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业集群的“智造”蜕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4-21


  本刊记者-吕杨

  “区域品牌应该开放式地思考未来,不要拘泥于以前已经成功的任何一个模式。”在CHIC2016春季展上,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说出了很多产业集群对创新发展的看法。

  在中国纺织服装业,回归产品本源的大趋势令产品设计与制造得到前所未有的链动式发现机遇。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整体升级的迫切需求,中国服装制造的“智造”格局正在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具有深意的是,行业大展CHIC洞悉这一制造升级大势,适时将产业集群引入台前。山东汶上,浙江平湖、温州、海宁、江西于都以及河北大营等都以集群形式参展,他们的出现成为中国服装制造业“智造”与“质造”升级的缩影。

  “此次参展的15家企业,大多是处在创业期、成长阶段的企业,具有创新、锐意、进取的勇气和实力,他们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同时也是中国服装的新锐力量。他们需要CHIC这样的平台进行展示,同时也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去年10月首次参展CHIC就收获颇丰的山东汶上,再度组团参展CHIC,汶上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爱国表示,“再次以区域品牌的形象亮相,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汶上的服装加工制造能力。”

  济宁爱丝制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此番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展,收获大额订单成为“规定动作”。额外的收获在于,该公司总经理李志鹏通过展会期间的交流,发现服装生产加工模式发生了很大变革,“如今,能使用自动化设备的要尽量用。于是,爱丝制衣从上海和鹰购买了10台全自动缝纫设备,非常适合缝制复杂的产品。”

  “对于区域品牌和企业自身而言,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风格、潮流、底蕴、文化。”正如郑晨爱所说的,当下,产业转型需要更大的视野和格局,产业集群亦如此。这些集群往往是一县一镇的经济支柱,更需要从经济学和区域发展的角度,考虑产业的发展与规划,加强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各集群已经开始了“智造”蜕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