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棉纺:未来将联动上下游更好发挥品牌效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0


  本刊记者-郝杰 实习记者-张矿玲

  2017年,我国棉纺织行业整体运行平稳,随着2018年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棉花政策也在逐渐向市场化方向迈进,棉纺织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岁末年初之际,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就2017年行业运行、重点工作、 2018年计划等主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TAweekly:2017年棉纺织行业运行有哪些特点?

  王克莉:总体来说,去年整个棉纺织行业运行比较平稳,这得益于棉花价格较稳定。棉花原料对于棉纺织行业运行意义重大,去年储备棉抛储时机掌控得比较合理,最后阶段进行了政策调整,在延长一个月的基础上,对参与拍储的单位进行了限制,使实际成交比例非常高,基本上都在90%以上,较好地保证了企业的用棉需要。从企业自身看,加强两化融合,促进产业升级都有了新的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费用占比逐年提高,产品质量、品牌、文化建设受到了企业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产业转移方面,向新疆转移的速度在减缓,目前重要的是如何将这些转移过去的产能经营好,让其完全发挥作用。另外,棉纺织企业在“走出去”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一些企业开始向埃塞俄比亚、越南、柬埔寨进行投资,企业在投资的同时更注重“走出去”的实效,更加理性看待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以确保投资能获得更多的效益。

  此外,节能减排也是行业工作的重要方面,虽然减排重点体现在印染行业,但对于前道的棉纺织行业来说也责无旁贷。行业去年推出了一些节能减排技术及示范企业等,企业也在积极地根据各个地区的情况不断进行推进。

  TAweekly:过去一年,中棉行协的工作有哪些亮点?

  王克莉:首先是加强党的领导,注重两学一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组织党支部活动集中学习交流,参观双创成就展。年初协会组织去遵义进行红色教育,加强党建工作,按照党委要求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积极配合国资委巡视组的审查,包括对提出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整改要求。

  调查研究是协会的常规动作,协会全年实地走访调研12个省、500多家企业,根据棉花、纱线期货上市、品牌、节能减排及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70多篇,整体反映了棉纺织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另外,还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调查,涉及行业互联网应用情况、两化融合、纺织器材、牛仔等专业的情况,大约有300多家企业参与了问卷调查,通过收集一些企业的基本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再通过跟踪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一些政策建议。包括对印度、巴基斯坦纱线关税的一些建议;对于棉花生产我们建议要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进行品种优选,品种优化,采用优质优价的棉花补贴政策建议。

  我们还建议增发一般贸易配额解决棉花结构性矛盾的问题。另外,在储备棉抛储的过程中,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包括出库效率、费用等问题,提出在适当的时机,轮入一些优质的棉花等。

  高征低扣的问题在有些地方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比如新疆的棉花、纱产量这两年增加较多,我们建议减少新疆纺织扶持政策的调整频率,尽量有一个可持续性,以保证新疆产能的稳定和企业投资预期。

  TAweekly:2017年行业专题研究都涉及了哪些内容?

  王克莉:涉及的内容很多,包括棉花含杂率及相关指标对纺纱质量影响,棉花标准、彩棉市场的现状等。我们每年发布棉纺织行业的年度报告,内容涵盖非棉纤维、两化融合、纺纱器材、产业集群、节能减排、成本分析等方面。另外,积极在行业内举办推优活动,比如技能人才,包括推荐行业品牌、基地、节能减排的项目、优质产品等都收录在报告里,报告免费发放给会员单位,这样能够让会员及时了解我们行业过去一年的情况。

  TAweekly:2017年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有哪些亮点?

  王克莉:2017年我们组团对国外进行了考察,比如越南、印度、柬埔寨、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通过考察了解当地投资环境、原料、市场等情况,对会员企业的一些需求也进行了一些考察,这样让会员单位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协会来讲,通过走访我们也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最后形成考察报告,指导会员单位,利用各媒体渠道和网站、会刊(2个月一次)、微信平台进行宣传。

  TAweekly:2017年协会开展了哪些主要活动?有哪些特点?

  王克莉:行业专业性会议包括:浆纱会议、牛仔年会,色织年会、总工论坛、标准年会、统计年会等。还组织了大数据下互联网棉纺织产业链的主题会议,效果很好,因为在这个大环境下,大数据也是行业今后依靠的工具,我们也在大力推进。

  另外,我们利用这些会议,还进行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比如浆纱和牛仔年会,利用这个机会,把整个产业链的企业联合起来进行上下游对接,进行产品展、信息交流等等。今后行业发展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应该是整个产业链相互合作的发展模式,这也是我们未来更加看重的。

  此外,棉纱期货在2017年8月18日上市,棉花经过十几年上市后,已基本比较成熟,企业利用期货的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是棉纱是一个新的品种,我们也希望企业对棉纱期货有更多的了解,包括优势和风险,对交易细则、厂库、质量标准等要有充分认识。去年8~11月份,我们组织了5次期货市场、细则等方面的培训,让企业更好地认识期货的作用,了解纱线期货上市的意义,帮助企业通过期货工具实现套期保值。

  从行业角度,我们这几年也一直做品牌建设工作,从2011年开始,推荐棉纺织行业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包括纱和布,现在共有62个产品获得推荐,其中去年复评加初评推荐了40个产品品牌,让更多的企业重视中间产品品牌的重要性,让品牌效应得到更好的发挥。

  我们去年还进行了行业竞争力排名工作,一个是销售收入排名,还有一个是竞争力排名。我们考虑把行业分得更细一些,大棉纺涵盖了很多领域,比如色织、牛仔布、色纺纱、化纤纱等。在细分领域里做排名工作是企业的需求,也是鼓励企业在细分领域做精做强。

  协会还进行了纺织之光科技技术推广的活动,从每年的科技奖获奖项目中发现棉纺行业仍占有一定比例,也希望能借助纺织之光的活动把这些好的项目进行推广,利用行业会议等方式,把技术推广出去。

  去年的另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在棉纺织行业中评选“传承大工匠”活动,历年来在棉纺织行业中,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占比很大,这也是棉纺织行业对技能人才重视的结果,人才储备很多。经所在企业(单位)推荐,由业内专家审核,现共命名119名同志为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

  TAweekly:2018年有哪些展望和计划?

  王克莉:在自身建设方面,协会在中纺联的领导下,2018年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积极组织支部党员活动,发挥支部作用,使协会凝聚力更强。另外,还要根据要求,制定一些活动计划,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把协会工作做好。

  我们还要加强调研工作,因为调研能掌握企业的第一手材料。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大环境,及时进行企业情况了解跟踪,这样才能向国家进行政策建议和反映情况,把企业、行业的真实要求反映出来。

  此外,还要进行课题研究包括:新疆棉花、新疆产业,纱线期货上市后情况的跟踪调研,还有上市公司、棉花政策的研究等等。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实行了三年,我们也帮助发改委做了一些棉花目标价格的研究,今年将针对原料的市场及应用情况,进行一些课题研究。

  行业活动创新方面,在原有的基础上,争取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与时俱进地增加一些新内容,利用协会专家、行业企业优势,开展一些针对性强、企业需要的活动,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还计划在棉纺织行业推荐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的基础上成立棉纺织产业链的品牌联盟,把上下游的品牌联动起来,把品牌的效应发挥得更好。另外,行业排名、检测平台、基地建设、推优评优、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等工作还要继续推进,将根据企业的要求,继续做好国内外的出访调研工作。纱线展以前规模比较小,这两年逐渐成熟起来,展位也出现供不应求,我们要更好地利用展会平台,做好企业和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

  从行业发展来看,预计2018年行业运行将继续稳中有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