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进“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04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供稿

  当前,国内众多纺织企业逐步加快向海外拓展的步伐,非洲这片热土正备受关注。2018年12月10~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率领的中国纺机企业代表团出访非洲,先后考察了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纺织工业现状及投资环境。
  现状扫描
  凸显“十字路口”经济关键地位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中东、非洲及亚洲的“十字路口”。2011~2016年,埃塞俄比亚FDI年均增长率超过38%,领跑众多非洲国家。
  埃塞俄比亚的纺织服装业起步较晚,当前整个产业仍处于起步爬升阶段,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总数百余家。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府一直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根据ITC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埃塞俄比亚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4301万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3122万美元,服装出口额为1179万美元。2017年埃塞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上升至9943万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3135万美元,增长幅度较慢,但服装出口额为6808万美元,同比增长率达到477.44%。
  作为埃塞政府优先发展的行业,纺织服装业过去几年吸引的外来投资大幅增长,众多国际纺织品牌纷纷来埃投资合作。据埃塞俄比亚投资机构数据显示,自1992年开始,在埃塞俄比亚登记在案的国际纺织投资项目已经超过65个。
  中埃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进口市场,排名第一的出口目的地,同时也是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根据埃塞俄比亚贸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2016年,埃塞俄比亚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平均每年增幅达28.2%。同期,中国占埃塞俄比亚的进口商品贸易额也从24%提高到了33%。埃塞俄比亚对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农产品、皮革等,而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有纺织品、钢材和电子产品等。
  在过去20年间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达40亿美元,为11.1万人创造了就业岗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目光投向埃塞,在该国的投资也逐年增多。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对其纺织服装业投资额为910万美元,而到2015年则增加到3441万美元,2016年投资额虽略有下滑,但到2017年又攀升至1.38亿美元,一跃成为纺织业对非投资最多的国家。
  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一些投资项目:土耳其Ayka纺织1.4亿美元建立的全产业链流程子公司;美国PVH集团的供应商进驻埃塞Hawassa工业园;以及韩国SHINTS服装的户外服装生产及出口项目等。

  投资分析
  优势与助力:政府支持 潜力巨大
  一、政府大力支持纺织服装业发展,多项倾斜政策和推动举措扎实落地。
  埃塞政府对于外商投资,专门成立了投资委员会,制定相关投资政策。纺织服装业发展很受政府重视,对发展从棉花到纺纱、织造、服装等的纺织工业全产业链,特别是鼓励外商投资100%出口的纺织企业的目标清晰明确。在引进外商投资、促进出口及整体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纺织服装业得到了政府的多项政策倾斜,该国采取各种优惠政策致力于将埃塞打造为区域性的OEM中心。希望未来10~15年,其纺织品出口能够达到300亿美元,解决大量就业。
  二、建立专业纺织服装工业园,为外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埃塞政府拟在2015~2019年期间规划建设10个工业园,2016~2025年间累计开发10万公顷工业园用地,建设2000万平米园区厂房。以布局工业园区的模式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发展纺织业是埃塞政府的设想和规划。目前,在多个国家级工业园区中,纺织专业工业园区比例较高,为纺织服装企业在埃投资提供了极其优惠的政策措施。在资金方面,埃塞国家发展银行对纺织服装业提供不高于70%投资额的融资支持,优惠利率低至8.5%。
  三、资源禀赋较好,纺织原料自给具有较大潜力,生产成本偏低,基础设施条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位居前列。
  埃塞土地面积宽广,气候条件适宜棉花生产。此外,埃塞的毛、麻原料资源也很丰富。埃塞出产的棉花质量居世界前列,并具有巨大的有机棉花种植潜力,适宜棉花生产的土地超过320万公顷。作为“东非水塔”,埃塞的水利资源也相对丰富,目前埃塞电价每千瓦时约3美分。
  除此之外,埃塞拥有非洲一流水平的航空公司,空中交通能力较强。由中国参与建设的连接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的亚吉电气化铁路已落成。不断扩张的国际国内公路交通也能够更加便捷的连接邻国及其国内各地市场。
  四、多项贸易优惠协议和对欧美出口关税优惠。
  埃塞对美国和欧洲出口享受零关税零配额的优惠贸易政策。同时,作为“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成员,在埃塞投资企业生产的商品还能以优惠关税出口共计3亿人口的23个非洲国家。在对华出口方面,埃塞也享受4700多个税号的免关税待遇。
  五、劳动力资源丰富有比较优势。
  埃塞人口近1亿,劳动力规模达5400万人。拥有超过50所大学,在校生超过50万人,民众受教育程度较高。同时还有超过1300所技术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正在运营中,每年能够新增培训人员100万人。
  挑战与阻力:配套效率有待提高
  一、埃塞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配套问题。
  目前,埃塞具有支持出口型企业的导向政策(企业80%的产品在埃塞境内加工成终端产品并最终出口,即视为出口企业),生产企业所需要的面辅料基本依赖进口,导致制造周期较长,不能满足要求严格的快速反应订单。由此,产业链抱团进入才能摊低中间环节成本,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红利。
  二、物流成本高。
  尽管埃塞政府正在竭力完善配套,但目前的状况仍不尽如人意,其中物流运输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埃塞政府限制外资进入物流运输行业,由本国企业提供的物流运输、仓储、清关等服务水平尚低,价格又居高不下,整体物流价格比中国要高得多。
  三、劳动生产率有待提升。
  与世界制造业主流国家相比,埃塞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需要更多的技能培训以提升其劳动生产率。
  四、外汇管制依然趋紧。
  近年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造成出口创汇收入降低,埃塞的外汇储备极为短缺,很多生产企业因为无法获得外汇而停产,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采取比尔贬值15%的措施,以刺激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埃塞俄比亚规定汇款不能超过5000美元,进口货物超过2000美元需要装运前证明。因此,有意愿在埃塞投资的企业要提前进行投资架构的设计以及财务上的用汇安排。

  投资案例
  投资建厂协同发展
  埃塞俄比亚因其稳定的宏观政经形势、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鼓励措施和专业园区建设、廉价和较大规模的人口红利以及对欧美出口零关税等综合优势,近年来成为中国纺织企业投资的新热点。目前已有一些在埃塞俄比亚设厂的中国纺织企业。
  江苏阳光集团投资9.8亿美元在埃塞阿达玛工业园建设毛纺产业为主的综合生产基地。该投资项目从毛条染色、织造、纺纱、面料到服装展开投资与生产。投资合作协议于2016年10月签订,3.5亿美元的一期项目15万平方米厂房已设计完成,2018年下半年计划投产。
  无锡金茂公司在埃塞投资4000万美元创办色织面料与服装工厂。2018年1月18日,无锡金茂(埃塞)纺织厂一期项目竣工典礼在阿瓦萨工业园举行。
  无锡一棉在德雷达瓦国家工业园投资建设的纺织产业生产基地计划征地40公顷,规划投资建设30万纱锭,总投资约2.2亿美元,主要生产配套高档色织、针织、家纺的产品,可提供约3000人左右的就业机会。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完成,首期项目于2018年1月16日开工建设,投资8000万美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生产规模达10万纱锭,2018年年底完成厂房建设,并配套气流纺加工车间、职工餐厅和职工活动中心等相应设施。2019年上半年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下半年正式投产运行。
  2014年浙江米娜纺织就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了一家印染厂,占地30多亩,五条集针织、梭织、印染于一体的生产线,设备全部来自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台湾等地,生产的产品全部销往欧美市场。
  此外,江苏联发纺织也投资了5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建厂。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