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徐兰兰:润物无声——最美的平凡
文章来源: 2021-10-09


  2020年疫情期间,人们都居家不出门的那几个月里,却有这样一个身影,每天忙碌于江西服装学院清河区的宿舍楼间,打扫卫生、定期通风、安全检查,为学生们晾晒被子,甚至为无法返校的学生邮寄衣物,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学生们干净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她,就是江西服装学院最可爱的人,被学生称为“最美江服阿姨”的宿舍管理员徐兰兰。

徐兰兰

  爱岗敬业,安全第一

  “宿管员的工作是繁琐的,但安全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徐兰兰看来,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是第一位的。平时,她加倍仔细认真,每天做好巡查和记录工作,对外来人员及物品进出严格把控。她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时时保持“手勤、嘴勤、眼勤、腿勤”,尽可能地排查各种隐患,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整洁、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徐兰兰说:“学校楼栋人员密集,情况复杂,要做到确保安全,做好服务,仅仅依靠我们两个阿姨单向管理是不够的。”所以,徐兰兰充分发挥学生力量,打造了一支能干、肯干的学生团队,即楼管会和党建联合会,更好地维护宿舍楼的安全。她每周都不定期组织楼管会成员、党建成员进行楼栋检查。徐兰兰还经常把消防知识、应急措施、安全政策等教给学生们,为的是让学生们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潜心引导,用爱护航

  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生活场所,而宿舍文明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现,直接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温馨、友爱、整洁的学生住宿环境,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环节。真正优秀的宿舍管理员不只在于办理硬性的管理工作,更在于道义的传播、人格的感染等这些软性的人格塑造。教育和管理相结合、指导和服务相结合,是徐兰兰一直秉承的理念。

  徐兰兰总是会不定期走访及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对脏、乱、差的寝室,及时督促学生打扫,同时,徐兰兰还会动手同他们一起打扫整理,通过自身示范,加强学生们的生活能力。正是有了她和宿舍学生们的共同辛苦付出,她所管理的楼栋多次被评定为“卫生示范楼”。

  严管厚爱,亲情呵护

  徐兰兰一直称学生们为“孩子”,在她的心里,她不仅仅是在工作,更是在照顾她的孩子们。在徐兰兰眼里,这些孩子来自五湖四海,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而在宿舍楼这个大家庭里,她就是一家之长,要用足够的耐心和爱心理解爱护她的孩子们。当有学生晚归时,她在“确认身份”之后,让每一个晚归的学生都回到自己的“小窝”。“不管什么时候回来,阿姨都会守在这里,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徐老师常跟学生们说的一句话,朴实却又让人倍感安心。

  工作六年多来,在徐兰兰的房间里,一直备有一个小药箱,里面有温度计、退烧片、感冒药、烫伤膏、酒精等等,以备学生们的不时之需。还有一个针线盒,闲下来的时候,她还会亲手为学生们缝缝补补。而当学生们有小情绪时,徐兰兰会分别找学生聊天,对他们进行开导、调解。徐兰兰总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爱着她的孩子们,让他们在江服时时刻刻感受着家的温暖。

  “勤于人先,甘为人后”,在江西服装学院,像徐兰兰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起眼,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不分黑夜白昼,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无谓寒冬酷暑,用真诚的心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后盾!他们不仅是宿舍管理员,更是江服学子的保护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