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在盛泽启幕
文章来源: 2022-10-31


  中国服饰文化源远流长,更代表着中华民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的精神之乡。织染绣勾连织就出的绮丽服饰文化,既是东方审美体系的文化符号与语言表达,又是中华民族深邃的文化内涵和生活方式。
  近日,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于苏州市吴江区“天下绸都”盛泽文化中心盛大启幕。本次“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展以期讲好中国故事的江南文化精彩篇章,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首展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支持,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共苏州吴江区委宣传部、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中华传统技艺》编辑部承办。
  开展仪式上,寓意“节日到、九狮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浙江永康“线狮(九狮图)”带来了妙趣横生的精彩表演,动的狮吞云吐雾、静的龙呼风唤雨,表达了风调雨顺、万家欢庆乐升平的美好祝愿。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为展览鸣锣开幕,在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芳,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俊良,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俊,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系列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淮滨等嘉宾共同见证下,将开展仪式推向高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线狮(九狮图)”现场展演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左二)、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右二)为展览鸣锣开馆,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杨芳(左一),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俊良(右一)共同见证 
“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开展仪式嘉宾合影
  所有嘉宾在本次展览项目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沈华菊的陪同下,穿过室外艺术装置“春蚕醒时、万物复苏”巨大蚕茧之间,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的感受茧室,也感受“一根丝”的来处;伴随着吴侬软语的评弹歌声《江南最美吴江隈》,嘉宾进入展馆,穿过序厅五彩斑斓的丝线装置“千丝万缕”,讲述江南“一根丝”的故事,以桑蚕吐丝,织就经纬,来比喻造物之极致,也由此引领进入展厅,串联起来自全国各地五彩斑斓的纺织印染刺绣项目,也代表着“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的正式启幕。 
室外艺术装置“春蚕醒时、万物复苏” 
项目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沈华菊带领嘉宾穿过蚕茧装置 
苏州评弹《江南最美吴江隈》
  本次展览重点选取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50余项,邀请各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0余位,以“天孙织锦——织造技艺”“铺锦列绣——刺绣技艺”“阑干斑布——印染技艺”为三大板块,链接不同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生活美学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结合多位艺术家及设计师,打造独特审美特质的“生活艺术样板间”,探索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的范式。
  第一板块 天孙织锦——织造技艺 
第一板块展览现场-“花重锦官城”文化空间 
第一板块展览现场-观众参观蜀锦织造技艺 
第一板块展览现场-夏布织造技艺 
晴翻千尺浪 风送万机声——吴江(盛泽)蚕桑丝织技艺展区现场 
“小满戏”现场展演
  第二板块 阑干斑布——传统印染技艺 
第二板块展览现场-观众参观枫香印染技艺 
第二板块展览现场-印染文创产品 
第二板块展览现场-印染文化空间 
  第三板块 铺锦列绣——传统刺绣技艺 
第三板块展览现场
“广作华章”文化空间粤剧展演图片
  10月26日下午14:00,作为“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在盛泽镇先蚕祠举办。先蚕祠是盛泽地区祭奠蚕神嫘祖的公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江南地区丰富厚重的桑蚕丝绸文化。本次论坛以先蚕祠古色古香的建筑为文化空间,开展了传统与时尚的、穿越时空的精彩对话。 
“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嘉宾合影
  “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冬宁进行线上主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吴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党委书记沈春荣,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巡视员、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进行了致辞。同时,邀请了文旅部、各省文旅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苏州市、吴江区及盛泽镇相关领导,以及北京服装学院为代表的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参展传承人及设计师代表近40位共同参加,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系列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孙淮滨进行学术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等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他与会嘉宾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纺染织绣技艺)传承、发展、创新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 致辞
  论坛最后,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是一个有学术、有研究、有想象力,现代与传统有机融合的展览,恰逢中国服装大会和中国盛泽纺织品博览会的同期举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建议今后可把“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展览长期组织融入这两个大会同期举办,这也是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和现代纺织业、服装业、制造业的融合,既可以帮助纺织企业和设计师从传统中来汲取营养,也可以帮助传统织绣染技艺在现代的纺织和服装业中间找到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结合论坛主题,他表示,现在的苏州吴江盛泽一方面呈现了现代的纺织业同步发展,另一方面呈现了传统的织染绣工艺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这两方面的融合可以做深化研究,让深厚的传统文化印记与现代制造业进行有机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 总结发言 
“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现场昆曲展演
  “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系列活动,选取传统织染绣及服饰类非遗项目在现代时尚设计中的应用实例,作为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的典型案例,在各领域引发巨大反响,一时成为传统文化复兴的聚焦热点和“文化事件”。2021 年 6 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锦绣中华”作为未来重点打造、延续的文化品牌名列“十四五”文件当中。  
    “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以巡展形式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地区,在苏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北京(中轴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海口(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宁(黄河流域)、长春(长城文化带)巡回展出,集中展出近年来传统织染绣类非遗项目保护成果与走进现代生活的杰出案例,诠释传统织染绣技艺在现代生活中的转化与应用,链接传统与当下,打破千百年时间藩篱。本次“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作为申报主体单位北京服装学院牵头“锦绣中华”品牌在长三角示范区的“在地探索”案例,同时作为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活动,以“锦绣中华”携手“江南文化”为契机,实现优质平台的双向赋能,品牌打造、探索织染绣类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生活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新样本、新天地。并期以展为链,以展为媒,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文旅融合,为非遗提供新的实践方式和传承空间,为江南非遗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