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共画服装“智”造蓝图,第四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甬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2


    10月的宁波,丹桂飘香,第四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此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等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宁波华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宁波经信委,中国科技化联盟专业机构的支持,和缝制设备企业的响应。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何烨,宁波市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市智慧办主任叶春华,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林副理事长,宁波市经信委,服装节组委会相关同志,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科技委委员和相关代表,以及联盟代表、宁波市的服装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智能制造在服装制造领域的未来与发展的思维盛宴。

  服装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随着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对服装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样式、品牌、时尚、个性需求升级,对服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迭代,人们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随着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引进,智能制造成为广大服装生产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论坛致辞中,宁波市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市智慧办主任叶春华表示:宁波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程,也是全国第一个试点示范城市,推进智能制造、制造强市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探索全国试点示范的使命所在。今年是我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大诊断,和智能化大改造,两个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引导鼓励企业加快机器换人,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设备改造试点,技术装备升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等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有20个以上企业进入高层次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的改造试点。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何烨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当前社会在进入以信息化引领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服装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缝制加工领域是实施信息化改造和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加强这一领域的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既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她提出四个努力方向: 一是要加快深化上下游创新合作,充进一步引进并整合上下游优质社会资源,完善服装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缝制设备的研发创新与普及应用,夯实服装智能制造软硬性基础。

    三是加强产业组织的引导。组织优条件的产业集群,优势企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增行业资源形成合力,积极探索适合行业特点和需求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组织施重点项目,加快典型示范和推广,通过先行先试,树立典型,加快纺织服装转型升级探索。

    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智慧工厂研究院副院长王书强,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仁舜,上海鲍麦克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峙飞,苏州澳拓美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良,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奕强在论坛中中分享了自己对服装只能制造的想法。

    王书强:通过测评分析,对未来智能制造的转型,我们认为建设智慧缝制工厂,是相关行业升级的最佳路径。下一步如何帮助企业做解决方案,我们的结论:针对企业量身定制,不同企业需要不同层次的解决方案。通过分析企业的规模、产品要素、经营要素、发展阶段要素,定位企业在智能制造中所处的位置。同时设计解决方案时候要充分考虑他的自动化,数据能力,人机耦合,从不同维度出发决定未来解决方案的多样性。

    徐仁舜:我分享的题目是服装模板化生产的全新突破。他重点讲到了模板机的应用。中国服装产业劳动力成本状态,劳动力成本占了很大比例,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靠人工,而大企业自动化进步很快,我们行业智能化生产成为了一个必然趋势。模板机服装设备的革命,它可以实现一人一机到一人多机,最好的客户是一人四机,颠覆了传统服装作业模式。以前服装企业需要熟练工,现在模板机有了以后一般工人就可以了。经过几年的发展,模板机有很多品种,有直刀、旋刀、机械手等等,模板机运用越来越广,模板机在羽绒服上的运用,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逐渐开发了很多模板机的工艺,可以为羽绒服行业提高60%的效率,现在的模板机已经做到了很多功能,除了绗缝以外,可以作为开缝机,还是上拉链、切门禁、贴标等等无所不能,西服、家居、皮革、户外、衬衫等等可以用模板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就像医学上的青霉素一样。

    刘峙飞:两年前在服装节上跟大家分享缝制设备的自动化,今天的重点是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化、人工智能、AI的发展很快,这些依赖最基础的东西就是数据,数据是高速公路。我的观点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现在要着力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先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分享数据。要设计智能互联方案,设计目的就是信息流,要快速信息流,让它透明化,进行大数据分析,有了数据以后,我们能够进行分析,确定管理责任,降低管理难度,减少人为的介入。也是进一步适应自动化设备和自动物流的拓展,这两个方面和信息化是并行发展的。

    周建良:他根据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身企业遇到的挑战、机遇、未来以及应对之道。全世界面临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全新产业变革,很多服装企业日子都很难过,实体制造不会消失,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所有制造业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清醒的认识,不能安于现状。我们从客户需求出发,立足产业,试点轻纺帽业智能工厂。我们在大的经济环境下,很多企业日子都很难过,看到很多好设备我们企业想上替代工人,但自动化设备买回来价格很贵,而且还需要人维护,需要操作工作,不但是资金投入,而且后续服务管理上也存在很大问题,而且很多企业买设备以后还要做互联和后面的数据,这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助力轻纺产业的制造转型升级,也是我们澳拓美盛使命和责任,也是促使我放弃创造产业来做这次创业的动力。

    刘奕强:代表TP公司分享精细生产、智能工厂方面的探索。所谓精细生产,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你用连续流、单件流,最终追求就是质量、交期、成本。PT有连续的流水线,这做地拖的流水线,有八部缝纫机一起运行,以前是一个人踩一台缝纫机,现在是一个人看两条线16台缝纫机。这是一个经典案例,缝制车间不包括裁剪就有150、160,现在早上、晚上都只有20多个人,再加几个人反修,他减少了100多人。这是我们的未来工厂想法。除了客户订单往前延伸,市场上的信息数据、沃尔玛、芝加哥库存怎么样都可以接入到我们系统上,我们有无人运输系统,自动缝制系统,包括现在跟一家公司在做的木视检测系统替代检验员的工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