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西省于都县副县长幸伟:产业后继有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6


  本刊记者-郝杰

  江西省于都县,以红军长征的出发地闻名于世。近年来,于都县纺织产业的异军突起引起了纺织业界的极大关注,作为于都县首位产业的纺织服装业,在过去的三年里实现了“三年翻番”的可喜成绩,如今,县政府又提出未来三年还要再翻番的目标。《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就此对于都县副县长幸伟进行了专访,为业界解开于都县纺织业异军突起的奥秘。

  首位产业定位准

  TAweekly:纺织服装业在于都有什么基础和背景?县政府为什么把纺织服装产业列为首位产业?

  幸伟:于都是红色苏区,长期以来,于都人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纺织服装是于都的传统行业,于都县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据县志记载,1920年就有使用缝纫机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就有16个合作社四五百人专门从事缝纫,改革开放后外出务工人员大部分都从事纺织服装行业。2000年以后,凭借在沿海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部分人返乡创业,形成了初步的产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达8万人,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65家,占全县工业企业的52%,丰富的服装劳动力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于都县的最大优势。

  2016年初,县委、县政府顺应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趋势,立足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同志提出的要做大做强首位产业要求,结合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础,统筹考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留守问题,以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需求,将纺织服装产业定位为首位产业,并在发展思路上根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县内纺织服装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大力提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 

专访 | 江西省于都县副县长幸伟:产业后继有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五大因素促翻番

  TAweekly:于都纺织服装产业2016年以来实现了三年翻番,您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幸伟:近年来,于都纺织服装产业继续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8年底产值超过400亿元,县工业园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称号,这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我们聘请了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团队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长远规划上有明晰思路和目标,并通过“一把手”高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首位产业、重视首位产业、参与首位产业的广泛共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各项资源集中到发展首位产业中。

  二是选准方向、走对路子。选择走产业集群发展的道路,明确了纺织服装为首位产业,提出了“搭平台、强招商、优服务、提创新”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于都服装成长新路。

  三是深入行业、出好政策。在调研全国各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出台了符合行业特点、有比较优势的扶持政策,为招商引资打下基础,集聚了很高人气。

  四是查缺补漏、建好平台。加大政府投入打造产业公共平台,通过优化产业配套降低综合成本,增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纺织服装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县里成立了39支专业招商队,明确人员、明确经费、明确招商地区,实现与其他地区产业集群的精准对接,互补发展,促进了产业转移、转型升级。 

专访 | 江西省于都县副县长幸伟:产业后继有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人力资源显优势

  TAweekly:于都提出力争到2021年将纺织服装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底气来自哪里?

  幸伟:我县有近30万熟练的纺织服装产业工人,于都县服装学院两期已招2000多人,产业后继有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今后要把于都县服装学院人才培养当作建设我县首位产业的核心工程来抓,在全县上下形成以“读服装学校为荣”的良好氛围,加强与江西服装学院等国内知名服装院校的深度合作,尽快争取省教育厅批准“双学历”学制教育,力争把我县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科技、时尚、绿色的朝阳产业。

  此外,县委、县政府坚持举全县之力打造纺织服装首位产业。赣州市把纺织服装产业列入市重点工业发展战略,成立了由曾文明市长为组长的市纺织服装产业推进小组,市县两级主要领导的重视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最大保障。

  “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对客商具有很大吸引力。水洗产业园、物流中心等产业配套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出台了《于都县扶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在全国(除新疆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中是政策最优的;我们实行企业服务“店小二”和项目服务“六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对项目实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政策兑现等各类问题。

  目前于都工业园已经有赢家服饰、宝姿等知名品牌入驻,国内知名企业海澜集团、深圳歌力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朗姿股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在加紧洽谈落地事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