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愿做“一只快乐的八爪鱼”,刘琼讲述对讲台的热爱与担当
文章来源: 2021-09-18


  说起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琼在江服的经历,堪称精彩:

  2011年1月,获江西省第五届美术教学成果大赛《Just do it 》银奖;

  2011年9月,获江西省第五届服装设计师生作品大赛《乐尚》教师实用组金奖;指导学生作品《烟雨眉黛》艺术类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2011年10月,其作品《魅影》获全国第四届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服装设计技能大赛银奖;

  2012年6月,获第三届“桃李杯”教师服装设计大赛铜奖;

  2012年11月,第16届“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暨模特大赛中获得“园丁奖”;

  2013年1月,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师德征文评比中,其文《八爪鱼的快乐》荣获二等奖;

  2013年12月,其作品《淡泊》获得江西省第六届美术教学成果(大美古韵杯)大赛铜奖;

  2016年初,她负责带领的学院教学团队荣获江西服装学院2015年度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2019年及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

  数不胜数的荣誉背后,是怎样的一位师者?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刘琼,听听她与江服的故事吧。

刘琼

  01

  回归

  2001年,江服建校10周年之际,在专业教师的队伍里,多了一个稚嫩的身影,她就是江西服装学院国际时装设计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刘琼。

  自1993年毕业后,她先后在天洋公司、南昌华思特服装实业有限公司工作打拼,如今,怀着对母校及服装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带着企业丰富的经验回到了江西服装学院,成为了服装生产管理课程的主讲教师。这一讲,就是二十年……

  02

  坚守

  尽管身兼数职,刘琼一直要求学生称她为刘老师,无论课堂内外。

  “我一直热爱着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热爱着三尺讲台,坚持为学生上课,无论我是普通老师还是教学院长。在江服二十年,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迎来了一届又一届的新生,一门课程我上了整整20年,却还一直会紧张,担心思路不清晰,怕重点难点没说透,怕案例不够新颖丰富,每个学期都要重新整理教案、课件,增添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说到底就是希望90后、00后的艺术生能够愉悦的接纳、喜欢我教授的偏工科类的《服装生产管理》课程。”

  当被问到“您觉得,怎样做才是一个好老师?”时,刘琼笑了:“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也当不好老师。我对三尺讲台的坚守,来自于对学生的热爱和对责任的担当。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学生成才更重要的事情。我把学生的成才当成人生的最大财富,把为服装行业培养合格人才、输送优秀人才作为最高使命。一名优秀教师,除了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外,还须用心浇灌、辅佐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一名优秀的教师需始终对学生充满爱心与责任。”

  刘琼自喻为“一只快乐的八爪鱼”,自打从教以来,她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教学改革,无论是作为主讲教师还是学科带头人亦或是教学管理者,她努力把握趋势、紧跟前沿,使教学随着时代进步发展而常讲常新。她致力于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力求把每一堂课打造成样板,把每一门课程打磨成精品。她一直倡导先进的教学理念,另辟蹊径,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善于率先践行,坚持以产、学、研为一体促进教学,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校企业合作项目的开展,努力做好社会服务。曾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主持参与多项省级教改课题、参加不同层次(国家级、省级、校级)服装设计大赛历获殊荣,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服装设计大赛,均获得优秀成绩。

  03

  展望

  刘琼说,当初回母校任教时,她就坚定了一个信念:要成为受人尊敬的老师,更要扮演好领航灯的角色。也因为此,她针对90后、00后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多变、独立与差异性,敢于肩负更大的责任,投入了更多的工作激情,倾注着更多的爱心。她在教学中坚持以德育为先,把传授知识与思想道德教育统一起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持久培育现代核心价值观,把德育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是的,做教师的快乐是如何教好书,育好学生。学生犹如一块璞玉,需倾注心血,精雕细刻,方成大器。刘琼平日想得最多的是教学,爱得最深的是学生。她把立德树人作为最大责任,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最大快乐,把满足学生渴求作为最大义务,用爱和责任肩负起精心育人的使命担当。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坚持把传道、授业、解惑相统一,激励学生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道德、恪守诚信品格。

  刘琼说,自己回母校的20年,亲眼见证了江服历史性的里程碑:升本成功、江西省一流专业申报成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成功、本科教学管理合格评估。这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迎彩虹,愿与江服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