完美的课堂!让学生们感受到有一种力量叫“我是教师 我是党员”!

  为了达到预期教学目标,郭老师努力将教学环节中的每一个知识点、授课技巧都精雕细琢,充分发挥“翻转”课堂优势,让抽象的概念鲜活起来,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打开线上课程“新世界的大门”,增加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张婧偲,产品设计教研室教师。作为《服装史》课程的授课教师,张老师第一次充当“直播网红”的角色,在线上完成一次次“带货”直播。如何把高强度的理论性课程,干货满满的教授于学生,并能在线上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是授课教师首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张婧偲老师积极协助《服装史》课程负责人搭建起教学课程团队,调整教学大纲、进度、课件,反复研究、尝试各种直播课平台,结合服装学堂平台,考虑各种突发状况,做出了多个备选方案,保证同学们的云端课堂正常进行。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的在教室上课,但是我们以一种‘时尚’的形式与同学们‘云端’相见。”张婧偲老师表示,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有效刺激史论课程的学习,使枯燥的理论文字,在生动形象极具代表性影视作品和虚拟模拟平台的加持下鲜活起来,提高同学们学习服装史的积极性,切实参与到中外服装发展史的学习探讨中来。

  马婷婷老师硕士毕业于英国,曾担任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设计师、设计总监,珠宝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展览、时装周以及电影节并获奖。2018年回国任教,长期致力于珠宝金工、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并担任国际交流等工作。

  江西服装学院有很多外籍教师身在国外,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对他们而言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压力。为此,学院多次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教学视频工作会议,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运行,马婷婷老师主动承担起了协助外籍教师进行网络授课的国际交流工作。

  外籍老师的线上教学面临时差、设备、网络等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而中亚、南亚、西亚和非洲等国家与“北京时间”的时差大多都在5小时以上,为了兼顾学生的正常开课,外籍老师们需要根据学生合适的时间进行调整,于是协助外籍老师备课的工作时间也往往是昼夜颠倒。针对许多外籍老师没用过也不熟悉国内的授课平台以及无法下载软件等困难,马老师主动联系各位老师提前熟悉各种软件的应用方式、网络平台的注册方法、以及各种操作细节,并帮助他们提前安排多次模拟授课,确保正式授课的顺利。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疫情永远打不到坚强的,充满战斗力和创新力的江服人,永远隔不断师生们“教”与“学”的热情。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各大高校已陆续制定开学时间,相信疫情期间,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全体师生的特有的精神和品质必将永久延续,激励着一代代江服人奋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