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联流通分会首度发布专业市场两大景气指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分析发布

  为了进一步完善数据监测体系,更加快速、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运行状况,了解经营商户的经营状况及信心,经过半年的反复论证及筹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以下简称中纺联流通分会)于2016年3月建立了“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体系,并于4月正式启动景气监测工作。该指数体系主要分为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和商户景气指数。

  5月景气监测结果显示,专业市场呈现逐步回暖趋势,但管理者对下月市场的形势判断仍较为谨慎;商户经营状况也呈现出向好态势,但整体经营仍存在压力。


  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

  在“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中,“管理者景气指数”由本期管理者景气指数、下期管理者景气指数、本期经营环境指数、下期经营环境指数四个一级指数构成;“本期管理者景气指数”由经营总额指数、物流发货量指数、客流量指数、开门率指数、租金指数、电商销售指数六个二级指数构成。

  中纺联流通分会景气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5月,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51.10,比4月的50.38提升0.72个百分点,表明专业市场呈现逐步回暖趋势,但管理者对下月市场的形势判断仍较为谨慎。

  市场经营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管理者景气指数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纺联流通分会数据库

  2016年5月,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为51.10,比4月的50.38上涨0.72个百分点,表明管理者信心呈现逐步回暖趋势。

  从6个分项指数看,5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经营总额及物流发货量指数回升明显。5月经营总额指数51.88,较4月上升1.56个百分点;物流发货量指数52.18,较4月上升1.86个百分点;电商销售指数达到51.88,与上期的51.94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5月开门率指数为49.68,4月为49.36,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市场表现活跃,成交量增加

  5月选择“市场经营总额持平及增加”的比例为78%,比4月的68%提升了10个百分点;5月选择“物流发货量持平及增加”的比例为78%,比4月的65%提升了13个百分点,说明市场成交趋于活跃。

  5月选择“市场电商销量占比增加及持平”的市场比例达到97%,比4月的90%增加了7个百分点。专业市场的电商成交额占比不断增大,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专业市场拓展渠道、提高销售量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管理者对下月市场预判转向谨慎

  5月下期管理者景气指数50.62,比4月的52.90下降2.28个百分点;5月下期经营环境指数50.94,比4月的52.26下降1.32个百分点,这显示管理者对后市的看法转向谨慎。近年来专业市场总体规模过剩,同时受电商渠道分流等因素影响,出现人流量减少、线下交易量下降、辐射半径缩小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对管理者信心产生影响。


专业市场商户景气指数

  “商户景气指数”由本期商户景气指数、下期商户景气指数、本期经营环境指数、下期经营环境指数四个一级指数构成;“本期商户景气指数”由销量指数、平均售价指数、盈利指数、综合成本费用指数、库存指数、电商销售指数六个二级指数构成。

  据中纺联流通分会景气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5月商户景气指数50.10,跃升至50荣枯线以上,显示商户经营状况呈现向好态势。但从后期走势看,商户对下一阶段的经营信心并没有进一步增强,整体经营仍存在压力。

  商户经营状况稳中向好

  2016年5月,专业市场商户景气指数为50.10点,跃升至50荣枯线以上,比4月的49.92回升0.18个百分点,商户经营状况总体呈现向好态势。

商户景气指数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纺联流通分会数据库

  从分项指数来看,5月综合成本费用指数47.92,比4月的46.90上升1.02个百分点,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成本费用指数仍远低于50分界线,商户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电商销售指数50.50,比4月的49.46上升1.04个百分点,对商户经营状况好转产生积极影响。

  5月,商户盈利指数为50.64,比4月的50.30小幅提升,主要受成本费用下降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5月商户销量指数为51.86,比4月的52.34下降0.48个百分点;5月平均售价指数为50.58,比4月的51.06下降0.48个百分点。这表明商户经营压力有加大趋势。

  商户经营成本有所下降

  5月选择企业综合成本费增加的商户比例为30%,比4月的46%下降了16个百分点,人工、物流等综合成本的下降对商户提升经营效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5月选择电商销量占比增加的商户比例为22%,比4月的14%上升了8个百分点,这与专业市场不断完善电商配套服务功能、助力商户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商户依托电商渠道开展网络分销密不可分。

  5月本期经营环境指数52.00,比4月的51.60上涨0.40个百分点。这表明本月商户经营环境呈现向好态势。

  商户预判下月经营压力仍大

  5月下期商户景气指数52.14,比4月的53.48下降1.34个百分点;5月选择对下期企业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的比例为37%,比4月的47%下降了10个百分点。

  5月下期经营环境指数51.72,比4月的52.66下跌0.94个百分点;对下期行业总体经营环境持乐观态度的商户比例为33%,比4月的42%下降了9个百分点。

  商户对下一阶段的经营信心并没有进一步增强,下月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TIPS

  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采用了严格的数据采集与统计标准。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监测方法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由“管理者景气指数”及“商户景气指数”两部分构成。研究采用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服装、面料、家纺及小商品等不同经营品类的市场和商户,分别填报管理者景气指数调查问卷及商户景气指数调查问卷。

  监测样本

  管理者景气样本由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北京天雅女装大厦、江苏叠石桥家纺市场、上海新七浦服装市场、辽宁西柳服装市场等32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组成。商户景气样本由涛涛服饰、木子草屋、瑞丽韩诗、哲迪服饰等150余家商户组成。

  监测周期

  景气监测周期以月度为单位,每月月底报送,次月月初对外发布。

  指数解析

  正向指数包括管理者经营总额指数、物流发货量指数、客流量指数、商户开门率指数、租金指数、电商销量占比指数和商户销量指数、平均售价指数、盈利指数、电商销售占比指数。正向指数超过50,说明经营状况乐观,数值越大越乐观;正向指数低于50,说明经营状况不乐观,数值越小越悲观。

  反向指数包括商户成本费用指数和库存指数。成本费用指数超过50,说明商户成本压力减小,数值越大成本压力越小;成本费用指数低于50,说明商户成本压力增加,数值越小成本压力越大。库存指数超过50,说明商户库存压力减小,数值越大库存压力越小;库存指数低于50,说明商户库存压力增加,数值越小库存压力越大。

业务范围
W020160129384158018901.jpg 2015.1封面-网络.jpg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