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25


  本刊记者-徐盼盼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参加7月20~22日第五期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简称纺织高训班)武汉站的学员们,想必对武汉的印象已不止于热干面和樱花雨了,而是既有容纳四方的大气,也有冲动热辣的火气。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此次高训班的课程从纺织产业供应链大数据、纺纱行业技术及创新能力(基于专利视角)、牛仔生产技术到智能制造在纺织行业应用,从武汉纺织大学的实验室到现代化的纺纱及染整车间的参观,每一个参与的人想必都有很深的感受。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在主持中表示,本次高训班邀请了一批有着独到眼光、扎实功底、具有丰硕成果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就纺织大数据、纺纱能力技术创新、牛仔及智能纺织等方面的发展进行探讨,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她希望大家彼此之间可以进行深入和前沿的对话,开展真诚与务实的合作探索,促进创新思维,推动纺织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而武汉纺织大学从纤维、纺织到艺术,各个领域都有非常有特色的研究,她期待学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碰撞出火花。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在洲介绍说,武汉纺织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高校,始终秉承优良传统,服务纺织行业,与行业不离不弃,坚持“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办学理念。本次课程围绕纺织科技前沿趋势、智能可穿戴这一主题,针对智能可穿戴发展趋势、技术现状及应用等,从不同视角展开前沿交流,为智能可穿戴的发展提供新观点,非常有意义。此次课程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全方位学习交流机会。

  当我们聊供应链的时候,其实我们在聊?

  当说到未来的智能制造什么样的时候,供应链是一个不得不提的话题。法国国立纺织高等工程师学院特级教授曾宪奕就《纺织产业供应链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的发展》作了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纺织历史,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19世纪末第二次工业革命,到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对纺织业又有什么作用?在他看来,第一个作用,就是打通纺织供应链的信息通道,建立数据平台,有利于优化各个合作伙伴的协调和联系。第二,纺织工业是一个物质促进生产的价值运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生产完全留在中国大陆,那么企业靠什么来维持产品的生存价值?靠数据。这数据从哪里来?供应链。第三,促进市场安全防护,有效防范。第四,能有效控制生产环境和社会。他特别提醒到,随着大数据的开展,随着这些智能平台的形成,就是一个重新组合重新洗牌的过程。同时,他以案例形式详细阐述了大数据在纺织供应链上的应用,以及大数据和智能纺织品如何融合。围绕这两方面,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与“牛仔大叔”探讨牛仔文化

  作为服装行业生产工艺链最长、消费量最大的一个分支,牛仔服装的工艺流程涵盖了纤维、纱线、染色、面料、服装、水洗、上市这样一个完整链条。目前国内牛仔科研技术与生产现状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牛仔文化又代表了什么?国内牛仔服装研究专家、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就《先进牛仔生产工艺与技术》做了专题报告。在这位“牛仔大叔”看来,牛仔服不仅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消费文化,这样的文化需要传播。为什么牛仔裤口袋里还有小口袋?拉链的发明与牛仔裤又有怎么样的关系?牛仔文化其实是什么?……这些问题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也使课堂更加生动。

  然而就行业现状而言,我国牛仔服装产业普遍存在“三高”问题,即高污染、高排放、高劳动密集。要想让牛仔服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3个关键点:清洁化生产减少环境污染;智能化生产解决劳动力密集问题;树立自我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课堂上,他详细介绍了牛仔全产业链的新工艺与技术,为学员们打开了牛仔“新世界”的大门。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技术有时候不能用显微镜看,要用望远镜看

  随着产业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知识产权问题已得到国家和行业的高度重视。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就《纺纱行业技术发展透视与创新能力解析—基于专利视角》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纺织行业的科研,重点应该和企业实际相结合,直接进工厂,解决实际问题。纺织行业选择科研题目时,在他看来还是应该做量大面广的,行业这么大就应该有人做。基于行业的现状,原创可能很难,但小技术改进还有需求,且与行业的关系非常大,需要行业各方的协同推动。

  行业对原创性纺纱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我国纺纱领域的专利申请总体上呈上升趋势,这与国家纺织业发展趋势基本吻合。随着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一数据还会随着纺织技术的进步而逐步增加。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较为薄弱。同时纺织高校在专利申请量上居前列,对纺纱领域起重要推进作用。

  根据专利申请趋势,当下企业应该积极采用高速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来改造传统环锭纺细纱机,使环锭纺技术有显著进步。纺纱行业已经非常成熟,企业要想更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另辟蹊径,发展原创技术,产学研联合,从新能源、新材料、新应用等方面入手,启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智能化印染车间长啥样?

  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震介绍了其《染整智能化生产》情况。依靠其自动化的信息管理和可追溯以及强大的研发团队,目前为止湖北嘉麟杰已经申请了超过90多项纺织专利,在其智能化工厂里,先进的生产设备贯穿于每个生产环节。目前主要的合作品牌有优衣库、H&M、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主要生产针织面料,整个公司的生产管理以ERP系统为骨架,从实验室、配方的制作到跟客户的沟通,都可以通过该系统完成,同时客户下单也是在系统里,所有的染色机都是计算机集中控制,所有的染化料都能自动配送。整个过程完全是由系统自动来操作,自动运行。

  胡震特别提到,智能化不是简单的买一些智能化设备,而是一种管理模式的改变和提升。传统的模式是师傅带徒弟,是靠经验的传授。那么智能化是什么?是提升效率,把个人的经验提升总结,作为标准化,靠系统来运营。其次,智能制造必须要有理念、有这方面的人才才能执行,智能化的工厂才能够推广起来。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智能可穿戴纺织技术知多少?

  智能纺织技术是过去二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前沿技术,是化学、物理学、材料工程、电子工程、光电工程和纺织工程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而成的结果。研究对象为具有传感、伺服、通讯、记忆、自适应、自修复、自供能量和学习等功能的纤维及其集合体器件,可按程序感知外部激励并作出响应。智能纺织与微电子集成而成的可穿戴系统有很多特点,如柔性、大变形、轻盈、大面积、时尚、舒适、不影响人或机器的活动与功能,容易维护保养、可实时在线长期使用等等。既是具有颠覆性的科技,也是近年世界科研的热点之一。在机器人人机界面、大面积光电子器件和系统、交通运输、安全保护、智能物联网、智能城市、医疗保健、可穿戴器件和系统等工程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同时可采用安全绿色的功能材料,用成熟的机器设备和加工工艺在常温或较低温度和非真空条件下规模生产。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香港理工大学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陶肖明教授及团队多年来深耕于智能纺织可穿戴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这一领域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她就《功能和智能纱线技术研究的现状和展望》和《柔性智能纺织技术–结构、制备、表征和应用》作了报告。她就当前功能和智能纱线技术研究的现状和展望,围绕三个实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就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科技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等问题和同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就智能纺织从其分类、制备过程、工艺、表征、器件及系统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面向智能服装的一些功能材料,能否加工成纤维形态?科技发展非常快,人类对于超能力的渴望一直存在,但实际上科技的发展一直存在着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就是机器越来越像人即机器人,另外一个就是人可能越来越像机器,从可穿戴的这个角度来讲,服装则具有最为重要的生态能力。很多科技巨头都在讲,将来的可穿戴设备可能会化为无形,可能会跟服装结合在一起。服装里面做得非常多的是传感,就是我们各种身体的体征,对外界环境的一个感知,都需要很多传感器。

  高训班还组织参观了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纱线及其功能化重点实验室、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染整智能化工厂)、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纺纱工厂—黑灯工厂)、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行业纱线及其功能化重点实验室

纺织行业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

(染整智能化工厂)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智能化纺纱工厂—黑灯工厂)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记者手记

  这次课程的丰富程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每一次接触到新的领域和设备,大家都会有很多新奇与震惊,也深知技术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研发与投入,包括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的研发、企业家的“起早摸黑”、工人们的兢兢业业、各环节的协同合作。站在车间里,纺织人的豪情油然而生!

  站在现在的节点上,课程的内容对于记者来说还需要时间消化,就像技术一样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然而每次和行业前辈的交流与学习,除了行业知识的获取,更有思维和想法的突破,这样的收获更是无价。

  正如培训班学员胡娜在朋友圈所说:“七月的武汉热得似火,相信每个来武汉的同学都领教了这份‘热情’!但是,再汗流浃背也阻挡不了我们汲取知识的热情!”

  武汉的意味,从这次“水深火热”的课程中,真实的体会比笔尖能表达的只有更多。

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特别报道 | 前沿趋势、智能工厂......当我们聊武汉之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