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06


  本刊记者-刘嘉

  9 月8 ~ 10 日,第19 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服装节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协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共同承办。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近年来,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纺织服装业作为江苏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工业总产值7721.1亿元,同比增长了8.6%,利润同比增长了12.5%。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出口交货值928.2亿元,同比增长了4.9%

  18年来,江苏国际服装节始终坚持以“品牌江苏、时尚江苏”为主题,既是对过去一年江苏纺织行业成果的全面总结检阅,也是对来年发展的动员、部署和展望。经过18 年的风雨成长,江苏国际服装节已经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表示,相比过去,本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新增了两大亮点。国际化,是江苏纺织服装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本届服装节亮点之一。今年的服装节不仅将设立国际展区,还将举办2017 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

  第二大亮点是纺织服装特色小镇。进入21世纪以来,江苏的纺织产业集群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产业集群工作也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自2002 年起在全省纺织行业开展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目前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已拥有70 多个集群。在产业集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围绕一个品种集聚发展,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江苏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王冬青认为,一直以来,江苏国际服装节都承担着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企业交流合作、完善产业链、厘清行业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的重任。江苏省正充分利用江苏国际服装节这个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载体平台,形成展示与交流、贸易与合作的叠加优势,推动全省纺织服装行业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全力打造江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服装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时尚产业基地。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品牌篇 

  突围创新 价值重塑 

  江苏纺织服装品牌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近年来,江苏依托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了一批自主品牌,将服装节打造为发掘品牌、培育品牌、展示品牌的平台。第19 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将聚力创新,继续深化“品牌江苏、时尚江苏”办展主题,全面推进“三品”战略,突出创新引领、自主品牌、时尚创意、互联网营销,营造更加浓烈的国际化氛围。本届服装节将分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三大维度,展现男装、女装、童装、家纺、面料等品类的400 多个品牌。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模式创新:引领新零售时代变革 

  新科技革命带来的不只是技术的进步,更是思维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突围创新。在本届服装节上,以雅鹿等为代表的江苏纺织服装品牌以模式创新,引领新变革,重塑新价值。

  近年来,雅鹿品牌连续多年参加江苏国际服装节,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去年,雅鹿运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从雅鹿男装、雅鹿工厂店到职业装和奥洛威,雅鹿运营公司迎合消费者多重诉求,进一步将多品类市场细分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借助集团市场强大的资源配置优势和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势,不断增强公司发展后劲,为公司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源泉。

  在通胀压力下,全产业链是成本领先优势的源动力,雅鹿集团在服装领域已建成羽绒服、休闲服、西服等六大专业生产基地。在保证服装主业的稳步发展的同时,雅鹿正不断多元拓展,投身房地产、金融、矿业、化纤、石化等多领域,实现从初期的单项服装生产企业向一个多元化企业集团的跨越。

  从传统商业模式转型再出发的雅鹿运营公司,正是以多平台及终端的无缝接洽和融合,以快人一步的战略方针,掌握着战略客户群体,带着求新求变的基因,在服装行业中,开辟出了以新零售为战略的新格局。作为中国服装产业的领跑者,雅鹿打开的不仅是一个市场,更塑造了一个新的时尚风潮和标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雅鹿模式”正在成为当今中国服装产业的一种时尚。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品质领先:精专实力打造不凡影响 

  作为纺织服装第一省,江苏的突出特点是制造实力雄厚。这样的特点造就了江苏纺织服装品牌过硬的产品品质。以ERQ 等为代表的品牌深挖市场消费对产品品质、对品牌精神的需求,加大开发力度,丰富产品结构,做专做精。

  9 月8日,江苏国际服装节期间,黑牡丹集团旗下牛仔品牌ERQ 将在现场举办新品发布秀。定位为“都市休闲专业牛仔”的ERQ 创立于2010 年,以优质的牛仔面料和精湛的工艺见长。

  据介绍,ERQ 本季新品采用全新的BABYSOFT 牛仔面料。该面料拥有超柔的质地和优异的拉伸性和回复力,宛如第二层皮肤,使牛仔服饰舒适贴身,并且能够持久保型。这样的面料将让穿着者远离紧绷的束缚,带来极致的舒适度,全方位贴身,修饰完美腿部轮廓。同时该面料还具有布面光洁、不易变形和起皱,经久耐穿等特点。

  ERQ 牛仔极为关注产品,讲究舒适度、细节精致、品质精良,让热爱牛仔精神的人们都能在ERQ 里找到随性真我的所爱,在享受ERQ的同时感受阳光乐活的品质生活。而在精神层面,牛仔的精神是自由,而自由源自于生命最初始的渴望,出于对“生命本质”的追求,ERQ 始终坚持简约、自然、轻松、品质的品牌精神。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需求导向:消费升级触发品牌新机遇 

  “供给侧改革”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围绕需求导向,江苏纺织服装品牌顺应消费升级,以差异化、“小而美”、细分市场、注重创新等方式实现有效供给,使得品牌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在众多的江苏纺织服装品牌中,“美勒贝尔 MELLOBELL”便是其中代表之一,5 年时间里,该品牌以极为惊人的发展速度和经营业绩占领了全国市场。其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在同质化竞争中走出差异化道路。

  二孩时代,童装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绝佳时期,但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力竞争者。“美勒贝尔”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其产品专注于功能型儿童羽绒服,品牌定位于儿童羽绒服研发和营销专家。该品牌所属的普嘉贝尔更是专注于儿童羽绒服的设计、研究、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机构。

  在潜心研究中,美勒贝尔发现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四肢生长速度较身体围度变化更为迅速,基于这个要点研发出了专利产品“会长大的羽绒服”。 

  在设计方面,美勒贝尔以表达少年儿童的自信和朝气为方向,以大方、简洁、色彩明快为要素,使“美勒贝尔”在众多儿童品牌中脱颖而出;在产品和原材料选择上,美勒贝尔以孩子们的健康与舒适为宗旨。多年来,新颖多样的款式,舒适的穿着体验和高品质的产品奠定了“美勒贝尔”儿童羽绒服全国畅销品牌的地位。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集群篇 

  培育新优势 打造新高地 

  江苏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蓄力发展 

  第19 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明确提出,推动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服装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时尚产业基地。在本届服装节上,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将呈现什么样的新面貌,又将引领哪些新态势?

  “小镇”建设:特色鲜明,风采不凡 

  本届服装节的一大亮点即为“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展区”。目前,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已拥有70 多个集群,集群发展的效应十分显著。在产业集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今年以来,一共有14 个小镇被命名为“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特色小镇”。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当前,常熟正在积极打造“云裳小镇”。据介绍,云裳小镇将建设成为以时尚设计为特色,集品牌运营、电子商务、柔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重要时尚中心。不仅将在概念规划上注重突出云裳小镇空间形态特色,在产业规划方面,还将从常熟原有产业基础优势出发来考虑产业的发展转型特色,力求对小镇产业发展的定位更准确,对策更有效。

  江阴市顾山镇则行走在打造“内衣小镇”的路上。顾山镇交通区位独特,文化历史深厚,经济基础扎实,形成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建筑材料三大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品牌建设,落实政府奖励,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区域品牌建设,顾山已成为中国针织内衣产业基地和中国针织·服装名镇。

  “时裳小镇”江阴市新桥镇具有产业整体实力强、企业竞争力强的特点。当前已形成了以海澜、阳光两大集团为龙头,以精亚集团、振新实业、好运来、龙阳等优势成长型企业为支撑的毛纺服装产业集群,拥有江苏阳光、四环生物、海澜之家3 家A 股上市公司,产业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在全国同行中具有较强的优势。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经编居家特色小镇”常熟市梅李镇是我国针织工业首批产值超百亿集群,也是我国最大的绒类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工业经编看海宁,民用经编在梅李”的市场格局。据悉,梅李经编将继续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开创一条“集聚发展、产城互动”的经编之路。

  可以说,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的集中涌现,既是江苏纺织服装万亿产业的必然发展结果,也是江苏纺织服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谋求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本届服装节期间,众多的特色小镇将登上“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展区”展现各自鲜明特色。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集群发展:实力卓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对于江苏众多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而言,纺织服装产业是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和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产业重镇常熟,全市共有纺织服装企业3000 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 万人。全市形成了化纤、纺织、针织、印染、服装、家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内重要的纺织服装集散地,羽绒服、休闲服、床上用品等产品占据全国较大市场份额。而常熟服装城更是全国最大的服装服饰专业市场,市场营业面积超过300 万平方米,集聚省级以上一级代理商4000 多家。

  而在“中国休闲服装名镇”常熟市海虞镇,这里的纺织、服装、印染行业配套完善,发展体系完备。产品涉及公务男装、休闲服、茄克、羽绒服等30 多个品种,产品出口到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品牌有龙达飞、特别特、迪莱王子、庄爵、金丝狐、阿基米德、千里鹿、狮龙共舞、紫澜、红杉树等。

  除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不断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成就了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的40 多个牧场主,远渡重洋组团来到了江阴市的一个小镇长泾镇,感受羊毛到呢绒的变化。

  据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栋标介绍,澳大利亚每年生产不到3000 吨的80支羔羊毛,70% 以上出口到兴吴呢绒。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高中档粗纺呢绒和针织呢绒等服装面料的纺织企业,兴吴呢绒突出科技创新,实行差异化发展,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并成为利郎、卡宾、优衣库、ALT、H&M、海澜之家、欧时力等国内外著名服装品牌的面料供应商。为了降低原材料价格、保证原材料品质,兴吴在澳大利亚建有自己的原料基地,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羊毛4000 多吨,金额达5000多万美元。

  江苏纺织服装企业构建了实力卓越的产业集群,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技术装备不断改进,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这些表现优异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正发挥着带头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深度融合,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向品牌化、时尚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引领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与提升发展。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产业创新:打造新业态,提升国际竞争话语权 

  今年以来,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这一点在金坛、邗江、导墅等众多产业集群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正在迎风破浪,谱写产业发展的新篇。

  以虎豹、琴曼、柏泰等为骨干企业的扬州市邗江区服装纺织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在新一轮产业格局的重塑中,保持了坚实的发展基础,2016 年服装产业开票销售占邗江全区营业总额的五分之一、达100亿元。 

  如何在此基础上扩大产业规模,打造服装产业的邗江板块?新当选的邗江区服装行业协会第三届会长、江苏虎豹集团总经理蒋迎春说:“服装产业再出发,必须转型升级。”

  面对“新常态”,虎豹修炼“内功”,以“全网、全触点、全员”作为总的新营销战略,充分探索和研究“互联网+”在传统产业的运用。

九月预告|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更大发展!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揭幕在即

  “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常州市金坛区则提出,将致力于产业集群创新的提升行动,发挥常州市金坛区的地理与文化优势,大力发展高端、智能制造,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作用,转型升级,提升集群的竞争力。

  在“家纺之乡”,中国家纺名镇丹阳市导墅镇将其家纺产业的“十三五”规划锁定“做优做强原产业,创新发展新经济”,以该镇家纺产业集群为主抓手,健全家纺集聚区,一方面,整合品牌优势,形成导墅基地,企企联手,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品牌+ 基地+ 电商”的发展模式,利用“互联网+”打造经济新业态。

  不难发现,在江苏,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令人信心满满,在江苏纺织服装人的共同期待下,这个产业大省即将乘风破浪,在供应链整合、品质升级、品牌影响、渠道拓展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强化在产业竞争格局中的话语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