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
 
商务部:7成以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盈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 2015-09-28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超过7成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是盈利的。

  据张向晨介绍,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23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中国已经过了高速吸引外资的阶段,目前正处在平台期。从趋势上看,中国对外投资会超过吸引外资。

  从投资企业性质看,非公有制企业在快速增长,从数量上来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数目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投资金额也在快速增长,接近了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

  从投资分布看,投资遍布全球近八成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地域高度集中。截至2014年底,中国1.85万家境内投资者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近3万家,分布在全球186个国家(地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地域分布高度集中,2014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20位的国家地区存量占总量的近9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流量为136.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11.1%。

  从投资规模来看,中国对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的投资均创历史最高值,发达国家已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者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对于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基本方向,张向晨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企业仍然是主体,哪个项目成熟,哪个项目可以搞,并不是由政府来指定的,政府的作用是提供一些规划引导和政策的支持,最终是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投资决策的。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