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纺纱机械企业怎么撩动市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8


  本刊记者-袁春妹

  在2016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国内外纺纱机械及相关专件器材产品集中在1H和2H两个馆进行了展示,卓郎、中纺机集团、太平洋机电(集团)、立达、青岛环球、贝斯特、萨维奥、天门、村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带来了自己的最新力作。

  纵观此次纺纱及相关专件器材产品的技术创新情况,均在提升装备品质及性能、满足差异化需求、提高装备连续化智能化等方面表现出了显著的共性。

  做精:细化领域出彩

  目前,行业企业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转型升级挑战,在迎战各种困难的过程中,很多企业都有了这样的共识:把产品做好是一切的前提。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在努力依托自己的拳头产品来打造竞争优势,多元化、差别化,不管思路如何开阔,都将焦点落在做精产品上。

▲贝斯特展台

  贝斯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细纱机装备领域的知名企业,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努力不断推进细纱机的技术进步,此次纺机展对于贝斯特来说,可谓是一场创新成果的大检验。“这次展会是贝斯特近几年的展出中让我最满意的一次,不仅是因为客户多了,还有我们自己的产品技术和品质的快速提升,获得了客户很高评价。”

  据了解,这几天的展会,贝斯特的展台上约谈的客户就没有断过,董事长桑建中的嗓子都说哑了,不过他仍旧特别开心。据了解,贝斯特BS588型集体落纱细纱机,运行车速可达25000rpm,展会现场每天都吸引大批专业观众。虽然是贝斯特今年的新品,但已经形成了37台订单。“客户对我们很信任。”提及此,桑建中不无自豪。在当前这个大家都喊难的时期,如此表现,的确值得高兴。据了解,该设备的最大特点就是工艺调整方便,可满足用户纺普通纱和特种纱的全面需求,客户只需要进行一点简单调整,就能实现两者的切换。这样的设备相信对于任何一家用户企业来说都是好事情,可以兼得鱼和熊掌。

▲贝斯特洗展出的细纱机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的驻足

  事实上,对于贝斯特的产品认可不仅仅是下游用户企业,在和同类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交流时,他们给予贝斯特的评价也非常高:“贝斯特的产品不论从外观设计还是产品技术水平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他们提升得真的非常快!”

  立足企业拳头产品,积极捕捉市场需求方向,加速提升装备性能,贝斯特从工艺技术创新中,找到了装备创新的思路,企业实力持续提升。

  提及河南省昊昌科技有限公司,相信每个行业人都会快速把它与精梳机联系起来,同样,昊昌科技也是一个行业里专注做设备的优秀范例企业。

▲昊昌展台现场推出的化纤精梳机反响热烈

  此次展会,昊昌科技重磅推出了一款新品——人造纤维精梳机,该设备是昊昌经过工艺研究进行的储备性技术研发成果,该公司董事长马驰坦言,这款设备在展会上显现出来的受欢迎程度大大超过了他们的预期。“之前我猜想大家都不会太关心这款针对化纤领域的精梳设备,基于技术储备,我们做了这款设备,可没想到它几乎成了此次展会昊昌展台上的最大亮点,这几天很多人专门跑来看这个设备,甚至还有几家希望订货。”马驰欣喜于下游企业对这款精梳机的认可,然而,他仍旧决定不会马上投产该设备,“目前,我们的棉精梳机的订单处于饱和状态,供不应求,我想把眼下的事情先做好。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等来打造“昊昌”这块品牌,而今赢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实属不易,绝不能为了新的订单和利益砸了自己苦心经营的招牌。”马驰笑言这块招牌好似自己的品行,绝不能懈怠。

▲昊昌展台现场

  青岛纺机首展的FARO自动络筒机作为该公司络筒机的第四代产品,全新的纱路设计,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捻接循环。据了解,该设备能耗大幅降低,还可实现纱线的全程监控。该设备可生产更优异的成纱品质,具有稳定的卷绕张力,节能降耗,拥有智能化的捻接循环和卷绕监测功能。

▲青岛纺机展台现场

▲三友塑业推出了多款新型纱管

  此外,三友塑业展出的多款纱管同样是根据下游纺纱需求进行了相应创新的产品。比如细纱管可以适应200S的纱线生产,粗纱管所能适应的高速化生产,锥形管及平行管则围绕客户的多元化生产、特殊生产需要进行相应的设计制造。常州航月纺织机件有限公司推出的产品包括GC高精轴承钢钢领在内的多款新品大都是针对特种纱线和高锭速运转以及紧密纺和高端纱线的产品。同样值得人们关注的“镜泉”是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配套高速、高产梳棉机的高端产品系列,由白鲨成熟的大白鲨锥齿化工艺与采用纳米级耐磨材料进行针布表面强化处理的先进技术有机结合而成,独具柔性分梳、保护纤维以及超强耐磨等特点。

▲白鲨针布推出的高端产品系列——“镜泉”

  智能:跟随大势创新

  “智能化”对于近几年的纺机行业而言早已不算是新鲜词,不论单机的智能化还是整体解决方案的相关创新,都围绕着这一主流趋势大力度推进,几乎每一年行业企业都会有新的动向。本次展会,围绕下游的切实需求形成的智能化产品技术令人目不暇接。

▲中纺机集团展台

  此次是恒天旗下纺机事业以中国纺织机械集团形象的首展,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介绍,此次中纺机集团进行了三大块业务的展示,包括纺纱板块、织造板块以及印染板块。据悉,棉纺成套设备的展出规模比较大,包括前纺清梳联以及粗细络联直至自动打包输送的整个系统。清梳联产品实现了在线检测和远程运维,精梳机则可实现稳定运行450钳次/分的水平。而粗细络联自动打包输送系统作为此次展出的最大亮点,不仅展示了成套产品的连续化,在多个单机产品上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创新。

▲中纺机集团展出的多款新品均迎合个性化、智能化市场需求

  比如经纬榆次展出的最新研制的国际首创JWF1551三元色纺纱系统,可以三种不同颜色的粗纱喂入,通过智能数控牵伸,改变三基色成分配比,实现纱线颜色及纱支的变化,可纺段彩纱、段彩竹节纱、渐变段彩竹节纱等各种纱线,使环锭细纱机具备纺纱与智能配色的双重功能。

  青岛宏大推出的清梳联集中控制和远程运维系统,是该公司智能化制造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公司对“互联网+”技术的实际运用。

  该系统在实现清梳联集中控制的基础上,使生产信息更加便捷地进行传递,生产和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家,甚至出差途中都可以直接看到各种信息。该系统还实现了远程故障诊断和排查,并能实现远程程序升级,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

▲陕西宝成推出“宝花”牌系列纺织机械物联管理系统

  陕西宝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老牌并条机生产企业,今年不仅带了融入新技术的并条机产品,在智能化方面也迈进了一步。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隽振华介绍,今年企业展出的最大亮点是推出的“宝花”牌系列纺织机械物联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用户可以实现并条机环节的远程监控和管理,方便快捷,用户直接下载APP就能通过平台看到车间的设备运转情况。

▲村田展台

  今年村田机械也首次推出了Muratec智能支持系统。据悉,该系统对于村田设备用户可以从工厂内的任何地方浏览Muratec智能支持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和信息;并可筛选不良部位和问题点,用户可自行应对甚至解决问题。

  此外,利用几台生产数据的自动收集、积累和统计功能,用户和村田工作人员可共享机台信息。据介绍,该系统也同样是基于行业大力倡导的智能化发展思路而为。

  提供类似服务的还有乌斯特公司,此次,该公司有一台设备可以实现对企业在用的所有乌斯特设备进行数据监控与交换,方便快捷。

▲乌斯特

  青岛环球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无锡宏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从粗纱到落纱、存储、分配等过程的自动化等等,展会上,显著体现智能化装备、技术的企业占据了绝对份额,而且,大家越做越精细,越做越落地。

▲青岛环球的智能搬运机器人

  改造:更低成本转型

  如今,纺机企业越发务实了,以往常常盯着大项目、新项目,对于纺织企业改造项目的热情并不高,然而,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阵痛的行业企业,似乎心智成熟了很多,再加上众多相关专家、领导均提出了中国纺织行业多达12000万锭的纱锭存量,改造将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今年纺机圈刮起了“改造”风。

  前几年,铜陵松宝智能落纱小车始终牵引着行业人的关注,随后,陆续出现了不少相关的产品,同样,对于紧密纺的改造,也在不断被加大。今年的展会上,有不少企业主打改造牌,其中很多是基于细纱机产品的改造技术。

  比如,面对行业性的减员增效命题,江苏海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针对细纱机的效率提升,推出了HM-JL750的系列细纱机短车全自动集体落纱装置。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周长乐介绍,该装置通过设计优化,具备了减少落纱线时间,降低能耗等特点,使用寿命和可靠性都提高了。经过对比,该装置较传统细纱短车的落纱方式、落纱时间由原来的4分钟减少到不高于2.5分钟。

  周长乐说,这种改造有几个特点:“设备平稳性好,节省空间,消除安全隐患,旧机改造不用移机位;握纱器平行运动,采用双锭托盘,减少了落纱动作,节省落纱时间;配套使用自动理管机系统,旧机改造只需在细纱机短车车尾加长30~60cm,适用于市场80%以上的机台改造;用于细纱机的新机直接加装和老机改造时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客户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优选方案。”周长乐表示,该设备的集体落纱装置采用了多项最新原创技术,可谓国内首创。设备除了落纱时间短,插、拔管率可达99.5%,留头率可达98%。

▲山东同大机械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麻袋袜业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新型麻纺细纱机

  今年,山东同大机械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麻袋袜业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3.0-1版FX516亚麻湿纺细纱机也同样是一款可以满足客户改造需求的产品。据哈尔滨麻袋袜业董事长王玉铁介绍,该设备对于每一批纱线,上机后都可在6支至60支范围内随机调整,且会非常精确;细纱机四轴自主传动,主轴最高转速可达7800转/分,根据每排纱的强度,随机设置,能大幅度提高纺纱效率;由于四轴的运转工艺参数,动态随机设定,纺纱的质量可以动态查询,企业可按最佳性价比来控制质量;设备在纺纱支数、捻度、速度方面可做动态随机变化。三变功能中,可以单项变换,交互变换,也可等距、不等距和随机变化,纺出机械和计算机自动化无法实现的产品。

  此外,宁波德昌精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今年也推出了一款低扭超柔紧密纺装置,通过在紧密纺细纱机上增加一套特殊的假捻装置,便实现了低扭超柔紧密纺纱的生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八零六工厂也推出了ZJ1618G全自动集体落纱装置;南京灵动也推出了一款新型智能理管机。江阴华方的HF系列智能落纱系统可广泛用于棉纺细纱机纺纱满管后的自动落纱和自动输送管纱及自动输送、自动插空管,取代人工操作,提效,降本。

  铜陵松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落纱机今年推出了第四代——S9D设备较以往有了多面提升,可单手轻松推行,耐久抓管突破式设计,疲劳寿命达到25万次;体积缩小2/3;导纱板、隔纱板一键翻转;防锭杆拔出式锭沟设计,疲劳寿命超过12万次。

▲铜陵松宝展出的第四代——S9D设备

  此外,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的新型“脉动集聚”节能负压吸管构成的四罗拉集聚纺装置,可在改善或保证集聚品质的同时,总体集聚负压能耗可降低40%以上,万锭年节电可达18万元以上。此外,通过优化设计,可使网格圈使用寿命延长20%以上,且网格圈清洁周期延长一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