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博览会)在京完美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03


  2020年10月22日-24日,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博览会)以线上“云端会议”的形式盛大召开。本届论坛(博览会)由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和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共同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校友会、首都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北京市社科研究基地、北京服装学院校教务处、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商定制经济促进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定制经济网联合主办。

  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博览会)以“文化消费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内容包括校长学术论坛、艺术大师讲座和企业圆桌峰会。论坛旨在推动中国定制经济的发展,探寻定制经济行业态势,促进定制行业水平提升。以政策、学术与产业交流为切入点,在引领、创新和实践中开展深度思想碰撞,多角度探讨解读定制经济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詹炳宏、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尹传高、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书画院院士吴子书、沈阳盛京满绣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桐、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苑永萍、北京央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聪、北京馆藏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怡、子午线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武、GRACE CHEN品牌创始人总设计师陈野槐出席本次活动并做主题演讲,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宁俊教授做闭幕致辞。本次论坛共计600余人次听众,以及20余家媒体参与其中,反响热烈。论坛由宁俊教授主持。

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长詹炳宏开幕致辞演讲  

  论坛伊始,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院长詹炳宏作开幕致辞并发表了《绿色消费的生态价值》主旨演讲。詹校长表示快速升级的当下消费阶段,定制经济对于时尚产业是全新的发展机遇。当下消费模式逐步从传统的从众型消费趋向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新型消费不断涌现,这种市场背景下,大力发展定制经济不仅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对发展实体经济、优化产能构成、培育创新动能、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另外,詹校长从当下行业环境、消费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大背景出发,以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为基石,阐述了绿色消费对于时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表达了系统性的群众认知对于绿色消费的推动作用,以汇聚各方力量、践行绿色消费、强化生态价值作为推进《服装绿色消费指南》编写的原动力。

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谢志华做主旨演讲

  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谢志华发表了《资源配置与财务效应》的演讲,根植于我国的投资政策与环境,深度解读当下社会的资源配置。谢校长表示,资源配置的最基本问题是把有限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给最优秀的企业和团队,以此达到最低成本、最高质量和最大获得感的目的。在资源配置之后,资源转移是不断满足人类需要的必然条件,而暴力转移会造成人类资源的更大浪费,因此产生了两权分离制度,所有者保留所有权,经营者保留经营权。两权分离的产生在政治学角度上解决了人类发展竞争中的和平转移问题。以专业的经济学理论为工具,谢校长指出了资源配置对企业财务效应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资源配置,有效的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

  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尹传高作了题为《后疫情背景下,我国大众消费与商业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尹教授提出关键词“管理与变革”,并指出后疫情时代加速了商业模式创新的步伐。传统商业模式以价值链为核心,企业的价值管理体现在供、产、销各个环节的创新中。后疫情时代带来的管理变革主要体现在平台经济所推动的企业价值环境的改变,即平台型的商业模式。后疫情时代下的模式创新,要把以企业为中心的供产销模式转化为以产业为中心,以学术为支撑,围绕科研进行。消费市场深刻变革下,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发展定制经济及扭转消费市场的萧条状态具有深刻借鉴意义。

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尹传高做主旨演讲

  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书画院院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子书分享题为《书画艺术鉴赏与艺术修养》的主题演讲。吴院士从专业的角度分解书画艺术鉴赏的过程,讲述了从古至今的书法发展过程,并现场展示了数幅经典书画作品。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是美的符号代表美的信息的具体体现。吴院士指出中国书法是笔墨艺术,是黑白之间的完美结合,中国画则是一种哲学思想在纸上的体现,通过技法的使用传播自身的思想内涵。蜡染是棉麻上的艺术,刺绣是针线里的色彩,剪纸是纸张上的舞蹈,碑刻是历史痕迹上的雕琢,这些是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积累而成,也是现代人了解中国传统书画的最基本形式。

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书画院院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子书分享

  沈阳盛京满绣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盛京满绣非遗传承人杨晓桐分享题为《非遗技艺传承及产业化》的主题演讲,杨总分享了刺绣与旗袍两项非遗技艺,从满族传统文化入手,以旗袍为范例讲解非遗文化的应用。非遗是指人类在历史上创造,并以活态形式原汁原味传承至今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表演艺术类、工艺技术类与节日仪式类传统文化事项。满绣是指确立国号大清、族号满洲后的所有宫廷刺绣和民间刺绣,满绣的刺绣纹样来自于生活,通过形象创造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和思想表达,龙纹图案是其颇具代表性的纹样。杨总指出满绣的传承要秉承四个方向:地域文化、传承谱系、个人代表作、社会影响,并表明盛京满绣会致力于推动满绣在非遗产业化中创新,努力发扬光大满绣的文化表现和技艺坚守。

沈阳盛京满绣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盛京满绣非遗传承人杨晓桐分享

  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榜样人物获得者苑永萍分享题为《审美、着装——国危的思考》的主题演讲。苑董指出审美是国家的历史文化积淀,虽然中国有数千年的文明,有世界第二的经济地位,但审美在中国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国人的审美力匮乏来源于从小审美教育的缺乏,当下对孩子的审美培养尤为重要。苑董强调国民审美的重要性,呼吁要让形象、审美和学术齐飞,让我们的形象与大国制度的地位相匹配,以着装的表现形式来展现当代中国的力量和风度。爱美是天性,会美是修行,审美是一种艺术学问,更是一种文化自信,优秀的内在会通过美丽的外在第一时间传达信息。

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榜样人物获得者苑永萍做主旨演讲

  北京央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装》杂志社社长雷聪分享题为《大众媒体对文化消费升级的生态价值》的主题演讲,演讲从大众媒体和文化消费的关系、大众媒体对文化消费的影响以及大众媒体在符号消费时代下的责任三方面进行。雷总表示大众媒体带给消费者一种理想化的消费状态,进而拉动市场经济增长,却也引发了非理性消费。网络购物和移动支付缩短了消费者从冲动到行动的距离,大众媒体在符号消费时代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雷总指出大众媒体在构建积极的媒体环境下需要做到拥抱差异与全球化、对待外国文化去粗取精以及积极向上正确引导,大众传媒对于文化消费升级同样具有积极作用,更是建设和谐消费文化氛围的利器。

北京央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装》杂志社社长雷聪主旨演讲

  北京馆藏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怡分享题为《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题演讲,李总指出市场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当下国内全面小康,新中产成为消费主力,本土文化意识大规模觉醒,消费者在追求品质的同时也追求认同感和归属感,消费符号逐步转向注重自我个性表达,中国文化符号开始引领时尚潮流。在此基础上,李总指出市场通过非遗+是非遗融入时代、从而形成非遗新经济的崭新生态体系的产业化举措。非遗所代表的东方美学和生活智慧,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推动企业核心价值的传播、提升品牌厚重感以及快速定位精准客群。通过市场化和产业化举措来实现非遗产业商业价值化,是当下非遗注入活力的市场方向。

北京馆藏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怡主旨演讲

  子午线(北京)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武分享题为《校园服饰的发展与变革》的主题演讲,展现了国内外校服的演变过程。中国校服历史有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学校统一着装的风气由来已久,在《诗经》中早已有过对周朝学子校服的描述。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校服起源于辛亥革命之后,新文化运动打开了西方文化涌入中国的大门,国内开办的西式学堂发给学生统一的衣服帽子,这是中国校服的萌芽。结合当下市场消费环境,王总表示校服是校园生活的展现方式,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校服的定制化成为了一种全新的可能性。

子午线(北京)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武做主旨演讲

  著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GRACE CHEN创始人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陈野槐分享题为《消费升级与设计创新》的主题演讲,以GRACE CHEN的创建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并结合当下消费升级的态势,分享中国高端时尚品牌的发展战略。陈女士指出现下是消费升级,但供给不到位的时代,购买力和审美观共同决定了国内的时尚消费。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逐年递增,在此环境下,中国本土时尚文化语言显得尤为重要。

著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GRACE CHEN创始人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陈野槐主旨演讲

  嘉宾演讲分享结束后,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宁俊教授作了闭幕致辞。致辞提到本次论坛为时尚产业搭建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对产业研究、商业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提升学术交流水平的根本目标。

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宁俊教授闭幕致辞

  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汇聚了高校校长、艺术大师、行业专家,共同分享交流文化消费与可持续发展思考,促进了中国定制行业精英交流与共赢,推动了中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深度解读了文化消费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深度学术解读,前沿产业分享,技艺文化交流,我们共同期待在论坛的推动下,中国定制经济快速发展!让我们相约明年,共同期待2021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再次相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