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经天纬地尽展芳华!西安工程大学迎来独立建校40周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2


  10月20日,“西安工程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大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举行。

刘江南

  作为学校独立建校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一环,大会现场邀请了来自纺织行业协会、陕西省市及国内外高校领导,业内各界同仁,以及校友代表、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企业与媒体代表共计35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主持。

高岭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大家在这里一起回顾学校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年的峥嵘岁月,共同唱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教育主旋律。百年树人,四十而立,西工程大的广大师生辛勤耕耘,书写了一部传承与创新、奋斗与辉煌的历史篇章。40年砥砺前行,学校的办学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学科优势更加鲜明,科学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高岭强调,展望未来,学校更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孙瑞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西安工程大学以独立建校40周年为契机,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高水准的学科体系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利用区域优势和资源,围绕国家需要,聚焦国际前沿,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攻关与创新,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纺织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董小龙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西安工程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科学谋划定位,打造竞争优势上争取有更大作为。希望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办一流大学、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业绩。

  随后,还举行了西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仪式。

  40年来,西工程大扎根西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撑起了西北地区以纺织服装为特色高等教育的一片新天地。40年后的今天,西工程大正在社会各界的期盼中,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阔步前行。

  为了迎接西工程大独立建校40年,学校从9月中旬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学术交流和理念传播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将西工程大最好的精神面貌在此期间展现给与会嘉宾。

  据介绍,为了增强学校的学术交流,西工程大在9月开展了院士论坛和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在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为西工程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作题为“智能制造——传承创新融合之路”的演讲,丰富了学院师生对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的理解认识;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中,众多学生就自己所在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报告演讲,增强了学校的学术氛围。

  2018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也将在此期间举办。年会上,由西工程大举办的纺织高端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纺织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二级以上教授等进行学术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潘宁等6位专家学者将分别以“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纺织基础研究的困境及可能对策”为题作学术报告,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纺织行业的技术难点。

  除此之外,西工程大还开展了师生摄影作品展、师生书画作品展、时尚创意静态展等活动,用多种展览形式体现出西工大师生的风采。

  时尚创意设计动态展是学校庆祝独立建校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服装表演展示主题为“丝路——融”,展示服装均由西安工程大学历届服装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精心选出。《丝路——融》服装动态展示是对丝路文化的融合、记忆,在对丝绸之路文化、传统艺术表现形式挖掘的基础上,服装作品通过对丝路沿线传统文化元素的提炼与转化、对传统艺术表现的再加工与再创造,达到与现代时尚潮流再度的融合、发展与创新。

  20日当晚举行的“西安工程大学纪念独立建校40周年暨2018级迎新晚会”将庆典活动推向高潮,整场晚会以“40载传承创新,正青春再铸辉煌”为主题,节目多样形式新颖,包括大合唱、民乐合奏、情景歌舞、舞台剧等,为与会来宾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40年来,西工程大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地方经济增长的重任,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近年来,四大工程、“五+X”、时尚文化创意等词语,已经成了西工程大师生口中的高频词。经过对学校办学实践的深入思考,通过对外部形势的认真研判,为适应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学校自身的发展需要,学校提出了深入推进“四大工程”,着力构建创新创业“三大育人平台”,坚持走特色内涵发展、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之路,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总体思路和办学目标。

  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五+X”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大学文化建设工程、民生工程,是学校深入推进的“四大工程”。它涵盖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人心工程等方面的工作。四大工程的思路提出后,学校积极统筹学院及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确定两校区布局,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