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2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新闻事件
文章来源: 2023-01-03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绘就了中国更加美好的宏伟蓝图,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一年,中国纺织业在冬奥会、航天事业、国际纺联年会、“优供给促升级”等活动中,展现了“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崭新形象。
  本榜单以时间排序
  十大新闻事件
  
  展现高科技和时尚魅力,中国纺织业为北京冬奥会添彩
  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由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的礼仪服饰参加开幕式入场仪式,展现了中国风采。当悠扬的歌声在鸟巢上空回响,孩子们身着青花瓷白和青两色组成的服装踏雪而来。冬奥会主题曲舞蹈《放飞和平鸽》里155位爱乐团主唱儿童的服装由设计师丁洁倾情设计。
 
  开幕式上,三张总面积近2800平方米的伪装网让冬奥圣火悬念留到最后一刻,织起这张“保密网”的,是来自青岛的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此外,冬奥会上开幕式演员服装、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的举旗员运动套装、炫彩的发光冰球服、剪纸艺术与可爱的和平鸽童装、倒计时环节简洁干净的绿色工装连体服、中国结与洋溢着热情的速滑服,这些融入传统元素的开幕式表演服设计都出自中国设计师品牌CHENPENG创始人陈鹏之手,用精彩的中国元素向世界展示当下中国的文化自信。而由王逢陈设计的奥林匹克会旗护旗手服装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正式亮相,通过当代的设计语言表达国之韵律,整体造型在庄重的基础上赋予更多运动感与功能主义,表达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共同追求积极、和平、团结与包容。
  
  纺织力量再现,行业科技助力航天事业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出舱,结束“太空出差”。在这次任务背后,纺织人再次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纺织力量”。
  在3名航天员出舱后,工作人员立即为他们穿上了航天员地面保暖装置。这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教授贺阳带队设计的,兼具了展示国家形象的功能。
  在航天员在轨驻留的183天里,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布一直在空间站,默默地守护着他们。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上也使用了圣泉集团酚醛空心微球。探路者则为航天员们配备了包括舱内连体工作服、分体工作服、舱内休闲服、节日服等在内的共13套装备物资,以及航天员出舱后身披的保暖毯。此次从天而降的“红白伞”则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神舟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研制团队制作而成。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上,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际华股份研制的全新款舱内航天服保护靴首次亮相。
  
  聚焦“十四五”,化纤、产业用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4月12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化纤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化纤产量在全球占比基本稳定。行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高性能纤维研发制造能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0%。绿色纤维占比提高到25%以上,生物基化学纤维和可降解纤维材料产量年均增长20%以上。
  《指导意见》围绕发展目标,从产业链创新、高端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实施“三品”战略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4月12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3—5家企业进入全球产业用纺织品第一梯队。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行业骨干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循环再利用纤维及生物质纤维应用占比达到15%,非织造布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对行业提质增效作用明显,行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指导意见》从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两化融合、绿色发展、标准引领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指导意见》表示,要梳理重点产品产业链图谱,支持龙头企业组织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发,开展非织造布专用聚丙烯切片、可生物降解材料、专用纤维、专用助剂以及织造成型装备开发,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质量效率。
  
  转型升级赋能中国“织”造,《焦点访谈》解读纺织行业领跑密码
  5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纺织行业,探讨转型升级如何赋能中国“织”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李陵申,时任副会长孙淮滨做客演播室,站在行业高度,解读中国纺织业“领跑的密码”。一批优秀纺织企业也在镜头前展示了今日纺织业科技、时尚、绿色新风貌。节目播出后在行业内外引发巨大反响。
  纺织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它是传统工业,更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改革开放、加入WTO,特别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从纺织业大国逐步成长为全球纺织业的强国。从一根纤维到最后的成衣,中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完备的纺织产业链。
  陈大鹏表示,服装的确是能够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生活的态度、生活的理念。按照中国服装协会的推算,中国服装市场零售规模达到4.5万亿元,网上零售已经超过2万亿元。中国服装行业取得了巨大发展。
  李陵申表示,目前,纺织行业通过智能化工厂,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真正实现了纺织工厂夜间无人值守。经过几年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迭代升级,整个行业的劳动生产效率、智能制造水平、数字化的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
  孙淮滨表示,中国纺织业生产规模为全球最大。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纺织业一样,拥有如此丰富、系统、完整的产业链,既有上游的原料供给,同时纺织链条上每个细分行业应有尽有。
  
  挑战之下寻求发展,中国纺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6月2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大会选举孙瑞哲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夏令敏为秘书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为副会长。2016年以来,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团结引领全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十三五”设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带领纺织行业成为中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五大行业之一,打开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针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在变局之中考量现实,在挑战之下寻求发展,会议强调,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思考行业工作。在形势变化中思考行业工作,要从在世界的动荡变革中,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文化自信的树立中,协调创新与转化;在区域经济的协同中,兼顾效率与公平;在国内市场的构建中,迭代产品与模式等四个方面着手。在要素调整中寻找发展路径,要重点关注土地要素、人口要素、资源环境要素、知识要素、资本要素和数据要素。
  
  奋斗最光荣!全纺劳模获表彰,多名纺织企业家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7月12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会议表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激励动员2000万纺织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纺织强国建设再出发。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发表视频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发来贺信。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00万纺织人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面,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经济社会稳定和行业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矢志报国、创新卓越、协同共赢、勤劳自强”的纺织工业精神,是2000万纺织人的精神财富和时代风貌。郝建秀、赵梦桃、邓建军这些劳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纺织人,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身体力行,是全行业学习的榜样。
  大会授予《时尚北京》杂志编辑部等100个单位“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罗书娟等322名同志、追授楼宝良等2名同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授予魏拥军等24名同志“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9月16日,202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举行。大会颁发了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荣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11位纺织企业家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聚焦可持续全球纺织价值链,国际纺联年会举行
  9月17—20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2022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会议以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的全球纺织价值链”为主题,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余名全球纺织业界代表济济一堂,针对影响当前纺织业复苏与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率中国纺织代表团参加会议。4天会议里,围绕“循环再利用”“纤维—棉花和人造纤维”“纺织(机械)工业在瑞士”“可持续性和循环性—未来的商业模式”“初创企业”“供应链协同”等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国际纺联管理委员会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将现任国际纺联主席孙瑞哲任期延长一年至2023年10月。
  为了表彰在全球纺织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司/组织和个人,促进纺织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国际纺联的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经由国际纺联主席孙瑞哲提出,国际纺联决策委员会一致同意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了“国际纺联奖”。中国大陆三项目荣获首届国际纺联奖。
  
  非凡十年书写盛世华章,纺织业喜迎二十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树立起“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崭新形象,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
  10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发表署名文章,总结回顾十年来纺织行业创造的非凡业绩,号召全体纺织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创造锦绣事业再立新功。孙瑞哲在文章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纺织行业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以春蚕不尽之心,铁杵成针之志,添山河锦绣,呈人间温暖。全国各地纺织服装集群、市场、企业、品牌、院校等纷纷掀起喜迎二十大热潮,以多种形式总结十年来发展成果,展望未来新征程。
  十年来,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聚焦“科技、时尚、绿色”,行业加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绿色发展跃上新台阶,《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设定的目标基本达成。中国工程院研究表明,纺织行业是我国制造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五个行业之一。
  会后,纺织全行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推动“三品”战略实施,“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全面展开
  10月14日,由工信部牵头部署、中国纺联积极配合开展的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加快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共分为: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组织行业内对接交流,推动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品牌消费引领作用;开展特色产品推广活动,扩大纺织品服装消费等五大板块共34项活动。这些活动中,既有面向需求端的贸易展览会和专业市场、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又有面向纺织生产制造端的技术、管理类专业交流活动;形式上既有精彩纷呈的时装周、文化节、购物节,又有专业化、高水平的论坛、国际会议、设计大赛;各项活动覆盖从化纤、棉毛纺织到三大终端的全产业链环节,内容覆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自主品牌建设、产业集群升级、区域布局调整、中小企业发展、供应链融合等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能够充分体现“优供给促升级”主题,对纺织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引领、推动作用。
  10 
  集群试点第五次复查,中国纺联与202个集群建立试点共建关系
  12月8日,2022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第五次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复查工作。复查的对象包括试点时间满三年的 204 个产业集群地区、再加上2020—2021 年新加入的6个以及恢复共建的1个共211个产业集群地区。经中国纺联批准,确认江苏省江阴市等193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试点地区通过本次复查。2022年新加入试点共建9个产业集群地区。截至目前,与中国纺联建立试点共建关系的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区共计202个。
  同时,今年距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一次产业集群会议召开已有20年的时间,这20年来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成就非凡。产业集群是改革开放以来纺织服装产业市场化不断深入的必然结果,是产业高效协同的空间组织形式。20年过去,产业集群试点由2002年38个、纺织工业总产值4800多亿、就业人口329万人、企业总数8.6万户,到2021年底产业集群试点总数达到了211个、纺织工业产值达到了3.77万亿元、就业人数超过700万人、企业总数超过25万户。
  11月2日,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结束公示,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上榜,这也是纺织产业集群首次入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