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商务部:2021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2-26


  2月24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布会 

  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2021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今年目标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一是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商务部现在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比如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面对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

  二是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商务部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做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还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还将与更多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的工作机制,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四是要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疫情以后,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2020年出口7045.4亿元,增长25.2%。下一步,商务部还会进一步扩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为今年稳外贸作出贡献。

  据海关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接近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在欧美日等海外主要进口市场份额占比有所提升,特别是纺织品出口在海外市场占比提高约10-30个百分点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年初表示,中国纺织业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对国际供应链优质资源的整合利用,通过跨国并购、股权合作等方式,高质量获取技术、品牌、渠道、高端制造及人才等海外优质资源;在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选择适宜地区,稳妥推动制造产能国际化布局,促进产业资源优进优出,与国内产业布局实现协同、互促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