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业用纺织品集群如日中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7-15

本刊记者_李芳

  近年来,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产业用集群在国家政策以及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大力扶持、帮助下,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主力。记者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了解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目前共有12个产业集群,还有1家在申报过程中,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等地,产业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土工建筑、环保过滤、丝网织造等领域。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发展仅30余年,目前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需求比较多元,各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都比较良好。可以看出,产业用行业在纺织全行业处于优势地位。

  

集聚发展 专业分工   

   我国产业用集群形成各有特色,明确分工。如:山东省陵县是“中国土工用纺织材料名城”,土工用纺织品主要是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品种涉及目前全国土工合成材料90%以上的范围,其中土工布、土工膜、复合土工膜、土工格栅等占有50%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土工材料供应基地。   

   自2003年开发建设第一条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以来,浙江省夏履镇就奠定了“中国非织造布名镇”的基础。夏履镇是中国最大的水刺非织造布生产基地。近年又向非织造布终端产品进行延伸,增加了卫生巾、湿巾纸、清洁布、面膜纸等系列产品,如今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已成为夏履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滤料产业是江苏阜宁的传统特色产业。阜宁环保滤料集群起步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近30年的发展历程,使得阜宁从零星式起步,到渐进式增长,最终形成集群式发展,据悉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园目前形成积聚滤料产业链相关企业146家,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拥有各类生产设备1800多台(套),年产各种过滤材料1.7亿平方米,阜宁环保滤料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达到34%以上。阜城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 “中国滤料产业名镇”称号,彰显了阜宁滤料产业在我国环保滤料产业的市场地位和强大实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丝网生产已成为河北省安平县的特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丝网生产遍及全县。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中东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据统计安平县有丝网从业人员超过14万人,丝网工业生产摊点超过1万家,规模以上企业有百余家。近年来,安平县政府引导企业积极与各大专业院校、科研单位对接、合作,研制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1000多台,新产品60多项,其中29项填补国内空白,大大提升了丝网业的整体水平和科技含量。

  

市场需求 与日俱增   

   近年来,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科技进步等方面,产业用纺织品生产企业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国家发展、行业进步等作出了很大贡献。如江苏阜宁的环保滤料产业、山东德州陵县的土工材料产业、浙江绍兴夏履镇的水刺非织造布产业、湖北省仙桃市的医疗卫生纺织品产业等均实现了快速发展。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表示,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集群所从事的行业大都与国家的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密切相关,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大规模投资直接刺激了产业集群经济的快速发展。   

   记者从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了解到,今年2月,阜宁除尘滤料产业产销10.1亿元,同比增长20.3%。在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阜宁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喜人,更能提振行业发展信心。阜宁县经信委主任徐闯说,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给阜宁除尘滤料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据了解,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钢铁、火电等行业新的烟尘排放标准大幅收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限值;3月1日,备受关注的《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面临这样的机遇,阜宁除尘滤料产业乘风而上,在县委县政府以及行业协会的引导支持下,产品迅速实现提档升级。   

   此外,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了汽车用纺织品的发展;通过在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和环境工程等新应用市场的开拓,土工和建筑用纺织品行业的集中度和产品档次均有所提高;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也使得产业用纺织品在民用飞机以及轨道交通等方面的应用更为广泛。

  

“有形之手”不可或缺   

   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产业集群经济的发展,在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出台了鼓励政策,使得产业的规模和层次都得到提升。   

   为加快非织造布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仙桃市政府组织成立了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协会,设立了非织造产业发展专项调度资金。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市知名商标的企业,仙桃市政府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此外,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自今年开始,仙桃市政府表示金融部门要加大对非织造布产业信贷投放,力争每年净增10亿元以上信贷规模,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浙江省天台县除了对企业引进高端设备及技术更新等方面进行补贴外,还成立了专门的人才引进政策,对于国签、省签的高技术人才推行“每年奖100万元”的奖励机制,帮助企业吸引、留住高端人才。   

   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同样得到了江苏省盐城市和阜宁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记者了解到,阜宁环保滤料科技中心由园区投资建设,政府和企业合作共管,园区内企业无偿使用。园区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集展示、检测、研发和人才培训于一体,科技中心集中了园区内骨干企业的研发设施和检测设备,对于重要的技术难题聘请专家集中攻关,并向园区内中小企业优惠提供检测服务。据悉,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已被列为盐城市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通过56条财政资助政策鼓励阜宁环保滤料产业的科技创新,为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目前阜宁已实施技改项目156个,有29家环保滤料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政策,奖金总额超4000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郑俊林表示,产业集群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加长产业链条,既做大了集群的经济总量,也使得集群内部企业互相配套,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如,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在原有非织造布设备的基础上,向非织造布及制品产业延伸,积极为汽车、合成革、医疗卫生等行业配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湖北仙桃市主要从事医疗用纺织品生产,通过与恒天集团合作,投资全球最先进的莱芬6头纺熔非织造布生产线,创下多项国际国内第一,显著提升了我国非织造产品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提升了仙桃整个地区产业的档次。   

   郑俊林在谈到集群发展时说到,协会一直非常重视产业集群工作,坚持每年都去所有产业集群调研,掌握集群产业发展状况,听取政府和骨干企业对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的意见,深入了解集群发展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产业用纺织品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协会将继续深入服务集群、企业,为其提供切实帮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