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追忆钱之光:化纤工业的战略突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07


  郝杰/摘编整理 

钱之光

  曾任新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 后任部长、党组书记 ),直到 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 ( 其中 1970 - 1977 年,一轻、二轻、纺织三部合并,任轻工业部部长 ),领导全国纺织工业 32 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

  化纤工业的战略突破 

  钱之光对发展化学纤维,早在建国初期就已经认真思考了。1955年他去苏联考察时,就专门去化纤厂做了详细了解。“一五”期间,棉花生产“两丰、两欠、一平”,使他深切地认识到:纺织工业的原料不能单靠农业原料,必须发展化学纤维工业。三年“大跃进”的历史更使纺织工业饱尝了“无米之炊”的苦。1960年7月,纺织工业部党组向党中央报告,在已经恢复上海和丹东化纤厂、建成保定化纤厂的基础上,建设一批粘胶纤维厂。邓小平副总理随即批示:“我看是值得的,还有合成纤维也必须考虑。”李先念副总理也批示:“建议及早动手,迟办不如早办。”1960年8月,纺织工业部党组在呈报党中央的《关于纺织工业发展方针的请示报告》中,正式提出“发展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并举”的方针。党中央高度肯定并批准了这个报告。从此以后,发展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并举成为发展纺织工业的一条基本方针。发展化学纤维工业成为发展纺织工业的首要任务,钱之光也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上来。 

  一批化纤厂建成投产 

  为了适应发展化学纤维的需要,钱之光对纺织工业部的组织机构作了调整。1963年将原来的建设司撤销,成立基本建设司、纺织工业管理局和化学纤维工业管理局。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1964年3月6日,党中央发出“积极发展人造纤维”的指示,责成纺织工业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人造纤维会战指挥部,对发展人造纤维做出全面规划,由国家计委综合平衡并纳入长期规划。人造纤维会战指挥部由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王达成、一机部副部长周建南、林业部副部长杨天放、化工部副部长杨维哲等组成。

  1964年5月下旬,南京化纤厂建成投产(粘胶纤维)。这是由钱之光亲自在该厂建设中蹲点指导,总结经验,高质量、高速度建成的,受到国务院领导的表扬。国家建委在该厂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厂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14个部委和50个重点企业的领导干部。

  1965年4月27日,新乡化纤厂长丝系统顺利投入生产。至此,我国自力更生建设的第一批化纤厂已经全部投入生产。这批化纤厂共6个,总规模2.36万吨,从1960年开始建设,1961年起陆续投入生产。连同以前恢复生产的安乐、丹东两个厂和新建的保定化纤厂等在内,到1965年底,全国人造纤维的生产能力已达5万余吨,奠定了中国人造纤维工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在大批建设粘胶纤维厂的同时,为了贯彻邓小平“合成纤维也必须考虑”的批示,钱之光随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从当时我国的资源情况出发,选择发展合成纤维的具体品种。

  1964年3月23日,国家计委、经委批准纺织工业部建设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年产维尼纶纤维一万吨的北京维尼纶厂会战计划,指出:北京维尼纶厂的建设由纺织工业部和北京市共同组织联合指挥部,由钱之光负责领导。该厂于1965年9月建成。

  在对北京维尼纶厂引进设备的吸收、消化、创新的基础上,开发出国产维尼纶成套设备,1971年全国确定江西、福建、安徽、湖南、广西、云南、山西、甘肃、河北等地建设九个维尼纶厂。这时,由于历史原因,建设工作受到很大的冲击和干扰,拖延了时日,进展不够理想。

  在建设维尼纶厂的同时,积极筹划和开始以石油、天然气为起始原料的涤纶、腈纶、锦纶等合成纤维的建设。当时我国石油开采资源不多,以原油为起始原料的纤维只能先搞中小装置进行试验探索,取得经验,进行准备。实践表明,发展化纤工业,必须搞大型的现代化装置,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但当时条件还不具备,只好等待时机。

  引进成套石化装备 

  建设“四大化纤”厂 

  为配合化纤工业发展和改善纺织工业的布局,60年代后期,对纺织机械制造进行了新一轮改建、扩建。从沿海地区一些纺织机械厂中分出一部分设备、机床,在内地建设了6个纺织机械厂,并新建以生产化纤设备为主的邵阳第二纺织机械厂。

  到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庆油田的迅速开发,使我国石油产量大幅度增加。1971年我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引进成套先进设备提供了条件。这时,钱之光不失时机地提出引进成套石油化纤设备的设想。

  1972年1月16日,国家计委与轻工业部、燃化部、商业部、外交部共同研究,为充分利用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向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领导报告,引进成套化纤、化工设备。钱之光当时任轻工业部部长,主要精力就转移到抓大化纤的建设上来。在轻工业部内成立了成套设备进口办公室,由焦善民副部长任主任,抽精兵强将抓大化纤的建设。

  “四大化纤”的建设,对于化纤工业乃至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都是具有决定性的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四大化纤”包括上海石油化工总厂、辽阳石油化纤厂、天津石油化纤厂和四川维尼纶厂。

  这四个项目引进的设备,达到了当时世界上的先进技术水平。建设规模之大,技术之复杂,为纺织工业部门建设史上空前未有。为了建设好这四个项目,抽调了最强的干部,集中了当时国家分配给轻工业部的基建投资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在物资分配上也优先供应。当时钱之光已72岁高龄,而且心脏病刚发不久。他不顾年老体弱,对工作丝毫不放松。凡是这四大项目相关的重要问题,他都亲自过问。遇到难题,还亲自出面协调,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这四个项目中,动工最早的是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于1974年元旦开工,1978年12月建成投产,前后共四年多时间。辽阳石油化纤厂和四川维尼纶厂于1974年8月开工,1981年12月完工。天津石油化纤厂于1977年6月开工,1981年8月建成。这样规模大、要求高、技术复杂的建设项目,能够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成投产,不能不说是纺织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四个项目的建设成功,使化学纤维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纺织工业的发展也因而掀开了新的一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