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18


  6月14-16日,纺织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大连)暨行业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工作会在大连召开,本次活动是中纺联科技发展部主办的2019年度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活动,旨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校企之间的合作,搭建产学研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平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围绕2019/2020纺织科技前沿趋势“智能化柔性制造”的主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主持。 

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作了“科技进步与纺织工业”专题报告,王玉萍介绍了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的相关工作。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李鹂、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郭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山东华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谷冬昭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讲座。组织参会代表与2019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学员进行技术交流、对接,参观考察了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工业大学纺织工程学院。

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俞建勇从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纤维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纺织加工技术创新发展、纺织产品应用科技创新、纺织智能制造模式创新五个方面讲述科技进步如何促进纺织工业发展。从纺织产业发展基本特征和科技创新特征、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趋势,我国纺织科技发展重点战略、纤维材料的创新发展深入剖析,并介绍了纺织工程科技创新与染整工程科技创新发展等内容。他认为纤维材料将向高性能化、功能化、可再生绿色化、生态化、纳米化等方向发展;指出了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有着高端化,多元化,高技术化、生态化、开拓未知领域等方向的发展战略需求;通过纺织智能制造重点应用领域的概述,解析了推进纺织智能制造的若干关键要素,即求实、有为、关键、价值、数据、人员,为企业今后开发创新型科技产品指明了方向。在交流环节,他提到企业家如何把握创新是他特别提醒到,企业要重视创新体系的建设,一是要有战略性、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二是要有系统性;三是要有持续性。 

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王玉萍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围绕中国纺织军民融合、行业智能制造、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进步咨询服务以及香港桑麻基金“桑麻学者”评选等工作;开展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等评估和认定工作;组织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评审表彰及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开展全国纺织科技创新人才评选并向国家各类人才推荐优秀科技人才等进行的工作。介绍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相关产业政策、体系建设、工信部“十三五”智能制造规划、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撑计划等内容。她表示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整体提升, 行业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已成为纺织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纺织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参会代表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王华平的 “化纤工业化定制及柔性化制备技术”、李鹂的“化学仿真技术在纺织领域应用的现状及趋势”、郭静的“相变材料分子设计及其成纤技术”、胡广敏的“数字化柔性纺纱关键技术”、谷冬昭的“非织造材料智能化柔性制造关键技术”,倪德锋的“供给侧改革下化纤产业并购与整合”、赵明霞的“国际贸易与中美贸易摩擦”,从不同视角展为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及智能化柔性制造的发展提供了新观点和新思路。 

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本次活动是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活动的第三场,与2019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训高级班培训活动同期举行,由大连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承办。交流活动前二场已在宁波、天津举办,后面将于7月20日-21日在武汉、10月19日-20日在青岛分别举办。 

关注 | 拓思路,这个会带你看智能化柔性制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