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日医用纺织品论坛分享跨学科交叉最新成果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20


  本刊记者-郝杰

  疫情爆发后,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让整个社会对医用纺织品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医用纺织品范围很广。作为纺织品中创新性最强、科技含量最高的品种之一,医用纺织品发展潜力巨大。

  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促进我国医用纺织材料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医用纺织品产业升级,10月17-18日中日医用纺织品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苏州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日本纤维学会、《纺织学报》杂志社、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2.0协办。论坛主题为 “守护健康 无限纺织”,中日两国专家围绕“医用纺织品”进行研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内容包括主题报告及墙报展示,主题报告采取现场、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医用纺织品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这必将激起医用纺织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奋起直追,多出成果。医用纺织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其科研能够为人类的安全与健康带来福祉。

  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还比较低,关键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还不够,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正在形成。伏广伟强调,医用纺织品领域是非常特殊的行业,技术门槛很高,这就要求国家在医疗体制方面给予医用纺织品更多的政策,在注重科研的同时也要有雄厚的制造基础支撑。他最后希望,要加强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联系,推动国际合作,逐步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嘉兴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及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大阪大学、信州大学、福井大学、京都大学的专家就纺织医用纤维、纺织基医疗器械、防新冠病毒纳米材料、生物材料与肿瘤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心血管材料、海洋源医用纺织材料、高性能口罩制备技术、医用纺织修复材料等多个专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现场气氛火爆,会议室座无虚席,不少听众站在过道坚持听完论坛。在互动环节,台下听众积极提问,台上专家认真回答,大家连呼过瘾,这样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必将为提高我国医用纺织品技术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中日医用纺织品论坛为中国科协双边学术交流活动项目,旨在聚焦科技创新,应对中外经济社会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促进中国与世界科技界的交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