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武汉纺大两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1


  本刊记者-郝杰

  8月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评审会在武汉举行。由武汉纺织大学承担的“粒子流原位染色技术及其装备的基础研究”“新型液氨筒子纱丝光染色技术研究”两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关注|武汉纺大两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中纺联副会长李陵申、中纺联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以及来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出席评审会。评审专家在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认为两项目均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同意通过结题验收。两项基础研究项目均得到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粒子流原位染色技术及其装备的基础研究”项目针对传统浸轧染色易形成先染的织物颜色深,后染的织物颜色浅的现象,以及染液的使用率不高,无法实现高比例的染料使用,对资源以及对环境都造成负面影响等问题,采用超声波设备将染液雾化成漂浮的粒子,再通过流体的控制将粒子送至被染织物上。基础研究数据表明,超声波雾化的染料溶液的本体和雾粒的染料溶液浓度始终保持一致,不会造成染色中出现匹差的现象。在确保染色效果的同时染料也能够高比例使用,不会造成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因此,该项目是一种全新的印染技术。项目实施将为粒子流原位染色技术的研究提供巨大帮助,为未来实现我国具有自主开发、节能环保的新型印染技术带来契机。

  “新型液氨筒子纱丝光染色技术研究”项目研制一套液氨筒子纱染色技术和设备,建立一套液氨染色新工艺。液氨染色技术是以液氨为溶剂的一种无水染色技术,染料和溶剂易全部回收并循环利用,与传统染色方法相比,具有节水、环保和节能等优点。由于染色时间短,染色工艺简化,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了经济效益。该研究项目解决了液氨染色技术中存在着竭染率和固色效率低,色牢度和匀染性差等技术问题。该项目的研究,有助于推进该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从源头上减少印染行业水耗和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对推动染整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