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三届腈纶产业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08


  9月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天竹产业联盟主办,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承办的以“创新、升级、价值、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腈纶产业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中国化学纤维协会副会长赵向东、姜俊周,中国毛纺织协会副会长刘家强,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应邀参会,来自全球500余名腈纶下游生产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由潘志娟主持。

  首先,吉林化纤集团副总经理岳福升在开幕词中指出:近3年多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实现了前50年的发展总量,产品质量节节攀升,生产经营逆势崛起,项目建设鳞次栉比,预计年末可实现百亿企业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坚持规模产品腈纶纤维差别化调整做宽,经过不断的创新升级,现已成为全球腈纶产业的中坚力量。目前腈纶产能达38万吨,占全球的20.5%,占全国的50.6%,在具有全球产能最大的规模优势基础上,吉林化纤为规避同质化价格战,坚持创新与需求相结合,通过不断对腈纶板块差别化的研发,迅速引领和创造市场需求,快速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围绕功能保健、原生色、环保仿真、安全防护四大系列开发出20多个新品种,产品差别化率超过30%。

  随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常务副区长王建峰指出,藁城区政府与吉林化纤有着近30年的友好合作,宋德武先生曾经在藁城工作生活了六年,他把吉藁公司发展成为藁城区产值最高、效益最好的龙头企业,为藁城区经济建设、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吉藁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历程中,藁城区政府与吉林化纤再度联手,新增6.5万锭纱线,兴建6万吨差别化腈纶,吉藁公司产值翻了一番,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同比90%,人均劳动生产率增加2.5倍,环保控制指标被国家环保部高度认可,成为全区的标杆企业。同时藁城区政府与吉林化纤共同规划了25亿元的碳纤维工业园项目,这必定会给吉藁公司带来崭新发展的新局面。

  论坛上,端小平介绍了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腈纶产业的未来趋势。日本良博企画公司大西良博、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张永久、青岛雪达集团副总经理王显其分别做了《国际腈纶市场分析》、《腈纶和醋青纤维染色性能》、《腈纶针织内衣领域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吉林化纤集团奇峰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雪峰重点介绍了新产品情况。公司先后研发了抗起球、高强、醋青、M系列等差别化新产品,凭借质量优势,产品不断走出国门,替代进口。2015年年末,全球首创的年产1.2万吨醋青生产线安装完毕并投产,为企业创新生产增加了新动力。自主研发的醋青纤维首次突破了天然纤维与聚酯纤维共混的技术壁垒,既保留了腈纶纤维及纤维素纤维蓬松、柔软、滑爽、吸湿排汗、强度高等特性优势,又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保暖性和抗起球、抗静电性,使穿着者感到更温暖舒适,色泽鲜亮,产品主要用于户外服饰、床品、内衣、毛衫等诸多领域。已获国家发明专利的抗起球腈纶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进口垄断格局,产品质量跻身世界先列水平,完全替代进口,年可生产销售抗起球腈纶纤维6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此外,奇峰公司成功研发出的M系列纤维,产品性能接近甚至超过干法纺丝腈纶产品的柔软性、蓬松性和保暖性,在包芯纱、毛衫、手套、帽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M系列纤维产能约1.4万吨/年,通过设备改造预计年产可达到4万吨,随着干法腈纶生产工艺逐步退出市场,该产品将是目前唯一一种最接近干法腈纶纤维的产品,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吉林化纤集团吉盟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孙小君在介绍腈纶新产品时说,超柔超亮纤维是差别化腈纶的一个重要品种,多年来以其较高的产品特性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光泽度和更加滑顺的手感越来越得到客户的青睐,产品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近日,研发团队又成功开发出铜离子抗菌纤维,它具有强力且持久的抗菌、抑菌、消除异味、自洁护理的功能,对真菌的抑制效果尤佳。其卓越的抑菌功能可用于制造毛巾、织袜、内衣裤、洗涤用品、医用护理用品、运动服、家纺用品等多领域。铜离子抗菌纤维的成功研发意味着吉林化纤在腈纶产品差别化道路上又迈出崭新的一步。

在下午的腈纶纤维终端品牌论坛会上,原料、纺纱、染整、面料、服装等资深专家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品研发、产品升级、市场应用等内容,探析行业未来发展,共商协作发展大计。吉林化纤集团参会人员表示,将不遗余力地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双赢,共同促进纺织行业的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拓宽腈纶纤维的下游应用,加强上下游产业链交流与技术合作,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中国天竹产业联盟和吉林化纤集团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吉纤杯创新大赛”得到了210余家下游企业和终端知名品牌的广泛关注、踊跃参与,经过专家教授的专业评审,共评选出金奖、卓越品质奖、时尚创意奖、市场应用奖、文化传承奖、优秀奖六大类47款获奖作品,对传承纺织文化,促进行业创新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热情和能力,“吉纤杯”创新大赛腈纶系列获奖产品颁奖典礼在当晚举行。典礼上,赵向东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吉纤杯”创新大赛腈纶系列获奖作品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此外,获奖作品通过静态展的形式精彩绝伦地展现在与会嘉宾面前,吸引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