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追忆钱之光:加快纺织工业发展,适应人民和国家需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07


  郝杰/摘编整理 

钱之光 

  曾任新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 后任部长、党组书记 ),直到 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 ( 其中 1970 - 1977 年,一轻、二轻、纺织三部合并,任轻工业部部长 ),领导全国纺织工业 32 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

  加快纺织工业发展 

  适应人民和国家需要 

  1953年,国家在胜利实现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后,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纺织工业随之进入了大发展时期。 

  制定纺织工业发展报告 

  这一年的秋天,毛泽东在中南海主持会议,专门讨论纺织工业的发展问题,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参加了会议。钱之光代表纺织工业部党组汇报了纺织工业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建设规模的意见。毛泽东听得很仔细,他同意钱之光在汇报中提出的分析,并且认为在计划方案中,发展规模还可以再大一些。他说:“不是180万锭,也不是250万锭,而是300万锭。”会议进行中,涉及棉花供应问题,于是又把主持农村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请来一起研究。会议从晚上7时一直开到深夜。就在这次会议上,原则上确定了我国纺织工业大规模发展的决策。

  随后,钱之光于8月10日向中共中央作了《关于目前纺织工业基本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报告》。他说:“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纺织工业完成了企业的恢复和初步改造工作,并使纺织生产有了一些发展。国营企业曾先后进行了民主改革,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并进行了工时和工资等方面的改革,生产量和劳动生产效率逐年均有增长。”纺织工业今后的指导方针和任务是:

  第一,在不断改善企业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改进设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力量,增加生产,提高质量,保证人民生活需要。

  第二,根据需要与可能,在中国腹地产棉区,有计划地建设新厂,扩大内地纺织工业的基础。

  第三,在保证社会主义经济比重不断增长的前提下,正确领导私营企业向国家资本主义发展,并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发挥其积极方面的作用。

  中共中央对报告作出批示 

  不到两个月,10月8日,中共中央即作出对《纺织工业部党组关于目前纺织工业基本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报告》的批示:

  (一)中央批准纺织工业部党组关于目前纺织工业基本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报告。希望纺织工业部所属各企业按此执行。原件及中央批示一并转发各中央局、分局、各省市党委和中央各部门参考。

  (二)纺织品的供应是关系全国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特别是与农民联系的一件大事。因此,在集中力量建设重工业与继续努力发展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的方针下,应及早注意当地发展纺织工业的问题。根据全国人民对棉布的需要与纺织工业部在报告中所提的意见,中央认为纺织工业系统除努力发展现有企业设备的潜力外,在5年内应考虑至少争取增加300万左右的纱锭(包括50万锭扩建在内)而不是250万纺,是必要的。这样才能基本上满足人民群众对棉布的需要。为此,中央责成纺织工业部党组根据中央的指示,认真地、切实地研究纺织工业五年建设方案和逐年建设进度计划,并提交国家计划委员会审核后报中央批准;同时,纺织工业部门应积极地有计划地逐步加强基本建设的力量,特別是技术力量,以适应基本建设逐年进度的需要;应积极地有计划地在现有企业中培养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以适应新建企业开工生产的需要。

  (三)满足人民群众对棉布的需要,不仅要注意数量(自然数量在今天还是首要的问题),还应及提早注意纺织品的质量、品种和花色的问题。纺织工业部应特别注意加强新产品的设计工作,认真研究,积极提高产品质量。

  (四)国营纺织工业这几年来在发挥设备效能、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料、降低成本等方面,是有成绩的。纺织工业部应继续努力防止和克服自满情绪、保守思想和某些浪费现象,加强对私营纺织企业的领导,引导其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并进一步提高纺织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中共中央的这个批示,充分说明了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指明了纺织工业今后几年的方向。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努力配合纺织工业部,解决纺织生产中的有关问题,以加快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适应人民衣着和国家建设的需要。

  三项任务明确纺织产业发展方向 

  这几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多次听取钱之光关于发展纺织工业的汇报;并按周总理的指示,在中南海瀛台办了一个纺织工业小型展览会,以实物形式汇报纺织工业的发展成就,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临参观,充分肯定纺织工业发展的成就,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后来,毛主席又专门听取包括纺织工业部在内的各经济部门的汇报。钱之光专门组织各省、市、区有代表性的纺织企业,总结经验,反映情况,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向党中央写报告,并在总结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就纺织工业的发展问题,直接向党中央和毛主席陈述纺织工业的发展情况、经验、问题和今后工作设想。毛主席充分吸取了各经济部门的情况反映,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论十大关系》中,都把发展轻工业(包括纺织工业在内)看作是实现中国工业化的道路问题。

  在纺织工业进入大规模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53年8月10日,钱之光向党中央和毛主席汇报时,提出了三项任务:(1)发挥现有企业潜力;(2)有计划地建设新厂;(3)发挥私营纺织企业的积极作用。这是钱之光为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关于发展轻工业的系列指示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